声称扩建中业岛后,菲律宾又抗议中国船只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30 13:57

(观察者网讯)菲律宾外交部29日发布声明表示,28日,菲律宾政府已就“中国海上资产和渔船在中业岛附近的持续部署、长期存在和‘非法活动’”提出外交抗议,要求中国撤回这些船只。

路透社还心思缜密地指出,这是杜特尔特就任总统以来菲律宾对中国提出的至少第84次外交抗议。

图源:菲律宾海岸警卫队

中业岛是南沙群岛第二大自然岛,面积约0.33平方公里,是菲方非法占领的南沙群岛八个珊瑚礁、浅滩和岛屿中最大的一个,距离牛轭礁约126公里。

今年4月,菲律宾军方最近不断拿牛轭礁说三道四。在事态缓和一个月后,本月26日,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突然宣布将加强位于中业岛的部署,应对所谓中国船只的“入侵”。

在5月27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表示,包括中业岛在内的南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坚决反对有关国家在其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上进行非法建设活动。中国军队将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被菲律宾非法占领的中业岛

菲律宾近期反华情绪升温,菲律宾华商纵横传媒社长黄栋星对此分析称,菲律宾明年五月将举行大选,由于疫情加重,该国成为东南亚抗疫表现第二差的国家(印尼第一)。封城年余,经济崩溃,民生痛苦,政府抗疫“焦头烂额”备受压力,百姓不满情绪滋生。

在这种情况下,菲律宾军方从三月起就不断渲染中国入侵菲律宾在南海所声索主权岛礁的“威胁”,菲律宾亲美人士、政客和激进民间团体出动谴责中国和杜特尔特政府“丧权辱国”,对中国没有作为。再加上菲主流媒体跟风,铺天盖地持续月余报道,使得菲律宾充满着“反中”的氛围。

路透社称,自2016年上任以来,杜特尔特一直寻求与中国建立更友好的关系,搁置领土争端。但近期菲律宾政界、军界却多次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在此背景下,杜特尔特数次发声“灭火”,试图安抚反对派情绪。

据彭博社报道,5月3日,菲律宾外长洛钦在推特发表带有粗话的推文,要求中国渔船离开牛轭礁。对此,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3日晚播出的电视节目中不点名批评了洛钦,杜特尔特称“中国仍然是我们的恩人。仅仅因为我们与中国之间有冲突,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变得无礼、不尊重他人。” 4日,洛钦一改之前态度,向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了歉意。

杜特尔特5月10日表示,在新冠疫苗问题上,菲律宾欠中国的一份“人情”,承认这一点无可厚非。杜特尔特同时还表态,“接受疫苗捐赠并不意味着放弃领土主张”。

而就在同一天,菲参议员拉克森指责杜特尔特发言“令人困惑”,并宣称菲律宾应借助美国力量对中国施压;菲军方司令索贝哈纳则要求杜特尔特为在南海岛礁上建立后勤中心拨款,并叫嚣将中国船只赶出菲所谓“专属经济区”。

据路透社5月18日报道,杜特尔特推出了更加严厉的措施,禁止其内阁和政府成员公开谈论南海问题,他在一次全国电视讲话中表示:“这是我现在对内阁和整个政府的命令,不要与任何人讨论西菲律宾海(菲律宾官方对中国南海的称呼)的问题。”

责任编辑:林铃锦
菲律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