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offer不去要付违约金,还被人事辱骂?公司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3 10:07

(观察者网讯)

近日,有网友分享了一段求职经历引发热议。他发文称自己收到宠物保健品品牌@DearDeal萌宠出动 的录用通知书,被人事告知“接受offer后若未报道需支付5000元违约金”,他对此表示质疑后反遭人事辱骂。

6月2日,@DearDeal萌宠出动 两度发文致歉,承认涉不当言论的人事系该公司人事总监,但表示“5000元违约金”的规定由其个人制定,已被开除。公司正在联系发文爆料的应聘者道歉并进行相关内部调查。品牌创始人还称,未来将强化内部人员管理制度,全程参与招聘工作。

昨天(2日)下午,有微博博主收到一则投稿,投稿人表示自己获得了@DearDeal萌宠出动 的录用通知书,人事告知其如果确认接受此录用通知,如因个人原因未到岗报道违约,要向公司支付5000元违约金。

投稿人对此表示不解,并向人事提出质疑,但人事的反馈让他觉得非常不舒服,“我真的是火冒起来了。”

对于投稿人提出的疑惑,该人事表示违约金的规定是“针对没有诚信和契约精神的鸽子党”,因为公司曾被“无数候选人接了录用通知后放鸽子”,才设下这项规定。

回答过程中,这名人事的态度也显得非常不耐烦,“能不能给个回复,ok就ok,不ok就不ok”“但凡你有点常识都不至于问出这个问题”。

在投稿人不满表示无法接受需要违约金的录用通知后,这名人事随即对投稿人辱骂、拉黑,“只能说你的智商活该被拖欠工资”“什么脑残都有”。

投稿人还提到,此前面试完想到一些忘记问的问题,人事回复的态度也“有点不耐烦”。

点击可查看大图

爆料内容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人事态度恶劣,且违约金的规定不合法;

但也有人表示,这名人事的意思是“收到用人单位录用通知 ,回复确认接受录用又反悔才需支付违约金”,是合理合法的,不过人事的态度的确不妥,投稿人的措辞也稍显冒犯。

据@蓝鲸财经 报道,北京中闻(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梁晨 表示,根据相关法律,公司向劳动者主张违约金,仅限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竞业约定两种情况,不过虽然本事件中该公司人事的做法稍显强势,但他提出的违约金条款并不违法。

他说,因为如果求职者选择接受录用并按要求回复邮件,那就是一并接受了违约金的条件,形成了“预约合同”,该法律关系受《民法典》的约束,而非劳动相关法律。若选择接受该录用通知及附带违约条款,而应聘者因个人原因不去入职,则应赔偿5000元违约金。

根据启信宝信息,@DearDeal萌宠出动 的公司为福建宠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陈洪辉,2020年5月27日成立。

6月2日,@DearDeal萌宠出动 两度发文致歉,承认涉不当言论的人事系该公司人事总监,公司已将其开除;关于因应聘者个人原因单方面未到岗需支付5000元违约金的条例由该人事总监制定,已被废除;公司正在联系发文爆料的应聘者道歉并进行相关内部调查。

点击可查看大图

当天深夜发布的致歉声明中,该品牌创始人还称,未来将强化内部人员管理制度,自己将全程参与招聘工作。

点击可查看大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应聘 违约金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