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在台协会处长:台湾买不到德国疫苗,德国政府无法掌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3 23:07

(观察者网讯)台湾疫情接连告急,但民进党当局执迷政治操弄,至今未解疫苗难题。对于此前台湾买不到德国疫苗的争议,“德国在台协会”(GIT)处长王子陶(Thomas Prinz)2日回应称,交易能否达成取决于“契约双方”,而政府无法掌控。

就在民进党当局“一”苗难求之际,岛内一些企业和民间团体已提出自行采购或捐赠新冠疫苗,但囿于申请条件同样进展缓慢。岛内网民怒言,民进党当局买不到疫苗却还开条件“刁难”,这是要害死台湾人。

在2日脸书的贴文中,王子陶先是吹嘘了一番台湾此前的抗疫表现,但他紧接着表示,控制住疫情除了民众的一致努力外,“还得加上一点点的运气”。

“请相信,德国政府,特别是联邦经济部部长阿尔特迈尔本人,对台湾与德国BioNTech持续的沟通协调尽了很大努力。”王子陶称,“然而,契约签订与否与条件,并非在政府的掌控之下,而是取决于契约双方。”

早在去年3月15日,德国BNT公司就与大陆复星医药集团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达成了疫苗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复星方面将支付至多8500万美元的许可费,负责该疫苗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市场销售等。

“德国在台协会”处长王子陶 (图自脸书)

自岛内新一轮疫情发酵后,就疫苗问题甩锅大陆成了民进党当局的习惯性操作。今年5月26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宣称由于大陆介入,使得台湾与德国BNT药厂即将达成的交易告吹。针对台湾方面的无端指责,国台办27日已做出过明确说明,民进党当局的相关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说,早在2020年3月,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即与德国BNT签约,参与其疫苗研发并拥有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独家商业权益。民进党当局对此心知肚明,却不循正途,非要违反商业规则和诚信原则绕过上海复星向德国BNT购买疫苗。

目前,岛内累计确诊病例数已接近1万,但疫苗难题持续未解。眼看民进党当局获取疫苗无望,一些岛内企业或团体已开始自行采购或捐赠疫苗,但即便如此,进展也十分缓慢。

根据民进党当局28日公布的要求,企业或民间团体须先提出申请,符合台防疫部门所列的八项条件与防疫政策才可采购疫苗。

今年5月底,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曾表示,鉴于日趋严重的新冠疫情,他的慈善机构永龄基金会计划申请500万剂BioNTech新冠疫苗到台湾地区。郭台铭在一份声明中强调,这些疫苗将从德国空运到台湾地区,不经过任何中间商。他还宣称,永龄基金会不会考虑引进大陆生产的疫苗,不要把德国生产的BioNTech疫苗与大陆疫苗混为一谈。

陈时中在本月2日的记者会上透露,目前没有哪个单位或团体真的有疫苗到货证明,唯一递件申请的永龄基金会还缺少“原厂授权”。郭台铭办公室对此回应称,“授权书一事,等厘清信息后再向外界响应。”

另据台“联合新闻网”报道,陈时中在次日(3日)的记者会上再度回应说,“现在大家非常热心也非常需要(疫苗),可是现在事实上是买不到的,我几乎敢这样子讲。”不过他话锋一转,“但我也不完全否认,有人能买得到。”

对于台防疫部门要求申请者提供的“原厂授权”,陈时中辩解说,这听起来似乎很麻烦,但这是为了“有办法查证确实由原厂供货,避免大家走更多冤枉路。”

不过陈时中又引发了岛内网民的愤怒。有人直呼“台湾人都被你害死了,还敢大言不惭的说‘买不到’?”还有人认为,民进党当局“无能拿不到疫苗”,为申请者开出的条件实际上就是刻意“刁难”。

讽刺的是,获取疫苗屡屡碰壁的民进党当局,却屡次对大陆提供疫苗的善意恶意揣测,以“假好心”“统战分化操作”等说辞进行污蔑抹黑,正在岛内引发越来越多的不满。

26日,台湾南投县政府“另谋出路”,正式致函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申请同意开放县市政府自行购买大陆疫苗。

5月28日,台湾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在一段视频中表示,自己最近要去大陆打疫苗,因为他对大陆疫苗充满信心。他批评民进党当局是在借意识形态来分化人民的认同感,因为接受大陆疫苗了那就跟大陆变成兄弟、同胞、好朋友。“那你(民进党当局)的意识形态要堵大陆也堵不住了。所以完全是双重标准意识形态在作祟。

不过,新冠疫情并不会因为民进党当局的“无能”而停下蔓延的脚步。根据台防疫部门3日通报,台湾地区当日增加58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已是岛内连续20天单日新增破百,累计确诊病例数则达到了9974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台湾 新冠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