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的三首中国歌曲 ——中国与西哈努克的故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4 10:41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三十二

柬埔寨王国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长期致力于中柬友好事业,曾多次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晚年也在北京长居。他曾先后创作了《怀念中国》、《万岁,人民中国;万岁,主席毛泽东》和《啊,中国,我亲爱的第二祖国》等赞颂中柬友好的歌曲,留下一段又一段中柬深厚友谊的佳话。

1965年9月,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及夫人来中国参加国庆典礼和进行国事访问,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陪同下游览了中国的壮丽山河。美丽的景色和主人热情的接待令亲王夫妇倍感温暖与感激,西哈努克创作歌曲《怀念中国》:“你是一个大国,毫不自私傲慢,待人谦逊有礼,不论大小,平等相待。你捍卫各国人民(的)自由,独立,平等,维护人类和平”。后来,西哈努克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谈到《怀念中国》,他说,这首歌“最能表达我和柬埔寨人民的心声”。


西哈努克《怀念中国》简谱

1970年3月18日,在西哈努克访问法国、苏联期间,柬埔寨内阁首相朗诺在美国指挥下发动了政变。西哈努克获悉后极为悲痛,在飞往中国的飞机上失声痛哭。

当晚,北京中南海灯火通明。周总理接到政变报告后,连夜找到毛主席,两人商议了一夜。19日上午,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等几位国家领导人到机场亲自迎接西哈努克亲王。西哈努克在飞机上忐忑不已,不知中国政府将怎样对待他。下了飞机,西哈努克的顾虑便一扫而光:周总理上前跟他亲切握手拥抱。周总理说:“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来华访问!您仍然是柬埔寨的国家元首,我们永远承认您,决不认同别人!”西哈努克亲王在回忆录中写道,当他看到周总理率领中国政府所有的高级领导人来机场迎接这一场面,“笼罩在我命运上空的那团乌云顿时一扫而光”。

1970年5月,毛泽东(左)、周恩来(右)与西哈努克亲王(中)在天安门城楼。

后来,周总理多次与他交谈,西哈努克表示:“我不愿流亡国外,决心进行抗美救国斗争!朗诺集团投靠美国,背叛祖国,是柬埔寨的叛徒。”中国大力支持和帮助西哈努克在京建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团结政府,并促成了越南、老挝、柬埔寨的最高领导在广州举行印支三国四方首脑会议。

感慨于在困境之中得到的支持,西哈努克写下了歌曲《万岁,人民中国;万岁,主席毛泽东》。

西哈努克抵达北京后,西方一些舆论放出风来,说西哈努克亲王被中国软禁了,成了俘虏。亲王的一些法国朋友还特意来北京了解情况。亲王直接把他在中国各地访问的录像带放给他们看。这些朋友看了西哈努克访问中国的录像后,尤其是看到各地领导人和广大群众热烈欢迎和诚挚接待的场面,都感动不已。他们一边看一边表达对西方媒体的不满。

1975年4月17日,朗诺政权被打败,首都金边解放。8月,西哈努克准备回归祖国。他请外交部接待人员尽快将这一消息告诉毛主席和周总理,并要求向两位领导人辞行。毛主席和周总理虽然年事已高,且身体状况不好,但仍然满足了西哈努克的要求。西哈努克感谢道:“中国给我们大量的、慷慨的、兄弟般的、无条件的、多形式的支援,使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我相信,今后中国仍然是我们柬埔寨的头等支持者!”,并特意写了一首歌曲《啊,中国,我亲爱的第二祖国》。


西哈努克《啊,中国,我亲爱的第二祖国》

西哈努克在国际社会中非常受尊敬,为他的国家和民族不懈努力,为世界的和平奔走,也为中柬友谊作出巨大贡献。在《啊,中国,我亲爱的第二祖国》中,他写道:“啊!光荣伟大的中国,我向你致敬,我衷心热爱你,把你当做我的第二祖国!”。

责任编辑:林铃锦
西哈努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