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死亡病例都是三天前的,台湾开始玩“不公布就没人死”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6 10:33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自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创造出“校正回归”的说法,试图减少岛内每日新冠确诊病例数量后,岛内的新冠死亡情况也被玩起了“不公布就没人死”的操作。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6日消息,台北万华区基层警员表示,该区域内新冠死亡病例激增,但“指挥中心”却并未予以公布,存在异常。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指挥中心”在6月5日通报了38例(后因统计错误更正为37例)新冠死亡病例,为台湾地区单日死亡人数历史新高,但其通报病例的死亡时间跨度较大,最远甚至达到了11天之前的5月23日,最近也是在3天之前的6月2日。

换言之,台湾地区在近几天内有多少人因新冠疫情死亡,仍是一个未知数。

台湾“指挥中心”6月5日公布的新冠死亡人数情况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若确诊个案于医院离世,由医师开立死亡诊断书,规定七天内通报,由院方输入资料,再上传至“卫福部”死因通报系统;在家中死亡者,需要家属到乡镇市区公所办理死亡证明,上述(流程)都可能产生延迟。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

但是,“指挥中心”在前几天通报的死亡病例情况显然与庄人祥的说法存在矛盾。

“指挥中心”在6月1日公布13例死亡,死亡日期介于5月24日至5月31日;6月2日公布12例死亡,介于5月28日至6月1日;6月3日公布17例死亡,介于5月28日至6月1日;6月4日公布21例死亡,介于5月27日至6月2日;6月5日公布37例死亡,死亡日期介于5月23日至6月2日。

不难看出,在6月1日和6月2日,“指挥中心”尚能及时公布前一天发生的死亡案例,但在6月3日和6月4日时,就只能公布两天前的死亡案例了,而在6月5日时,这个时间又被延迟到了三天前。

即便岛内统计死亡案例可能存在程序延迟,但这种延迟现象显然与新冠死亡人数的增长呈正相关。

新加坡防疫医师林韦地对这一现象曾表示,针对6月4日死亡案例做分析,除了一例死亡日为6月2日,其余都在5月底死亡,过去三天因新冠死亡的案例,可能大多数都还没有公布。

对于6月5日的死亡案例情况,林韦地也表示,台湾新闻中出现的大量“家中猝死”案例还没有纳入“指挥中心”的通报范围内。

台湾“联合新闻网”则表示,这种死亡病例通报延迟现象,有“指挥中心”对死亡病例“校正回归”的嫌疑。

“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

所谓“校正回归”是陈时中创造的新词,22日,在被要求就该词做出解释时,陈时中把锅甩给了所谓“检测塞车”,并称“由于通报上有时间差,病例时序混乱,因此连夜清查,将塞住的案例清掉,依照病发日、检测日的日期,回归到上周的病例当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台湾 台湾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