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终院英国籍法官何熙怡因个人原因,决定于下个月离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6 16:13

4日,香港政府发布公报,称香港终审法院英国籍非常任法官何熙怡的任期将于7月29结束,届时不再续任。

香港终审法院的非常任制法官制度,是1997年由时任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李国能大法官引入。符合条件的已退休香港法官、香港大律师和其他普通法地区的现职或退休法官可以担任香港终审法院的非常任法官,并规定有一定的任期。

据人民法院报报道,香港学者评价这一制度是希望通过邀请海外资深法官加入, 推进终审法院的判决获国际认同,促使海外法院援引香港案例。

目前,香港终审法院共有13名非常任普通法地区法官,九名来自英国、三名来自澳洲及一名来自加拿大。

何熙怡1969年在英国取得大律师资格后,先后获委为英国高院及上诉法庭法官,2013年晋升为英国最高法院副院长,又于2017年成为院长。2018年,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纳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的推荐,任命何熙怡为终审法院普通法适用地区的非常任法官。

前天(4日),香港政府发布公报称,“何熙怡女男爵已向司法机构表示,因私人原因,其现任终审法院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非常任法官(非常任普通法地区法官)的任期于今年7月29日届满后,将不会续任。”

声明还强调,《基本法》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权,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基本法》亦明文说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

当日,英国《泰晤士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最先将何熙怡的离职与国安法联系了起来,称何熙怡在一个网络会议中称“现在,还不知道国安法未来的走向如何”,同时表态,不再续任的主要原因是疫情之下,香港有旅行限制,自己没办法经常去。

紧接着,一些媒体将何熙怡所说“香港旅行限制”的原因选择性忽视,并且借机炒作,将其“离职”主因归结为国安法。例如,南华早报直接将此放在了标题中,称“英国法官因国安法辞职”,毒媒“苹果日报”将何熙怡称为“首位国安法后离职英籍法官”。

这一套手法是不是很熟悉?去年9月初,香港终审法院外籍非常任法官施觉民向特首提出辞任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而且没有提及辞任原因。随后,特首林郑月娥特首按有关法例撤销其委任。

然而,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在报道此事时,认为澳籍的施觉民是被“踢出”了香港法院,并自行联系起了香港国安法,最后还脑补了句“目前还没有另外三名澳籍法官委任被撤销的公开消息”。

当时,一些香港反对派也借机煽风点火,唱衰国安法,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面对这些说法,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此事并非对香港司法独立响起警号,指法官离任并不会影响本港司法独立。

去年,英国政府还曾在一份报告中妄称,英国当局与大法官及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初步探讨,在什么情况下,决议不再让英国法官担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

当时,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指出,制定香港国安法的目的是堵塞香港特区在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香港特区依据基本法享有的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不受影响。

他还强调,我们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按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的决心坚定不移,推进香港国安法全面有效实施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本次,何熙怡离职后,香港律政司表示,法官审理港区国安法案件时,依然按司法誓言及基本法的宪制责任履行司法职务,不受干涉,而港区国安法明文规定保障言论、集会自由等人权尊重和遵守法治原则,同时重申国安法对恢复法治和秩序及维护国家安全至为有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