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方舟回应“接受日本NHK采访”:表述遭日媒断章取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8 20:01

(观察者网讯)近日,日本外务省在其官网上公开的国际交流基金会往年审计文件中披露,中国作家蒋方舟等人曾获得日方资助。此事随后引发中国网民关注,蒋方舟等人也被部分网民质疑“在中国替日本做文宣”。

6月8日,有网民发帖称,蒋方舟曾在去年7月日本广播协会(NHK)播出的纪录片中露面,谈及疫情时代下的“制度”等问题,该采访片段迅速引发舆论关注。

针对这段纪录片片段,蒋方舟8日接受了观察者网的采访。她表示,日媒并未完整呈现采访内容。

蒋方舟此前在NHK采访中出示健康码 图自NHK

蒋方舟表示,NHK对她的采访持续了大概40分钟到一个小时。期间,她谈到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创作,为家乡捐款捐物,以及中国在防疫过程中的有效控制,包括采用健康码等一系列技术手段。但是节目只截取了一小段内容。

此外,在采访中,主持人试图引导她谈论中国的制度优劣,并用到了“专制”、“强制性手段”等措辞。对此,她首先否认了这个前提,并认为在非常状态下以“专制制度”来进行定义是不客观且武断的,随后采访里才有了“这种思维的武断是危险的”等表述。

蒋方舟还表示,疫情期间,自己的生活工作重点都是配合抗疫,除了捐款捐物,她还手写书信鼓励武汉的学弟学妹安心高考。未来,她会继续致力于此。

此前,蒋方舟7号曾在微博通过图片回应称“此次(赴日)交流为公开正常的文化交流,特此声明”。

今天(8日)上午,她再次作出详细回应,称“日本二战犯下罪行,至今没有道歉,这一点不可原谅,也毋庸置疑。”她还澄清,在日期间除生活研究费用外,没收任何额外费用。

蒋方舟最后说道,在日交流期间,我还看到一个社会的复杂面向,观察到了日本老龄少子,日本年轻人缺乏活力甚至心理扭曲,日本社会对女性的物化和压制等等社会问题,记录在了书中。

“我尊重为国家发声的网友,相信误解总会过去,我也衷心祝福祖国,希望国家越来越好。”

蒋方舟8日上午回应舆论质疑 图自微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蒋方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