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卫生所将1790剂疫苗接种给了1955人,还自称“客家精神,引以为傲”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8 22:01

不少台湾民众被爆前往大陆接种疫苗之际,今天(8日),这样一条消息在岛内引发热议,新竹县一卫生所竟将原来该接种给1790人的疫苗,接种给了1955人……台媒在报道此事均采用了欣慰的口吻,大赞其“客家精神”(指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然而不少岛内网友并不买账。

综合台媒今日报道,台媒疫苗奇缺,5日,新竹县政府指出,迄今收到当局拨付的1万多剂疫苗已全部打完,全县医护人员共8620人,打完第一剂的有6944人,施打率为80.6%,但警察的施打率仅有47%,因此催促当局尽快安排疫苗。

同日,新竹县竹北市卫生所在Facebook公开了截至4日的阿斯利康(AZ)疫苗接种情况,称其一共领用了1790剂,接种给了1955人,这个结果让“卫生所全体同仁引以为傲”。

该卫生所接种的阿斯利康疫苗就是此前日本捐赠给台湾的疫苗,日本在采购了此批疫苗后因其存有血栓疑虑,将其排除在公费接种对象之外,随后提供给了台湾。每瓶阿斯利康疫苗可供十人施打,本次,竹北市卫生所拿到了179瓶,具体是如何接种给1955人的呢?

卫生所解释称,1瓶AZ疫苗约为6ml的量,每人需0.5ml,不过每次用完其实瓶壁上还会剩下一点点药液,却又不够1个人,只好扔了,但他们卫生所的医护人员抽取疫苗药液时“精准小心”“技术纯熟”,所以节省下了足够165个人接种的量。

而为了保证“精准”,他们没有使用官方配发的注射器,而是用了较细的注射器(下图右边),并称这种注射器的刻度比较“精细”。

其实,将1瓶AZ疫苗接种给11、12个人的做法台湾并非首例。韩国疫苗短缺后,也采用过这种方式,今年3月,韩国疾病管理厅长郑银敬曾表示,“我们无法保证或预测每一瓶疫苗的残留量,这容易给医务人员造成工作负担”,“不同接种人员的技术熟练度也会导致残留量不均匀,不能汇集多瓶疫苗的残留药物凑成1人剂量,因为在混合过程中更容易受到污染。”

后来,韩国专门开辟了生产线来生产LDS(Low Dead Space)注射器,这种注射器其针头和针筒之间几乎没有空间,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残留在注射器中浪费的疫苗。

根据韩国疾病管理厅的说法,使用这种注射器,每瓶辉瑞疫苗的接种人员可从6人增加至7人,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人数从10人增加到11~12人。

然而,据台媒报道,本次,台湾使用的是仅仅是小刻度针筒,他们试图通过护士自己的操作来“节省疫苗”。

此事在岛内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后,台媒在报道此事时均采用了“客家精神”一词来形容该卫生所的行为,认为其勤俭节约,并称台湾网友也是这样的看法,然而有趣的是,目前,竹北市卫生所已将该帖子删除了。

在一些报道了此事后续的媒体的评论区,不少台湾网友对自己是否接种了足够的剂量表示担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台湾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