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是百花齐放中的小小奇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8 22:50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6月8日,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见面会在沪举办,本届白玉兰奖电视剧评委、导演傅东育接受观察者网采访。

谈及自己的新作、建党百年献礼剧《理想照耀中国》时,傅东育表示,这部电视剧采用了诗选剧的模式,他最看重每个故事能不能产生基础的感动和温暖。

他还透露,《理想照耀中国》目前反馈还可以,乐观预测豆瓣开分后应该不会低于8分。

傅东育曾执导电视剧《破冰行动》《金牌律师》《少林问道》,2014年,凭借电影《西藏天空》获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传媒大奖最佳导演奖。目前,其担纲总导演的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正在热播。

“期待《理想照耀中国》豆瓣开分”

观:此次《理想照耀中国》采用了诗选剧的模式,40个故事没有按照时间线叙述,大家可能会觉得故事不连贯,您是如何考量的呢?

傅:诗选剧短,它跟30集、40集的长篇剧比,粘合度肯定小,这不是一个跑道,我写的是诗,它是长篇小说,你非得一块打,怎么打?没法打。

我觉得对于25分钟这样的视频长度来说,我跟所有导演说,第一,不跟各位聊能不能用20分钟把故事说清楚,这是最基本的。有时候20分钟我只看重一件事情,能不能产生基础的感动和温暖,你的一个情节一个细节,一个篇章有没有动人,只要动人,只要温暖我就成立,我只有这一个要求。

诗选剧将来还会有,《理想照耀中国》只是做了一次尝试,真的是一次尝试,中国电视剧或者说中国的电视台,播这样的20分钟篇章的段落感的好像之前还没有,我的印象中没有,所以真的是一次尝试,其实开始的时候我也挺害怕的。

今年的剧集都是一棵树上的百花齐放,主题要更鲜明,在这百花之中,《理想照耀中国》算是奇葩一朵。好在,我们的奇葩今天播到第21集,算是一半了,口碑还不错。豆瓣还没开分,但我觉得不会8分以下吧,我没那么悲观。而且从收视数据、评论数据、大家反馈也好,还在发酵当中,这已经是出乎我的意料。

因为原本我认为这剧真的是很难,首先既不是黄金档又没有粘合度,然后我又必须被迫地跳跃式地播,我甚至不是按照年代往下播,没有办法。结果出现了一个结果,像开盲盒一样,效果挺好玩的,今天晚上谁?明天晚上谁?

大投资作品失败的概率比小成本投资失败的概率要小

:当下有一个现象,部分大制作的剧的内容质量和播出效果反而不如一些低成本的剧,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比如呢?

:《御赐小仵作》您听过吗?一些观众认为这种“三无”剧反而因为故事好应该被安利,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我知道这剧。我觉得百花齐放,任何故事都有可能出圈的可能性,都有成功的可能性,但是不要拿一个个例引出了所谓的经验,这是不正确的。我并不认为成功的一个营销,或者现在的腾讯的作品,年轻人的口碑,我说年轻人的口碑挺欣慰的,看上去挺轻松的,挺happy的,happy了一下,于是总结一套经验,我们copy他,我告诉你肯定不成立,每一个都有每一个不一样的范例。

甚至包括你的播出时段,你非要挤在暑期档,或者你非要挤在春节档,你肯定死得很惨,你换一个就会很好很多,很多的理由,所以这个不成为经验,但是恭喜它,在小成本的范围之内赢了,这件事情是基于太多的小成本,99%输了之后,10%的成功让大家鼓掌。

然后说大制作也不一定行,这个结论是不正确的,相应来讲,大体量大投资作品的失败的概率比小成本投资的概率要小,他失败的概率要小。因为他经过了所有的考察,经过了所有的评估,它还失败了,有没有可能?当然有可能,好莱坞也一样,但是它失败的概率,要比说我赌一把的小成本要低,对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白玉兰奖 上海电视节 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