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浮雕蜡烛、党史巴士到AR游戏,上海红色文创“燃”且“潮”

来源:文汇网

2021-06-09 12:52


伴随着近日中共一大纪念馆全新开放,位于纪念馆北面观众服务中心的“一大文创”商店内,不少红色文创产品颇为吸睛,成为抢手“爆款”。其中,颇受好评的“潮百年”红色文创系列套装,含笔记本、中性笔、计算器、便签本和帆布袋等,视觉表达上以中共一大会址作为主设计元素,并采用老上海复古画报色调进行拼接,复古与潮流的结合打破了大众对红色产品的刻板印象,更贴合Z世代年轻群体的审美和喜好。

“潮百年”文创套装来自上海晨光文具“90后”党员设计师石志伟,这套作品也是今天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揭晓的第二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的获奖作品之一。

历经一年的广泛征集和严格评审,近4000件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的67件优秀作品,分别荣获红色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红色文旅线路设计和红色数字创意产品设计三大类多个奖项。

优秀的红色文化创意作品让红色文化更加可亲可感,也蕴藏着设计师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与感悟。以一等奖红色文创产品“蜡烛人物浮雕系列”为例,这款产品以香氛蜡烛为主,石蜡为辅,燃烧到最后的蜡会变成液体形态,燃烧得较彻底,隐含在其中的“排头兵群像”和红色建筑慢慢显露出来,蕴含着匠心与巧思。设计师尹晓明谈到,红色基因深深融入上海这座城市血脉,希望人们点亮蜡烛时,能感受到“光与温暖的新中国”。

好的文创产品应该让人们感受到红色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和文化创新的魅力,也进一步拓宽了红色文化传播渠道。“2020年运载火箭发射任务徽章”“一护百映 文创雨伞”“三牛精神 系列盲盒”“上海城市系列手撕书签本:红色纪念手撕书签本”等获奖产品无不蕴含着设计师们别具一格的创意。

去年6月,“红色力量 城市荣光”第二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正式启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市文旅局、市国资委、团市委、市社联、市文联、中共一大纪念馆主办,东方网承办。大赛共设立9个分赛场,吸引了500余家企业和高校参与,共征集作品近4000件,其中红色文化创意产品设计3200余件、红色文旅线路设计500余条、红色数字创意产品设计200余件。

参赛者以多元化、潮流化的创意灵感,多角度展现了上海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经两轮评审,最终评选出红色文创产品类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和入围奖20名。文旅线路设计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入围奖5名。数字文化体验样板间5个、数字文化创意产品奖10名和入围奖5名。红色数字创意产品设计相比第一届,本届大赛获奖作品呈现出设计内涵丰富、表现手法多样、产业化落地强等特点。

活动现场,十大数字文化创意产品获得者龙华烈士纪念馆副馆长王海银,红色文旅线路一等奖获得者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国飚,分别分享了数字化技术在龙华烈士陵园中的运用案例、“学习四史-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文旅路线的设计创意。

无论是“四史巴士”“乘地铁探寻大师的红色足迹”等特色旅行线路、“剧本杀”《红色恋人》密室,还是龙华烈士陵园推出的AR游戏“龙潭英雄”,都凸显了参与感和互动性,让人们潜移默化中感同身受红色文化教育。王海银介绍,游戏玩家可通过“完成任务”方式了解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从1870年到新时代所发生的演变。此前对前来龙华烈士纪念馆的青少年进行调研时,馆方发现“感人”是年轻人对纪念馆期待的关键元素。这款游戏场景由纪念地实景演化,故事基于研究人员发掘的史实,游戏玩家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可经历曾经发生在这里的秘密斗争,体验共产党人如何忍受摧残和诱惑,依然坚定革命信念。

围绕这些获奖作品,大赛组委会以大赛为媒介,促进一批高水平、高质量、高科技的红色文创成果转化落地。比如,邀请国有企业举办“国货品牌+红色文化”合作沟通会,助力优秀作品市场化,进一步推动上海红色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期间发布“上海红色文创”标识,应用于具有上海特色的红色文创产品;开启“追梦者2——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授予李佳琦等主播“红色文创推荐官”称号。

后续沪上将邀请50位社会各界人士录制文创声音名片,以跨界合作方式讲述红色文创背后的故事,并进行红色专场直播推介,营造“党的生日,人民的节日”良好氛围,打响上海红色文化品牌。

大赛不仅汇聚众多设计人才,诞生了大量优秀红色文创作品,还有效促成多个跨界赋能的生动案例。颁奖活动上,“一大文创”红色经典国潮合作签约活动同期举办,中共一大纪念馆分别与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市工艺品珠宝首饰进出口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更多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大”IP红色文创产品。


责任编辑:张仲杰
中共一大会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