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冬雨接替宋佳任上海电影节金爵奖评委,成主竞赛单元首个90后评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9 19:05

6月9日,上海国际电影节微信公众号宣布,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作出调整,中国演员周冬雨、比利时摄影师马提亚斯·德尔甫新任评委,原定的中国演员宋佳因有重要工作安排,退出评委会工作。

90后“三金”影后周冬雨履历表添上新的一笔:国际A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她也因此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史上首位“90后”评委。

上海国际电影节(Shanghai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是中国第一个获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认可的国际A类电影节,目前全球有15个国际A类电影节,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戛纳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均在此列,亚洲目前只有上海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和印度国际电影节三个国际A类电影节

“金爵奖”国际影片评选由主竞赛单元、纪录片单元、动画片单元和国际短片单元四部分组成。每年汇集来自世界各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部的影片报名。

此前,金爵奖历年评委名单中,中国女演员包括潘虹、蒋雯丽、徐静蕾、陈冲、赵薇、巩俐、郝蕾、秦海璐等。其中,蒋雯丽任评委时是39岁、徐静蕾32岁、赵薇34岁,郝蕾是37岁。

第十八届金爵奖,邓超、段奕宏、郭涛凭借同一部电影《烈日灼心》拿下影帝“三黄蛋”

出生于1992年的周冬雨,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2011级本科班,2010年因主演张艺谋电影《山楂树之恋》走进观众视野,凭借此片获得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新人女演员奖、第56届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等奖项。

2019年,周冬雨主演电影《少年的你》,凭借该片一举拿下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第11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女演员奖等奖项。

此外,她的代表作还有电影《七月与安生》《喜欢你》《谎言西西里》《后来的我们》,电视剧《麻雀》等。

至此,第24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会名单为: 评委会主席黄建新(中国);评委会成员,陈哲艺(新加坡),邓超(中国),马可·穆勒(意大利),马提亚斯·德尔甫(比利时),娜塔莎·德维莱耶(法国),周冬雨(中国)(按英文姓名首字母排序)。

各大奖项将在6月19日晚的金爵奖颁奖典礼上揭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金爵奖 上海国际电影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