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阎焱:我们投资人的理性在电影行业经常失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1 19:23

6月11日,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在上海电影博物馆召开。

作为会议首位演讲嘉宾,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对电影投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商业模式和人是密切相关的,电影尤其如此。另外一个是理性分析和感性判断的结合。我觉得我们在电影影史上,我发现我们投资人的理性经常失败。所以我们觉得很沮丧。”

阎焱表示,电影行业的投资信息高度不对称,投资方对项目的了解有限,项目中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但是如果赚钱,它也是一个高潜在的收益。好的项目有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回报。”

阎焱在峰会现场演讲 图源:主办方供图

“比如最近一个北京文化参与主导的电影,叫什么名字的,那个胖胖的女孩,贾玲,我们当时没有想到票房会这么好。其实电影演得,我看了一会,看不下去了,但是票房超过五十亿。我唯一给出的解释就是疫情把人给憋坏了,有这么一个电影,男女老少老少咸宜,大家结着伴去看电影。”

“这个电影真的没有想到,所有的人工智能模型去推测,都没有推测出来,所以我觉得这个AI基本上以骗人为主,忽悠人为主,千万别太相信。”

阎焱认为,投资方在电影行业大部分的判断失误源自于“对人的判断”,“在中国是导演中心制,所以导演的品位,他的修养,他的性格,我们出现很多导演各方面不错,结果出现这个导演嫖娼被抓了,一抓之后,投资人的投资全部打水漂了。所以人品很重要。”

贾玲执导的2021年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

对于电影投资方面的其他问题,阎焱则在演讲中进行了中外对比,在多个角度介绍了中国电影投资的特点。

在资金来源问题上,阎焱指出,国内电影主要依靠项目方自有资金和跨行业投资者专门影视基金的外部投资,国外比较多的是银行贷款,但是在国内非常罕见。

“曾经民生银行做过几单,但是被批得厉害。另外钱也收不回来。所以现在中国的银行,几乎对于影视的投资是绝缘的。”

同时,大规模的政府补贴也是中国电影的特色,“比如美国的、加拿大、北欧的爱尔兰、苏格兰都有这样的(政府补贴)。如果你在当地消费,在当地拍外景,当地政府给你一些补助。但是像中国政府这么大规模的还是比较少的。”

在收益来源问题上,阎焱也指出了中外不同之处。

对于收益来源和收益分配问题,阎焱也介绍了中外电影行业的不同之处。

“中国的票房几乎占90%以上的。我这里写得还客气一点,说80%-90%,实际上占90%以上。后面网络上基本上卖不出什么钱。”阎焱说道,但在美国,票房通常只占收入的30%左右,剩下的收入则来自于背后的市场,例如DVD、有线付费电视等,同时电影的衍生品价值也非常高。

“比如说著名的电影,就是泰坦尼克号,整个票房20多亿美金,但是它的后面的收入已经将近两百亿美金的衍生产品的收入了。”

阎焱进一步表示,美国的电影制作公司可以从电影票房中分得60-70%,“中国一个拍电影的人,他基本上只能拿到票房收入的30%左右。其他的70%都给各个不同的渠道分掉了。”

电影《泰坦尼克号》经典镜头

谈到电影行业的未来发展时,阎焱表示,互联网科技公司正在对传统电影公司进行“降维打击”,例如亚马逊、苹果、脸书等科技巨头已经进军电影行业,中国的爱奇艺、腾讯、阿里也有自己的电影公司,“我相信未来这些公司在中国影视界的影响只会越来越大。”

同时,阎焱也指出,中国电影行业“内容为王”的原则已经“越来越清晰”了。

“什么叫内容为王呢?关键是要挠到观众的泪点、痛点。泪点这个很有意思,不同的观众,不同的时间观众泪点不一样的。”

“但是有一点,人类还是有永恒的泪点,比如爱恨情愁,报答报恩,所以讲好的电影,无非就是爱啊,恨啊,复仇啊。也许人类有史以来最好的电影,教父,绝大部分人都觉得它很好,因为它表达了很多人类最基本的情感的东西。”阎焱表示,“所以说伟大的电影都反映了人类某种情绪、感情。包括票房大卖的电影也是如此。”

电影《教父》经典镜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中国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