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搜查壹传媒 李家超:特区政府依法打击危害国安罪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7 17:28

(观察者网讯)香港警方17日早上出动警力依法逮捕了包括《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在内的5名壹传媒集团董事。中午,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会见媒体记者,表示此次行动与正常新闻工作无关,针对的是利用新闻工作为工具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 图自香港文汇报

据星岛日报、香港文汇报17日报道,李家超在记者会上表示《苹果日报》此前刊登数十篇呼吁外国干预制裁及对中国和香港特区采取敌对行动的文章,妄图危害国家安全。他强调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任何人或公司尝试利用新闻工作为保护伞,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必将遭到香港特区政府最严厉的打击。

李家超表示,香港警方已经以涉嫌违反国安法第二十九条“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拘捕壹传媒集团5名董事,并冻结《苹果日报》等3家相关公司约1800万港元的资产。他表示冻结财产是国际公认做法,可以防范罪犯利用财产继续犯罪。

李家超强调,警方将积极调查案件,不论在集团内外,若有人涉及参与教唆或资助相关罪行,警方必定追究到底。他呼吁市民切勿与犯罪分子同流合污,以免后悔莫及。

香港中联办声明,图自官网

香港中联办17日中午在官方发表声明,就香港警方拘捕涉嫌“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的《苹果日报》5名董事做出回应,表示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严格执法的正义之举,坚定支持一切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所作出的努力。

中联办表示,香港《基本法》保障香港居民享有言论、新闻、出版的自由,但任何权利自由都不是无边界的,都不能突破国家安全的底线,并强调香港是法治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包括传媒机构在内概莫能外。

责任编辑:刘骞
香港 国安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