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孙楠再回应:没让孩子上过女德学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7 21:38

还记得两年前,孙楠曾被曝让女儿上女德学校一事吗?今天又上热搜了。

6月17日,时隔两年,孙楠再次发微博回应:“最近有好事者很是关心孩子们的学业,特此报告如下,孩子们有上过体质内学校,双语学校,传统文化学校,体操学校,足球学校,高尔夫学校,滑雪学校,就是没有上过女德学校,请不要在为女德学校打广告,请停止造谣和侵权的行为! ”

可能是情绪激动,孙楠连打了几个错字,对于回应中的“体质内学校”一词,他随后解释:“体制内有质量的学校,简称体质内!哈哈哈哈哈”。并将推文删掉重发。

孙楠的回应一下子打开了网友的回忆,两年前,让女儿上女德学校一事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

贵,但无办学资质

2019年1月22日,孙楠妻子潘蔚的一段采访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视频中,潘蔚说,为了让孩子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孙楠夫妇带孩子离开了北京,在徐州租了一间100平的房子,每月房租仅700元。潘蔚称女儿买宝瑶在经历了国际学校、体制内学校后开始厌学,为了纠正她便将其送入了民营教育机构“华夏学宫”,接受所谓“国学教育”。同时潘蔚自己也在学校担任茶道、女红老师。

视频一出,迅速引起热议,“伪国学”“变相女德”等质疑和批判的声音汹涌而来,一下子把位于徐州的华夏学宫推上了风口浪尖。

随后,北青报记者对此展开了深入调查,发现华夏学宫这所创建于1992年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囊括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全日制教育,其中高中教学一年学费高达10万余元,但没有办学资质,不能拿到任何学历文凭。

虽然学费高昂,但华夏学宫依旧招生火爆,根据官网当时贴出的信息,学校已招生和培训10余万人,学员遍及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

那么这样一所学费高昂,招生火爆的学校,平时都教授什么呢?

当时华夏学宫官网显示,官网文字一律采用繁体字,开设的教育课程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孝经》《大学》《中庸》等经典古籍,另一类就是中国传统技艺,包括古琴、书法、武术、女红等。

另外,华夏学宫也不乏“相夫教子”等女德教育的内容。

在华夏学宫官网上,该学校在2018年12月的“婉妗雅音女学堂”招生简章中提出,“我校以女德教育为社会良药,为涵养女性品德、树立家规家风、纯化社会风气……”

在教育内容介绍中也写到,“女红,是古代女子的基本生活技能,也是‘德言容功’四德之一。女子学习女红,是在向大地母亲学习,效法其厚德载物的德行。……从年少起练习女红,是为日后女性持家奠定基础,相夫教子,经营家庭,是女子一生最重要的责任。”

对此,徐州市教育局表示,华夏学宫只具有培训资质,无办学的教育资质,读书的孩子既没有学历,也不能参加高考。学生若处于义务教育的年龄,应上义务教育的学校。

19年末,“华夏学宫”因违规办学而被关停。

事情曝光后,孙楠曾侧面回应过此事,称:“我觉得每一个中国家长都应该在传统文化、传统国乐方面,给孩子们一些灌输。”

孙楠的女儿买宝瑶是孙楠与前妻买红妹所生,2000年出生,19年时本已经到了上大学的年纪,却在拿不到学历的华夏学宫就读高中,引发了很多人对买宝瑶未来的担忧。今年,孙楠发微博称,已经21岁的买宝瑶生活回到了正轨,上了大学,“开启了新的人生篇章”。

孙楠(左一)与买宝瑶(左二)

屡禁不止的“女德班”

近几年,各类“女德班”层出不穷,2017年辽宁抚顺,丁璇的女德班讲堂因“女性穿着暴露,是上克父母、中克丈夫、下克子孙的破败相”“三精成一毒”“男人象征天,女人象征地”等雷人雷语震惊网络。一时间社会各界批评之声四起,随后被有关部门查处、关闭。

丁璇讲座

2018年,浙江温州女德培训班卷土重来,宣扬“点外卖不刷碗,丧失妇道”、“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等,屡屡刷新公众认知下限,后被查处。

女德班培训内容

然而,类似培训依旧屡禁不止,大有死灰复燃的趋势。今年1月,有网友在微博爆料,南开大学开设的形象管理课中,赫然出现了“作为一个女人你看前面没有,看后面没有,可以想象力旺夫吗?”“男人的变心源自于女人的变形”等内容。今年4月,豆瓣也有网友爆料,在抖音发现了宣扬“女子身心净化慈悲智慧修炼”等女德内容。

抖音上的女德宣传

从东莞蒙正女德班,再到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院,温州女德班......这些以“国学”为噱头的培训班,屡禁不止,不断卷土重来,以“国学”为名,教封建糟粕之实。

国学是门生意

孙楠本是歌星,这几年却在宣传“国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17年,孙楠推出了自己的国学文化品牌“楠氏物语”,发布各种国学文创产品。孙楠还开了微博账号“孙楠和他的国学日常”,专门分享国学相关的内容。

在淘宝同名的店铺里,售卖着从茶叶、茶具,到服装等国学风格产品,范围十分广泛,价格多在千元上下,并不便宜。


2018年,孙楠发布了国学亲子IP《呆爸萌妹之天书传奇》,是由孙楠发起、腾讯企鹅影视与楠氏物语联合出品的,一部以国学亲子为主题的奇幻冒险动画片。直到今年, 该系列依旧在持续更新。也在同一年,潘蔚也出了一本“国学”生活方式书,叫作《素心映照》。

据企查查信息,由孙楠担任董事的上海文渊星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正有一家名为北京楠氏物语文化有限公司的文化相关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为3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演出);承办展览展示活动;销售文具用品、日用品、服装等。

对于此次孙楠突如其来的澄清,网友们并不买账,纷纷指责不要“真当互联网没有记忆”。

也有网友嘲讽道,“只要不承认就不是女德学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孙楠 国学 女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