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乔的笑”说起 ——中国重返联合国历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8 09:21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四十


“乔的笑”

1971年11月15日,时任外交部副部长的乔冠华率领中国代表团首次出现在联合国会议大厅,立刻成为26届联大的焦点。记者们把他团团围住,问:“乔团长,你能不能讲讲你现在的心情?”乔冠华仰头大笑,笑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片刻后,他说:“我现在的表情不是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了吗?”于是,一张经典的照片“乔的笑”诞生了。

然而,在潇洒自信的笑容背后,却是一段漫长的斗争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从成立那天起,就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理所当然地享有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但在美国的操纵下,中国代表权问题被长时间拖延和搁置。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和亚非拉国家在联合国作用的不断加强,1961年第16届联大突破美国设置的障碍,同意将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提交联大讨论。但美国提出在联大提出采用“重要问题”方式讨论中国席位问题,中国要想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必须有2/3的成员国同意才行,蓄意歪曲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性质。

然而大势仍在向中国这边倾斜,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的国际力量仍在逐渐变大。1970年第25届联大,支持恢复中国席位并驱逐国民党集团“代表”的表决结果为51票赞成,47票反对,首次出现赞成票超过反对票。当时,联大圆屋顶的会议厅,掌声四起,气氛热烈。

美国并没有痛快地接受这个现实,开始酝酿“双重代表”计谋。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声称,“由于台北和北京两个政府都宣称自己是中国的唯一政府,美国被这一问题所深深困扰。”主张在考虑中国代表权问题时必须考虑到这一事实,不应要求联合国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

1971年9月21日,第26届联大在纽约举行,提交大会有关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提案共有3个。从10月18日到25日的一周时间里,各国进行了激烈的辩论。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代表四处游说,对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威逼利诱,极尽拉拢。

在表决“重要问题”提案(即任何剥夺“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建议都是重要问题)时,以59票反对、55票赞成、15弃权的结果将其否决,全场一片沸腾,坦桑尼亚代表甚至离开座位跳起舞来。


跳起舞的坦桑尼亚代表萨利姆

在表决“两阿提案”之前,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老布什仍不死心,想删掉提案中立即驱逐蒋介石集团出联合国的内容。这种伎俩在其他代表的一片反对声中归于失败。提案最后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和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获得通过,成为联合国历史上著名的“第2758号决议”。美日等国的“双重代表权案”(即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进入联合国,但不剥夺“中华民国”的代表权)旋即成为一项废案。

至此,联合国席位终于回到了中国人民手中,也使联合国这一最大的国际组织真正名符其实。

事后,老布什承认“这是联合国历史上的转折点,反西方集团在美国威信动摇时第一次击败了美国”。

听到这一消息后,国内沸腾。对于是否参加第26届联大,毛泽东明确表示“马上就组团去。”“这是非洲黑人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不去就脱离群众了。”这次去,不是去告状,是去伸张正义,长世界人民的威风,给反对外来干涉、侵略、控制的国家呐喊声援。

乔冠华被委派为代表团团长之后,闭门几天,撰写了在联大发言的第一篇演讲稿。会上受到了许多国家的鼓掌欢迎,“乔的笑”也成为中国外交自信的符号。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马利克曾说:“欢迎中国代表团的到来,这将有助于加强联合国的工作。”


2020年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并发表视频演讲

今天的中国在联合国发挥着日益举足轻重的作用。2020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提出在后疫情时代,更好发挥联合国作用的四点倡议——“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强调中国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世界谋大同,正为全球治理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21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从历尽艰辛重返联合国,到如今在联合国阐述中国理念,“乔的笑”这张照片不仅没有褪色,反而焕发着新的色彩。穿过历史风云,我们踏上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林铃锦
乔冠华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