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载铁路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发车间隔缩短4分多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6-19 15:16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9日报道,6月19日上午,我国采用移动闭塞技术体系的重载列车成功发车运行,标志着朔黄铁路成为我国第一条采用移动闭塞系统的重载铁路,标志着我国重载铁路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性进展。

移动闭塞是国际铁路公认的提升安全指标和提高运输效率的最佳控制系统,通过控制同一条铁路上多列列车安全间隔时间,防止列车追尾事故的发生。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这种闭塞制式其列车间的间隔并不固定,只要保证后续列车的制动距离加适当的防护距离,从而使行车密度大大提高,尤其适用于高密度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

朔黄铁路公司科技信息部经理孟宪洪表示,朔黄东段移动闭塞系统改造完成后,编组站发车能力显著提升,神池南站发车间隔可由11分钟缩短至7.3分钟,年运输量可提升4000万吨;同时提升了区间追踪能力,减少了机车周转时间 ,机车周转率提升10%;还可以进行实时安全防护,降低司机工作强度,司机人为事故降低51%

朔黄铁路重载移动闭塞系统,历经八年的关键技术攻关、核心设备研制及装备研究,扩大试验与工程化应用研究,实现了符合我国实际运营需求的重载移动闭塞体系、面向重载铁路复杂场景的移动闭塞安全防护技术、基于无线通信和北斗卫星的重载列车再定位技术、面向重载移动闭塞的全过程安全综合保障技术的“四个创新”,为重载铁路运能和效率提升提供了成套解决方案。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济师贾晋中指出,朔黄铁路移动闭塞系统的成功开通投用,填补了重载铁路移动闭塞技术领域的空白,能够大幅提升重载运输的自动化水平,对我国既有铁路扩能改造和推广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 杨丽君 满海鸥)

责任编辑:陶梦
重载铁路技术 移动闭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