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硬派当选伊朗新总统,美国以色列“不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1 12:09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伊朗主流通讯社塔斯尼姆通讯社(Tasnim News Agency)当地时间6月19日消息,伊朗总统选举委员会主席贾马尔·阿尔夫当天宣布,根据初步统计结果过,现任伊朗司法总监赛义德·易卜拉欣·莱希(Seyyed Ebrahim Raeisi)赢得2021年伊朗总统大选

在各方向莱希表示祝贺之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天(19日)立即发起指责,称伊朗人被剥夺了在自由公正的选举过程中选择自己领导人的权利。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发推称,伊朗公民选出了一位“极端主义”的总统,以色列外长则在转发该推文时称,伊朗新任总统将致力于“全球恐怖活动”。

莱希属于伊朗强硬保守派阵营,曾在竞选中表示,如当选将建立强力政府,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赢得2021年伊朗总统大选的赛义德·易卜拉欣·莱希 图源: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TV)

保守派候选人、司法总监易卜拉欣·莱希现年60岁,1980年进入伊朗司法体系,2014年担任伊朗总检察长,2016年被任命为伊朗最大慈善基金会主席、2019年担任伊朗司法总监至今。

据法新社当地时间6月19日消息,伊朗公布莱希赢得总统大选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便声称,“伊朗人被剥夺了在自由公正的选举过程中选择自己领导人的权利。”

该发言人还宣称,尽管如此,美国仍将继续与伊朗就美国重新加入前总统特朗普放弃的2015年伊核协议进行间接谈判。

同日,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里奥·海亚特(Lior Haiat)连发多条推文,抨击伊朗总统大选结果。

他宣称,“作为一个致力于让伊朗快速推进军核项目的极端主义人物,他的当选表明了伊朗真实的恶意,应该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

随后,以色列外长亚伊尔·拉皮德(Yair Lapid)转发上述推文,并将莱希称为“德黑兰屠夫”,认为他对伊朗成千上万人的死亡负有责任,“他(莱希)致力于伊朗政权的核野心和全球恐怖活动。”

综合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TV)消息,莱希在大选中获得了超过1790万票,得票占比约为61.8%,排名第二的候选人仅获340万票,与莱希差距极大。

与美国同以色列所描绘情景截然相反的是,在莱希赢得总统大选结果不久后,他收到了来自伊朗国内各方的胜选祝贺。

伊斯兰革命卫队前总司令穆赫辛·雷扎伊在他的祝贺信息中说,莱希在总统选举中的“决定性胜利”预示着一个强大且受欢迎的政府的形成,这将解决伊朗目前面临的问题。

伊朗央行前行长阿卜杜勒纳赛尔·赫马提在贺电中表示,伊朗人民期待一个充满希望、平静、幸福的生活,希望新总统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上为伊朗带来荣耀。

伊朗议会前第一副议长加吉扎德·哈希米则对那些将票投给莱希的选民表示支持。

当日晚间,伊朗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和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巴卡尔·卡里巴夫(Mohammad-Baqer Qalibaf)现身莱希竞选总部,亲自向他表示祝贺。

据报道,莱希的竞选口号是“人民政府,强大的伊朗”,其竞选纲领是根除行政部门的腐败、抗击贫困、创造就业、遏制通货膨胀。

伊朗现任总统鲁哈尼(左)与当选总统莱希(右)会面 图源: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TV)

综合卡塔尔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20日消息,除美国、以色列外,很多国家向莱希表示祝贺,并希望能展开进一步合作。

俄新社援引俄罗斯驻德黑兰大使馆一名新闻官员的话称,普京向莱希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建设性的双边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叙利亚总统发表声明祝贺莱西在选举中获胜,并表示阿萨德总统热衷于与新总统合作,加强两国关系。

阿联酋副总理兼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祝贺莱希在选举中获胜,并希望双边关系“稳定、持续和繁荣”,阿布扎比王储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发去贺电。

阿曼苏丹海赛姆·本·塔里克对伊朗新任总统表示祝贺。

科威特埃米尔谢赫纳瓦夫·艾哈迈德·萨巴赫发来贺电称,“祝一切顺利,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祝愿伊斯兰共和国取得进步和繁荣。”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相信在莱希担任总统期间加强两国合作,并表示愿意与他合作。

伊朗国内的莱希支持者 图源:视觉中国

当然,除了美国和以色列官方下场,一些来自欧美国家的非政府组织也在对莱希持续展开攻击。

据《纽约时报》报道,总部位于英国的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与总部位于美国的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两家非政府组织声称,1988年,时任德黑兰副检察长的莱希曾是一个“四人组织”的成员,而该组织则被指控为在没有被作出死刑判决的情况下,秘密处死了数千名政治异见者,相关指控一直延续至今。

在莱希被宣布胜选的当天,国际特赦组织还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莱希当选伊朗总统,而没有因危害人类罪被接受调查,这表明伊朗存在系统性的“有罪不罚”现象,故而敦促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尽快采取行动。

据《纽约时报》,莱希曾对上述指控做出回应,指出当时的死刑判决是法官作出的,最高法院只是维持原判,这些所谓“侵犯人权”的指控相当于对他和当时的最高领袖霍梅尼进行“秋后算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伊朗 伊朗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