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一55岁男子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拘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3 11:40

(观察者网讯)

据香港无线新闻网23日最新消息,香港警方国安处再拘捕一名55岁男子,其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现正被扣留调查。

另据东网消息,被捕男子名叫杨清奇,为《苹果日报》主笔、高层人士,以笔名“李平”在该媒体上发表社论文章。就在昨天(22日),他还在海外社交平台Facebook发文。

近期,香港警方对祸港26年的《苹果日报》使出“雷霆手段”,令人振奋。就在上周四(17日), 香港警方拘捕了5名壹传媒及《苹果日报》高层。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高级警司李桂华批《苹果日报》与境外势力串谋,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并形容《苹果日报》大楼已成“犯罪现场”。

被捕5人分别是公司董事张剑虹、周达权、罗伟光、陈沛敏及张志伟,他们是《苹果日报》出版业务和网上业务有关的3家公司(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及苹果互联网有限公司)的董事及负责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根据控罪书内容,张剑虹、罗伟光及3家公司被控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4月3日期间,在香港与反中乱港分子黎智英及其他人一同串谋,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张剑虹、罗伟光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19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受审。同案其他3名被捕人员18日晚获准保释。法官宣布将案件押后至8月13日再审。

据香港《星岛日报》20日报道,不少香港法律界人士对此认为,仅仅拘捕一些高层人员,并不能解决日后《苹果日报》可能继续出现扰乱香港社会秩序的问题。《苹果日报》面对的罪行涉及勾结外国境外势力,而三家公司不是个人,不能判监,因此应按香港国安法要求命其停刊。

前刑事检控专员江乐士称,按香港国安法第31条规定,若一家公司在国安法下被正式定罪,它将无法继续其业务,换言之会被取缔。执业大律师龚静仪也表示,涉案的文章自2019年开始至今起码有一年多,令控罪性质变得更加严重;要是罪成后允许《苹果日报》继续出版,仅以罚款了事,便不能彰显国安法的威力。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还表示,上述三家公司日后一旦被判罪成,或被吊销牌照及取消上市公司地位,届时持有壹传媒股份的股东可能血本无归。

与此同时,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上周引用香港国安法,冻结三家与《苹果日报》相关公司合共1800万港元的资产。香港警方警告不得处理被冻结资产,任何人、公司或子公司若协助《苹果日报》运作,可能触犯《香港国安法》,《苹果日报》能否维持营运成疑。

壹传媒的经营陷入困境,并且出现“离职潮”。董事会21日召开会议,称若保安局本周五(25日)未能解封已冻结资产,将在当天停运《苹果日报》,《苹果日报》线上新闻网则会于晚上11时59分结束运作,26日将出版最后一份《苹果日报》。另据央视新闻今天(23日)最新消息,壹传媒集团旗下的《壹周刊》也宣布将会结束营运。

关于对《苹果日报》采取的执法行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2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见记者表示,打击“毒苹果”无涉新闻自由,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和保安局近日对祸港媒体《苹果日报》相关人员和机构采取的执法行动是针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与一般正常新闻工作无关。外界不应以涉案单位是新闻机构、涉案者是新闻机构负责人,便认为政府是打击新闻自由。同时,新闻机构负责人也不能以新闻机构身分作为保护罩而不遵守法律。传媒机构可批评特区政府,但这与有意图、有组织或煽动颠覆政府是两回事,传媒应有能力分辨。

至于冻结《苹果日报》相关资产,林郑月娥表示,相关做法是国际惯例。保安局局长冻结有关机构资产是基于对方所犯罪行属危害国家安全,情节严重,需要采取进一步防范措施。她指出,香港有严谨的劳工法例,保障劳工权益。如因公司资产冻结而引起劳资纠纷,或雇员与雇主之间关系出现问题,以致雇员权益受损,政府会一视同仁,向有关雇员提供协助。

当谈及香港国安法实施近一周年时,林郑月娥指出,香港回归20多年来,在国家安全方面长期存在法律真空,因此该法律制定并在港颁布实施后,特区政府定会有法必用、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会让法律形同虚设。

22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声称香港《苹果日报》停刊“是针对传媒自由的行动”做出回应,称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干涉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中国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中联办驻港国安公署,已经就有关问题作出了回应。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履职,坚定支持一切为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所作的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香港 国安法 苹果日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