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4年全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9.7万起,缴获毒品278吨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6-24 13:05

6月24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至2020年,全国累计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9.7万起,抓获嫌疑人51.1万名,缴获毒品278吨。2017年以来,全国有33名禁毒民警牺牲、64名禁毒民警因公负伤。

发布会上,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介绍了近年来我国禁毒工作的具体工作成效:

一是坚持严打方针,保持高压态势,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坚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下狠手,持续开展“两打两控”“净边”等专项行动,大力实施“清源断流”战略,创新“拔钉追逃” “集群打零”“云上打击”等战法,有力遏制了境外毒品渗透,狠狠打击了贩毒团伙网络。针对国内一些地方制造合成毒品犯罪一度猖獗的严峻形势,持续开展“除冰肃毒”专项行动,全链条打击制毒犯罪,有力遏制了国内规模化制毒活动。2017年至2020年,全国累计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9.7万起,抓获嫌疑人51.1万名,缴获毒品278吨。

二是坚持预防为先,深化宣传教育,新滋生吸毒人员大幅减少。全面实施《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推广应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平台,23万所学校的9960多万名学生接受毒品预防教育,在校学生禁毒知识知晓率达96%以上。打造禁毒宣传融媒体,中国禁毒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订阅人数超过4300万,在全社会营造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浓厚氛围,吸毒人员增幅大为减缓,35岁以下吸毒人员数量较2016年底下降44.8%。

三是坚持人文关怀,强化管控戒治,戒毒康复成效不断巩固扩大。立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深入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推进“清隐、清零、清库”和“收戒病残吸毒人员”等“三清一收”,综合运用自愿戒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强制隔离戒毒等措施,积极帮助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连续五年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推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认真落实戒毒治疗、康复指导、关怀救助、就业扶持措施,累计执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9.4万人次,有效减少了毒品社会危害,因吸毒引发的肇事肇祸、“两抢一盗”案件大幅减少。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一些突出毒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禁毒责任考评和整治突出毒品问题的决策部署,大力强化禁毒重点整治,国家禁毒委重点整治的114个地区经过整治摘掉了毒品问题严重的“帽子”。创新开展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41个城市经过三年创建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推进市域毒品治理树立示范样板。全力打好禁毒脱贫攻坚战,分级分类落实脱毒、教育、戒治、帮扶措施,如期实现了23.1万涉毒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五是坚持源头治理,强化清理整顿,制毒物品流失和麻精药品流弊问题得到有效控制。深入开展制毒物品清理整顿,新增列管易制毒化学品15种,完善最终用户审核、流失监测、来源倒查机制,严厉打击制毒物品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往来重点国家双向查控,核查化学品进出口许可5.7万份。创新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实现4.2万家医疗机构购用活动电子化管理,加强行业监管和专项督查,有效堵塞管理漏洞,严防流弊滥用。

六是坚持超前防范,打防管控并举,新型毒品问题蔓延风险得到有效管控。面对全球范围新型毒品蔓延加快的新挑战,加强监测、查缉和列管工作,新增列管58种新型毒品和芬太尼类物质、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大力宣传新型毒品滥用危害,有效防控化解新型毒品蔓延风险。深入开展打击芬太尼类物质等新型毒品犯罪专项行动,加大清理排查、网上管控、专案侦查力度,严密防范新型毒品研发制造,确保国内没有形成新型毒品滥用规模。

七是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科技应用,毒品治理能力水平显著提升。22日,赵克志国务委员在国家毒品实验室北京分中心调研,宣布国家毒品实验室北京、浙江、广东、四川、陕西分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我国以国家毒品实验室为统领,以5个分中心为支撑的毒品实验室体系已经建成,为监测、检验、鉴定芬太尼类物质等新型毒品和打击防范此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建设国家禁毒大数据4个区域分中心,完善全国禁毒综合信息应用系统和研判平台,提升精准打击、精准管控能力。加强毒情监测和效果评估,对200余个大中城市进行毒情监测,组织群众满意度调查,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八是坚持同防共治,履行公约义务,禁毒国际合作取得务实成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度参与联合国禁毒事务,主动参与上合组织等多边禁毒合作,深化与美国、俄罗斯和缅甸、老挝等重点国家合作,启动中欧禁毒对话,推进“平安航道”等联合缉毒执法行动,联合打击跨国跨境毒品犯罪活动。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普遍对中国控制毒品外流取得的成效表示感谢,对中方推进全球毒品共治所作的贡献给予赞赏。

梁云还介绍,2017年以来,全国有33名禁毒民警牺牲、64名禁毒民警因公负伤。

(北京日报记者 周经纬)

责任编辑:夏雨
缉毒 毒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