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铁路全线通车,系浙江首条自主建设铁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5 16:50

据“台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6月25日上午,金台铁路通车仪式在金台铁路台州西站举行,金台铁路正式开通运营,6月26日起对外售票。今后台州、金华两地居民坐火车往来大约只需1个半小时。

2021年6月18日,复兴号在里林金台铁路跨诸永高速特大桥试跑

另据“浙江轨道交通”微信公众号介绍,金台铁路全长234.923公里,为客货兼运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沿线在永康南、壶镇、磐安南、仙居南、临海南、台州西、杜桥、头门港等8个站办理客运业务。

此列“绿巨人”时速160公里,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系列产品之一。由于一身“国槐绿”的高颜值,也被称为“绿巨人”。列车车体外形采用流线型,两端都有车头,均可以驾驶,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

与传统普速列车相比,复兴号“绿巨人”车辆密封性进一步增强,车内感受到的运行噪音更小;座椅间距也大了不少,椅背可调节;每组座位处均设有带USB接口的插头,可供手机等设备充电,车内还提供Wi-Fi服务。

列车采用9辆车编组,其中拖车分为一等座车1辆,定员56人;二等座车6辆,定员98人/辆;餐车1辆,定员76人,总计定员720人。车内设有视频监控系统、烟感装置,实行全列禁烟。每列车厢配置了独立的空调系统,具备供应新风与排放废气、采暖和制冷、回风混合过滤等功能,保证温度恒温、空气适宜。

为照顾行动不便的旅客,餐车车厢设置了无障碍座椅、残障人士轮椅存放区以及座式便器无障碍卫生间,卫生间内含有婴儿护理台。此外,车辆座椅和马桶边均设置SOS按钮,一键呼叫信号直通乘车服务人员。

据悉,金台铁路是浙江省自主建设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第一条铁路,是浙江铁路网“两纵、五横、两放射”格局中的五横之一。6000多名建设者,历经1800多个昼夜奋战,金台铁路正线、支线、连接线及相关配套附属工程已全面建成,并通过验收。

金台铁路正式通车后,将结束仙居、磐安两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同时,该线路西端将与既有沪昆铁路向北连接杭州枢纽,沟通上海、江苏以及我国华北、东北,往西通过江西并向中南、西南、西北地区辐射,东端通过沿海铁路连接宁波、福建、粤东及华南地区,将进一步提高铁路山海协作通道能力,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大缩短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货物流通,对增强浙江“重要窗口”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长江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陶梦
金台铁路 复兴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