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兄弟、是姐妹、是忠实的全天候朋友” ——赞比亚“国父”卡翁达的中国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1 12:19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四十七

2013年,中国驻赞比亚使馆主办的“欢乐春节”庙会现场,一位老人坐在台上,手执吉他,笑容可掬地弹唱起他亲自创作的歌曲《TIYENDE PAMODZI》(《团结一心》)。歌声中,赞比亚民众载歌载舞,中国观众也随声哼唱,如同一家人般欢歌笑语,其乐融融。

卡翁达在中国春节庙会上演唱自创歌曲

肯尼思•卡翁达,赞比亚开国总统,他的一生,是促进中国和赞比亚共同的民族解放和进步事业、中赞友谊与合作的写照。

   卡翁达是南部非洲独立运动的标志性人物。他领导赞比亚推翻英国的殖民统治、于1964年赢得独立。此后,赞比亚成为南部非洲反殖民主义的“前线国家”,支持南非、安哥拉、莫桑比克、津巴布韦、纳米比亚等国“自由战士”争取民族武装解放的斗争。在那些光辉岁月里,中国与非洲国家命运与共,坚信受压迫的大多数必将胜利,从舆论声援到战略思想,从资金、武器、物资到人员培训,中国向南部非洲解放运动提供了坚定和切实的帮助,与赞比亚一起以实际行动促进了这场正义斗争的胜利。

卡翁达更是中非友好的一个象征。他亲历了中赞、中非关系发展的诸多重要时刻:

——1964年10月,赞比亚独立后,马上就宣布同中国建交,由此赞比亚成为南部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

——他在国际场合大声疾呼联合国没有新中国人民的代表是错误的,1971年,作为2758号决议草案的23个提案国之一,赞比亚与亚非拉兄弟一起“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

——1974年,毛泽东在与来访的卡翁达谈话中第一次公开阐述著名的“三个世界”论断,宣告中国与包括赞比亚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坚定地站在一起。

毛主席与卡翁达会面

对于非洲的困难,中国人也慷慨伸出援手。独立后新生的赞比亚和坦桑尼亚,迫切希望能修建一条跨国铁路,维护独立果实、打破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中国给出的答复是:“我们宁可自己不修铁路,也要帮你们修建这条铁路。”举世闻名的坦赞铁路由此而生。卡翁达赞其为中非真诚合作的代表项目,每每忆及都动情不已:“当西方国家拒绝了我们,中国兄弟姐妹们来了,我们一同拼搏。还有什么能超过这种友谊呢?”

今天我们习以为常的“全天候朋友”,其实是一个外来词汇,首创者就是卡翁达。自那时起,“全天候朋友”在诸多场合被不断提及,用来专指中赞和中非患难与共、历久弥坚的友谊。

中赞人民共同建设坦赞铁路场景

卡翁达致力于推动赞中、非中关系,呼吁非洲国家深化与中国友好合作。他表示,“中国正在帮助包括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我参加赞比亚革命斗争和领导政权的经验来看,中国这样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大国愿意与小国家和影响力不是很大的国家平等相待,进行真诚、务实、双赢的合作。我们应该抓住与中国合作带来的发展机遇。”

即便从国家领导人位置上退下来且年事已高,卡翁达一直关心赞中关系发展,为了增进两国传统友谊与合作,他乐于发挥余热,总是亲力亲为。笔者在驻赞使馆工作时,曾有幸亲历一些细节。彼时他已90高龄,时常身体抱恙,并数次入院。但每当有纪念建交周年等中赞友好交流活动,他总是勉力前往,所到之处都会成为友谊和欢乐的海洋;每有中国朋友到访,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都会热情接待,用标志性的白手帕抚摸友人额头送上祝福,和中国朋友畅谈赞中友谊的历史和未来。话别时,他会不顾大家劝阻,颤颤巍巍良久矗立,挥舞白手帕,目送大家远去。抚今追昔,不胜唏嘘。

卡翁达送别到访中国友人

是啊,还有什么能超过这种友谊呢?为了纪念卡翁达的卓越贡献,2009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授予他“中非友好贡献奖”,位列“感动中国的五位非洲人”之首。卡翁达赴华受奖时说,相信在新的时期,非中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如他所愿,多年来中赞不以山海为远,同心同向、守望相助,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蓬勃发展,民间友谊深耕厚植,在国际事务中密切沟通协调,坚定相互支持,朝着构建更加紧密的中赞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坚实迈进。中赞友好事业不断发扬光大,福泽两国和两国人民。

6月17日,卡翁达走完了自己波澜壮阔的一生,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与世长辞,享年97岁。

赞比亚人说,我们的传奇陨落。对于非洲大地而言,曾经叱咤风云的雄狮睡去。对于中国人民,一位老朋友、好朋友,永远离去了。

但卡翁达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抵御外辱、坚决斗争的精神彪炳千古。而他们亲手缔结和灌溉的中赞“全天候友谊”,在中赞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将不断开枝散叶,树大参天。

责任编辑:李天宇
赞比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