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大会量身创编的《领航中国》,是《钢铁洪流进行曲》作者新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2 23:45

【文/观察者网 齐倩】昨日(7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演奏的乐曲《领航中国》激荡人心。

这首军乐团为庆祝大会量身创编的新曲目,创作者是90后作曲家李旭昊。他,正是曾圈粉无数、年度最燃BGM《钢铁洪流进行曲》创作者。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团长黄艳辉介绍,此次乐曲的创作和选定程序十分苛刻,邀请了军内外一些著名的作曲家,两次评比后最终选了李旭昊的作品。

视频来源:@央视军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由来自陆、海、空、院校等全军10个大单位官兵组建的联合军乐团,阵容宏大,军乐雄浑,威武雄壮。这已是联合军乐团第17次在天安门广场为国之大典献礼了。

《领航中国》作为建党百年庆祝大会“量身”创编的新曲目,它以中国民族五声调式作为旋律主体,加入部分西方音乐元素,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包容与开放。

不仅如此,乐曲的编排也很有讲究。

联合军乐团团长黄艳辉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

“乐曲到尾声的时候,特别是长音的时候,我们统一设计了一个动作,就是整个小号的号口啊上扬,上扬,逐渐上扬,最后一个音是上扬的。这个就是寓意着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致敬。”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联合军乐团陆军方阵声部部长团团长李长富介绍,军乐团队员们演奏的乐器形状、重量各不相同,最重的大号重达30斤。为确保达到整齐划一,队员们在盛夏的北京需要每天身着礼服,在烈日下演奏近3个小时。

对于军乐团的优秀演出,有网友写道:“解放军的军乐团也是钢铁战士啊,大家都辛苦啦!”

一名网友则认为,这首乐曲可以让更多中国人了解到,中国也有很多气势磅礴的BGM。

“很多人喜欢国外的那种气势蓬勃的BGM,但中国的这些诸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解放军进行曲等等也很好听,给人力量。”

还有网友想让解放军军乐团“内卷”起来。“别让空军海军总用人陆军的BGM了,赶紧让空军海军给自个儿搞个BGM。”

然而,精品不是一日打造的,乐曲的创作和选定程序十分苛刻。

联合军乐团团长黄艳辉告诉记者:“我们安排了7名同志创作了14首仪式音乐,邀请了军内外一些著名的作曲家,总共搞了两次评比。最终选了李旭昊同志创作的《领航中国》。”



他介绍称,李旭昊也是2019年国庆阅兵时曾圈粉无数的《钢铁洪流进行曲》创作者

据公开资料显示,李旭昊1991年出生,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创作室创作员、青年作曲家。

“钢铁洪流进行曲特别好听”、“钢铁洪流进行曲当时阅兵就震撼到我了,没想到作者又上新了”、“钢铁洪流进行曲太燃了,大军压境”……

听闻这一消息,众多网友兴奋了。要知道,在2019年国庆阅兵上,一首《钢铁洪流进行曲》令无数观众惊艳。

有网友写了足足三行字,来表达自己对《钢铁洪流进行曲》的喜爱。“超级喜欢钢铁,有种气势磅礴、浩浩荡荡、大气凛然的感觉!节奏感很好,大气凛然!战斗到世界尽头的感觉!”

还有网友说,他特别喜欢《钢铁洪流进行曲》,喜欢到当闹铃都不腻。

另外,也有许多网友感概作者实在是了不起。

“这就是天赋,老天爷赏饭吃。”对于这则夸赞作者天赋的评论,有人回复道,“不仅仅是天赋呀”。

对此,有网友写道:“曾经被社会‘抨击’的90后群体,一个个都变得成熟,加油!”

2019年国庆阅兵时,战旗方队的背景音乐《钢铁洪流进行曲》让全国人民热血沸腾,堪称年度最燃BGM,一时间“圈粉”无数。

在之后的两年间,观众对这首进行曲的热情有增无减,有人为其配歌词、剪辑MV,还有人亲自改编后用钢琴、唢呐等多种乐器演奏。

《钢铁洪流进行曲》搭配大阅兵全程,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有在日本街头弹奏钢琴的;

有用唢呐演奏的;

有将《钢铁洪流进行曲》改编成管风琴版本的……

2019年10月,武警北京总队战士男声合唱团推出了歌词版MV!

一首军歌里藏着一支军队的精气神,钢铁洪流、千军列阵、战歌惊云,胜利永远属于威武的人民军队,一起感受热血军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建党百年 领航中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