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庙方回应林生斌捐井:井的样式及莲花图案均为寺方选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7 18:16

(观察者网讯)

“杭州保姆纵火案”的受害人家属林生斌,近期宣布再婚生子后,引起极大争议。有网友对比时间线后,指其一边借去世妻子立“深情人设”赚取流量,一边早就与新任妻子恋爱开始新生活。还有人发现他早前在杭州富阳永安山上曾捐赠修建过一口水井,一番解读后,“修井”一事逐渐往玄学的角度发展。

今天(7日),据新京报@紧急呼叫 报道,寺庙一居士对此回应称,这口井是林生斌在2017年捐赠的,是一口由水泵抽水至庙内的机井。当时林生斌来庙里获师父开解,看到庙内缺水,师父们要下水背水,于是出资建了这口井,由寺庙方面负责建设。

对于网上有关井的样式及图案猜测,该居士解释称井的样式及莲花图案均为寺方选择,呼吁网友理性看待。

根据以往报道,2017年林生斌曾经捐给杭州兜率极乐禅寺一口井,以怀念在火灾中遇难的妻子和三个孩子。近日有网友对井的造型进行了解读,在实地探访后还发现该井疑似废弃,井盖被盖住,还有一块大黑布将其罩住,因此对林生斌捐井的意图和动机产生怀疑。

今天,兜率极乐禅寺的安居士对此事做出回应,称这口井并没有被废弃,它实际是一口由水泵抽水至庙内的机井,所以打开井盖是看不到水的。井内导电后,水泵就往上抽水,通过抽水的泵和加压泵,引到寺庙。而把井盖盖上是为了防止污染和冬天防冻,但并没有将其完全封死,目前仍在正常使用。

安居士介绍,早先寺庙后有一股泉水,因为杭州2017年比较旱,师傅们就在山下的水库打水。当时林生斌正值悲痛之时,来到寺庙获得师父开解,看到寺庙里条件艰苦,就发愿建了这个井。但他只提供了资金,井的具体建造方案是由寺庙方面负责的,“因为整个井的建设和使用我们都在参与,包括吃水方面都没有问题。”

针对网上有关井的样式及图案等引发的猜测,安居士呼吁网友理性看待,“莲花是我们自己选的,因为本身寺院就有一个清净之地,莲花代表的就是一种清净。到了寺院不管谁出资,我们都要写上他的名字,都很正常的,也没有说故意炒作或是怎么。”

井上刻的名字是“童臻一生”,与林生斌为纪念妻儿而创立的童装品牌“潼臻一生”仅一字只差,后者取自妻儿四人的名字缩写。对网友关于“童”字缺少了部首“三点水”的解读,安居士解释称可能是刻字师傅的失误,对此林生斌也没有要求什么。

近日因为宣布再婚生儿,“杭州保姆纵火案”的受害者家属林生斌再度回到公众视野,但很快登上风口浪尖。有网友对比时间线后表示,林生斌一边借去世妻子立“深情人设”,博得同情赚取流量,一边早就与新任妻子恋爱开始新生活,引起极大争议。

7月1日,林生斌亡妻的哥哥也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回应此事,直言林生斌“营造人设”,还透露其占去了妹妹所有的遗产,甚至让前岳父岳母“找律师与其对峙”。

此外,林生斌创立“潼臻一生”品牌,曾公开表示会设立公益基金,专门用于提升高层住宅防火减灾水平;

他还在网店内设立公益专区,每成交一笔订单,网店就会以购买者的名义向公益计划投入该订单10%的金额作为善款。

但据山东日照新闻报道,四年过去,林生斌承诺的基金会无法在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查询到,而所谓的公益计划的捐赠信息也不知所向,引发公众质疑。

截至发稿前,林生斌仍没有对上述问题作出正面回应。另据中宏网“宏新闻”报道,目前林生斌名下的童装商铺已连夜下架全部产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杭州保姆纵火案 林生斌 基金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