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中国共产党提出为人民服务,有什么不对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7 21:00

(文/观察者网 隆洋、张雅琦)

昨晚(7月6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如约而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这是中国共产党迄今主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政党峰会。

“共产党最基本的原则是为人民服务,有什么不对呢?”在会前的群访环节中,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立场鲜明地反对给发展模式贴标签。

俄罗斯驻华大使在钓鱼台国宾馆接受采访。(观察者网 图)

“我们也制定了成为发达国家的目标,中国怎样使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有很多的经验值得学习。”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除了关心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成功经验,还向观察者网详细介绍了本国政府引入外资设厂、注重环境保护的学习细节。

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的重要多边外交活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搭建起了中国共产党和世界政党间加强交流合作、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沟通平台。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背景下,本次峰会无论是出席政党领导人的国别层级,还是线上线下参与、云端‘围观’的中外嘉宾、普通网民的数量规模都是史无前例、绝无仅有的。”7月5日,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这样介绍。

此次峰会的主题为“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责任”,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位政党和政治组织等领导人以及逾万名政党代表等出席了会议。130多个国家驻华大使和临时代办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下参会。此外,峰会还通过电视和网络等渠道,以多种语言面向全球进行直播。

“共产党最基本的原则是为人民服务,有什么不对呢?”

此前,在7月4日清华大学主办的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上,面对西方国家驻华大使“中国共产党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于人”的说法,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力挺中国,当场反驳说:“如果你能在过去四五十年中找到一个‘中国共产党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于人’的例子,我就谢谢你。”

杰尼索夫在7日的会前采访中又进一步对此进行了解释。他说:“有一些中俄的国际伙伴会非常关注发展模式的竞争,他们会把不同的模式进行对立。

“首先我完全反对给发展模式贴标签。另外,我也完全反对某些人把不同的发展模式放到对立位置上。由此挑起矛盾,我也完全反对,这就是我在世界和平论坛发言的一个最重要的观点。”

“现在我们知道全人类都面临很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让我们团结、探索,从不同发展的模式挑出来最好的,把它们都采用在实践当中,而不是把不同的发展模式对立,让我们因为发展模式爆发矛盾分歧,特别是有些人非常喜欢在这方面使用双重标准。”

“所以我在世界和平论坛就说了,毛主席当时所提出的中国共产党最基本的原则是为人民服务,有什么不对呢?同样的,习近平主席在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理念和原则,我也可以向这些人提问,有什么不对?比如他所提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或者说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有什么不正确?”

同样,对于“中国共产党对其他国家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的论调,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也对此进行了有力地反驳:“孟加拉国的全称是孟加拉人民共和国,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有‘人民共和国’这样的称号的。中国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我们追求的就是人民的福利,我们不会去输出自己的模式和意识形态。”

他表示,“孟加拉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支持多边主义,支持繁荣,支持像联合国这样的框架,我们支持用和平方式来解决冲突,同时我们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来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以我们在这一方面的外交政策立场是非常清晰的。”

“我们也制定了成为发达国家的目标,中国脱贫经验值得学习”

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利用最大的国家,为全球能源转型和新能源开发利用作出了表率;“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了多项发展成就,各国大使在对此做出高度评价的同时,也更加关注中国的实践细节。

“我们的总理也提出了于2041年之前成为发达国家的目标,我们为这个目标已经制定了相关的计划,所以我们希望向中国学习农村减贫的经验,是怎样将近1亿人口脱离贫困,这有很多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在向观察者网介绍本国具体脱贫实践时,孟加拉国驻华大使扎曼提到了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表达了希望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中国合作的意愿。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扎曼

他说:“在我去深圳特区参观的时候,去了比亚迪的工厂,看到他们在生产电池和新能源汽车。其实孟加拉国现在已经采取了很多的措施,给予这些环境友好型汽车生产公司一些支持和补贴。如果在(孟加拉)国内通过合资企业,比如说和中国或其他国家的一些外国企业合作来生产的话,我们是给予很多支持的。”

事实上,扎根孟加拉国30多年的中机公司早在2019年就与孟加拉国西北电力公司签署了新能源电站项目谅解备忘录。两家公司表示,双方将积极促成首批三个、装机容量共计约25万千瓦的可再生能源电站项目落地,推动孟加拉国绿色能源建设和应用,为当地树立环境友好型项目典范。

扎曼大使还提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政府也很注重环境友好,比如在农村地区有很多太阳能电池板,虽然孟加拉国不能像中国一样去依靠水电,依然得依靠煤炭,但也在逐步发展可再生能源,“这也是在向中国学习的一点”。

“在实现发展的同时,要保证能够在诸多问题中找到共同点”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17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等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友好情谊和美好祝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成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不少大使都谈及了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后的感受。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扎曼说:“他(习近平)认为如果没有国际合作的话,是无法实现繁荣的。我非常同意,因为我们在实现发展的同时要保证能够在诸多问题中找到共同点,比如,让那些绝对贫困线以下的人们摆脱贫困,确保收入分配的公平等等。那么这些就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主要关注的问题。”

扎曼表示,“我非常的欣赏习近平主席的这些讲话。他提到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尤其是对于那些没有足够的资源和方法获得疫苗的发展中国家。我觉得这些是我最有共鸣的地方。”

印象最深的共产党员是……

此次峰会除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设主会场外,还在上海、陕西延安、广东深圳、福建宁德和浙江安吉等地设立分会场。这些地方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上具有特殊历史意义。而一些在华工作多年的大使,则有更多亲身体会可以分享。

在华工作近50年的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向观察者网回忆起了令他印象深刻的党员故事。他强调,中共党员一以贯之的是为人民服务,无论是身为工人还是成为官员。比如他认识的一位劳模,也就是后来成为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的倪志福。

杰尼索夫说:“上世纪70年代我曾在中国工作,从那时起就结识了不同领域的中共党员。他们身上的共同点就是致力于为人民服务。比如说我曾经认识一位中共党员倪志福。他在五十年代是中国的劳动模范。他后来开始了政治生涯,在90年代当中国工会主席。我当时就认识了倪先生。他走过了非常丰富的人生道路,从一个普通的工人成为了国家的领导人,付出了很多努力。在我当时的印象里,他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后完全没有改变。在这个重要的职位上,他最关心的还是人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注:最后一句大使使用了中文)。”

此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主题为“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责任”。大会旨在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共同应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带来的挑战,增强为人民谋幸福的理念和能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林铃锦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