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5000年前神秘巨型木构件首次向公众开放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7-08 14:07

2017年以来,杭州良渚古城遗址的古河道中,陆续发掘出15根神秘的巨型木构件,这意味着良渚古城有可能5000年前就能建起宏伟的宫殿。

今天(7月8日),在杭州良渚文化周系列活动中,6根最具代表性的良渚古城巨型木构件首次向公众开放。

在展示现场,6根巨型木构件,摆放在40米长、12米宽、3米高的探坑内。这些木构件属于蕈(xùn)树、麻栎树等树种,最长的一根长达17.2米。木构件表面可以看到明显的加工痕迹。其中,5号木构件凿有39个排列均匀的方形卯孔。经考古鉴定,这些巨型木构件的年代与良渚古城莫角山宫殿区营建属于同一时期。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文物与遗产管理局副局长孙海波向记者表示,这些木构件有可能是在营建莫角山的时候用来加强宫殿基址,还有可能是宫殿建筑构件的一部分,比如说是梁或柱,但需要进一步研究以后才能确定它的具体功能。

据了解,良渚巨型木构件出土于古河道的淤泥中,需要进行长达数年的脱水处理。目前展示的是3D打印的高科技翻模复制品,从外表看和原件几乎没有区别。

孙海波表示,从巨型木构件可以看出良渚的社会分工已经很明确了,有专门从事农业生产的人,也有专门从事手工业生产的。营建宫殿、加工巨型木构件,需要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动员能力和社会组织能力。

据悉,良渚申遗成功两年来,良渚文化不断走向普通大众。7月6日,为期一周的2021“杭州良渚日”暨良渚文化周活动启动,全国游客可免费预约入园,参与“走进五千年”七大公众主题体验和“意象良渚”跨媒体现代艺术沉浸展等活动。

(总台记者 张国亮 李唐)

责任编辑:陈思佳
良渚文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