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国际所举行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暨习近平外交思想专题研讨会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所

2021-07-08 18:32

2021年7月7日上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协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习近平外交思想”专题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

会议邀请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教授作题为“深入学习七一讲话,深刻认识外交形势”的主旨演讲,来自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上海市各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家结合七一讲话畅谈自己的体会。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健研究员主持,所相关研究人员参加。

杨洁勉会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言简意赅地分析了当前国际环境和中国外交,并对世界大势作出了重要判断。中国成功抗击新冠疫情促进了国际合作,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世界影响,但所面临的国际局势也更加纷繁复杂。当前,国际格局变化和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是中国外交面临的两个全局性和方向性重大挑战。在新形势和新挑战下,中国外交的战略和政策都需要进行与时俱进的调整和强化:既要重新认识国际政治和安全因素的新作用,也要坚持问题导向建设全球治理体系,相关主流理论的共同建设亦需重视。

杨会长指出,这次会议是上海国关学界第一个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会议,非常及时。接下去,要进一步深入学习,特别是要结合专业特点深入学习,并制定相应的研究和工作重点。同时,在学习中要注重阐释新观点、新思想和新理念。

杨洁勉

王健所长在致辞中也指出,此次会议举办是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第一步。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以史为鉴、高瞻远瞩,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针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对如何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新的要求,例如要携手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要弘扬人类共同价值、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等。今天,邀请上海国关学界的部分中青年骨干开展学习研讨,也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学习讲话精神,并贯彻到日常研究工作中去。

王健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上海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郭树勇教授认为,“七一”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人民性、坚定性和灵活性。在当前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中国共产党将民族革命与人民解放结合起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充分体现了人民性;在对外交往中坚持主权立场,坚持民族立场,坚持全方位改革立场,坚持反对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反对对外侵略立场,充分体现了坚定性;对相关表述的完善和发展体现了灵活性,这种灵活性为世界政党之间的交流对话,留出余地、留出空间,有助于赢得世界尊重,树立党的良好形象,完善党的对外工作。

郭树勇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有关“欢迎善意批评”和“决不接受‘教师爷’说教”的表述,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教授认为,一方面,中国的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需要纠正的错误,有必要听取外部的有益建议以及善意批评;另一方面,中国的快速发展使得一些反华势力心态失衡,“教师爷”说教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外交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同时,更要分清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看清“教师爷”说教背后的险恶用心。

刘军

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教授讨论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议程。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已经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基础上进入到突出基于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人类谋进步的新领域。这既是中国成长为全球性大国在全球治理严重赤字、国际失序日益明显背景下的政治自觉,也是中国跳出特殊主义逻辑将改革开放、发展治理的中国经验升华为普遍主义路径的实践自觉。相应地,中国外交无论是从话语还是从行动上都应作出相应的部署,以此为新起点构建新型国家间关系,进而扎实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杨成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任晓教授认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六大人类共同价值在建党百年报告中得到重申,具有重要意义。自从党的十二大正式提出“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来,中国对外政策的和平取向已经牢固确立。四十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争端,代表了一种向善的力量。经过多年的摸索,中国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对外援助之路,谋求与别国共同发展,成为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也努力维护当今国际秩序,同时也认为国际秩序中存在着一些不公正不合理的因素,需要逐步改革。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一定程度上也是改革者。

任晓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研究员着重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这一论述的体会。他认为,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中国始终是世界格局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如何界定世界“进步力量”提供了线索。对于在对外交往中如何团结进步力量,他提出了三点建议:发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作用,坚持结伴不结盟的道路,以创新的思维和手段实现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

李开盛

解放日报、文汇报、观察者网、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也参加了研讨会。

(撰稿  张启平)

责任编辑:朱敏洁
建党百年 七一讲话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