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顶牛仔帽,掀起“邓旋风” ——新中国领导人首次访美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9 17:01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五十二

1979年,美苏争霸正酣,世界政治格局风云诡谲。一个极不平凡的历史事件就在此时发生。

1月29日上午,美国白宫南草坪上首次并排升起五星红旗和星条旗,美国总统卡特为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亲历这一时刻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回忆道:“当时的气氛就像充了电一样,我不记得白宫以前曾经有过如此令人激动的场面。”

邓小平出席美方欢迎仪式

邓小平此次应邀对美正式访问,是新中国成立后领导人首次访美。此时,距中美正式建交还不到一个月,做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重要决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仅37天。在大洋彼岸两个大国敌对和隔绝了30年之后,邓小平带着全中国人民增进了解、友谊、信任的美好愿望,踏上这场“破冰之旅”;胸怀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方略,他带领古老国度推开封闭国门,探索与世界互利共赢之路。

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以“邓来了”为题,隆重推出对邓小平此行的报道。的确,邓小平来了。他争分夺秒与美国领导人会面,发表《联合新闻公报》:“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不应妨碍彼此加强友好关系和合作……双方深信,这种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和稳定、特别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他不知疲倦地同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签署经济、教育、科技、空间、高能物理等领域一系列合作文件,将两国关系推向广阔发展的新阶段。他的坦率和睿智也征服了国会山最刁钻尖刻的议员:“统一祖国,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夙愿……至于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归回祖国的问题,那是中国的内政。”

邓小平来了。他强调访问的一个目的是“向一切先进东西学习”,参访了美国最先进的工业和高科技项目,悉心倾听,深入思考,描摹着中国工业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画卷。在福特汽车厂,他说,中国需要发展汽车工业,20年后将见分晓;在休斯敦宇航中心,他开始构想中国航天事业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路径;在波音747大型客机装配间,他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们也要能够研制生产自己的大飞机。

邓小平来了。他强调国家友好的源泉在于人民,以亲和自然的举止风度,令无数美国民众“深深着迷”,掀起席卷全美的中国热、“邓旋风”。2月2日,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骑术表演场,他欣然接过两位女骑士献上的白色牛仔帽,并随即戴在头上,随后又频频挥动向人群致意,全场掌声雷动。这一入乡随俗的举动,表达了他对美国文化风俗的尊重和对美国人民的友好之情,而这一开放和自信的形象,也定格成为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永久象征。

邓小平向人群挥舞牛仔帽

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的演出上,听完约200名美国小学生用中文合唱的《我爱北京天安门》,他走上舞台热情拥抱孩子们,并亲吻了一位孩子的前额。现场所有人都被这一幕震撼了,如潮的掌声中,很多人眼中泪光闪动。这个充满人情味和真情实意的举动,大大改变了美国人对中国人革命式的刻板印象。美国媒体评论道:邓小平真诚亲吻美国儿童的场面会让美国不少政治家重新学会如何亲吻孩子。

邓小平在肯尼迪中心向观众致意、亲吻演出孩子前额

在亚特兰大,邓小平坚持增加一场计划外活动,会见已故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夫人,并向金的墓地献花圈,表达了对美国黑人民众的真挚情谊......

邓小平同卡特会谈结束后在白宫玫瑰园共见记者

8天内,74岁的邓小平出席了近80场会谈、会见等活动,参加了约20场宴请或招待会,发表了22次正式讲话,并8次会见记者或出席记者招待会。他以超常的勤勉、超凡的外交才能、出色的个人魅力,向世界展示了改革开放浪潮将起时中国的全新形象,于世界风云变幻中为中国赢得宝贵发展空间和机遇,打开了与西方世界交流合作的通道,传递了中国热爱和平、盼望合作的强烈信息。自此,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开始走向天宽地阔。

邓小平访美,也开启了中美关系的新时代。他提出了要从国际形势全局、“用长远的政治和战略观点来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的重要思想,为中美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40多年来,两国年贸易额从不到25亿美元提升到近6000亿美元,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人文交流、民间交往成果丰硕。中美平等互利合作也大大促进了美国自身发展,为美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给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促进了美国产业升级。同时,两国在政治、金融、反恐、气变、维和等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历史和现实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关系发展符合两国和世界人民的期待。在全球性挑战叠加背景下,中美只有秉持战略眼光,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增进互信,扩大合作,才能推动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共同肩负起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历史性责任。

责任编辑:于文凯
邓小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