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梁鹏:AI开启城市数智新时代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1 22:38

在300年的历史长河中,人类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当前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期,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出行方式,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期我国面临数智化时代的发展机遇。今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家发布了“十四五”规划,从战略高度规划出了数字中国的新蓝图,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将三高、三新要求贯穿始终,尤其是提到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已经单独成篇,提出通过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推动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生态的全面发展,从而催生出产业、治理、消费领域的数字化发展机遇。

 我国城市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城市强数提质成为引领数字化发展的关键内容,根据IDC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慧城市的支出规模为259亿元,位居世界第二,新城建、城市大脑的建设在去年也遍地开花,尤其是上海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正在大力的探索数字孪生城市的建设,并成为国家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先导区。

 新时代赋予了城市新的发展要求,包括更精细的治理、更高效的服务和更强大的决策能力,城市数智化,构建与数字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引领数字化发展的强大力量和战略支撑,将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城市数智化的关键期,以AI为核心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已经成为城市数智升级的杀手锏,AI和其他创新技术的融合赋予了城市更高的智商,实现了城市、传统城市到未来的三大转变,即从人工到人机交互的转变、经验判断到数据分析的转变、被动处置向主动发现的转变,如何更好的释放AI的价值?我们认为有三大关键的因素:数据治理、算力网络、场景创新。

首先数据治理是AI数据价值释放的基础,大数据通过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为人工智能的应用提供了高质量的数据资源,同时作为新型的生产力,为数据价值的释放提供了智能化的手段,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形成了螺旋式上升的态势,并赋予了更多的场景创新。

 AI释放的第二个关键因素就是算力网络,它与AI融合以后形成了端、边、云的城市协同智慧体系,在端的方面实现了末梢智能,带来了更为流畅的用户体验,在边的方面实现边缘智能,提升本地的响应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在云的方面实现了中心智能,为数据挖掘与算法处理提供了强大的云的算力,总体来说端边云的协同保证了AI无处不在,是AI实现泛在应用的核心载体。

AI释放的第三个价值是场景创新,AI与千行百业深度结合,在交通物流、城市管理、金融服务、能源制造、医疗教育等多个场景纵深拓展,推动了城市质的提升,产业质的变革,生活质的飞跃。这种变革对于城市数智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着AI技术的不断释放,城市数智化升级也表现出了四个趋势,第一是资源化,数据资源体系不断完善,数据治理逐步的高效智能,数据共享更加广泛、深入,同时数据安全态势的主动感知和防御也在不断深入。二是融合化,AI与其他先进技术进一步深度融合,比如说AI+5G、MEC释放出了边缘智能的价值,AI+AR/VR提供了远程沉浸式的体验支撑,AI+区块链实现了金融七大监测、智能设备的安全监管等场景。三是孪生化,AI加快了数字孪生的进一步落地,首先AI将高效的助力数字孪生的三维构建,其次AI数字孪生将在城市的归、建、管一体化方面不断提高城市的智慧化水平。四是下沉化,以社区为场景的微基建广泛部署,基于人群画像立体化的微服务正在加速构建,以社区、楼宇、园区为切入的城市治理服务业越来越精细化。

在城市数智化转型的大趋势下,中国联通作为产业数智化转型的赋能化,对城市数智化也有自己的理解和认识,首先我们认为城市是生命体,是动态生长的,在经历城市信息化、数字化的建设之后,未来城市将向数智化的方向发展,将更加注重以AI为核心的数字科技与城市运行发展的深度融合,其次我们认为城市数智化是构建在数字孪生基础上,特征是始于连接,止于云网、融与数据,活与场景,可以看到未来城市的数智化水平将取决于每一个城市构建的端到端的一体化能力。

为助力城市的数智化发展,中国联通构建了一体化的创新能力,在连接方面,联通拥有千兆精品网,在云的方面打造了基于云网一体的综合算力平台,在城市的中枢方面构建了数据智脑引擎,提供物联感知、数据融合、时空卵生三大创新服务,形成了城市强大的数据资源枢纽和能力支撑中心,在综合管理方面建设城市智能运营中心,打通数智融合的数字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域的态势感知和指挥联动,辅助科学决策,在应用方面创新治理经济和生活的应用,助力城市服务更高效,生产更强劲,生活更美好。

中国联通一直致力于城市的数智化实践,联通和上海是政府以及合作伙伴共同服务上海市的数字化转型,在创新治理方面,以AI为核心,打造上海的城市化指挥中枢,智能化指挥中枢,提供14个AI的算法,在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方面助力张江人工智能网,打造5G智能园区,在驱动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方面,助力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构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运营体系,支撑数据共享赋能普惠金融等AI应用。

通过以上的实践,助力上海市获得了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大奖,荣获最高的殊荣,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联通也有幸参与其中。

第二个案例是中国联通与河南省打造了金融服务的共享平台,利用政府的开放数据与金融的数据相结合,面向全省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少跑马路,多走网路,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和门槛,实现了政银企资源高效精准对接,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贷款申请,助力企业的复工复产。

此外中国联通将继续助力城市数智化发展,在优政方面典型的案例是江西信丰的“橙心在线”城市大脑,运用5G、AI等先进的技术,打造了城市治理、交通、环保、应急灯七大示范应用,助力江西信丰实现了治理现代化的全面升级,在新建方面,联通依托5G、MEC、AI助力雅戈尔打造5G敏捷的产线,提供智能制造、设备监控、预测性维护等AI场景,提升了20%的生产效率,在惠民领域联通提出了5G+全息技术的未来智慧课堂新方案,支撑上海的卢湾高级中学打造5G+全息的红色历史公开课,实现了网络课堂、在线互动课堂等创新的场景,促进了教育资源的均衡化。

 以上是中国联通对数智化建设的思考和实践,中国联通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创新能力,服务社会高质量的发展,在此也诚邀业内的各位合作伙伴和专家预我们联手,发挥生态的力量,利用数据智脑引擎,激活城市活力,谢谢各位领导和专家。

责任编辑:丁悦
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梁鹏 AI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