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越贵越好?上海市消保委:4620元阿玛尼高跟凉鞋不符合标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6 11:58

据微信公众号“上海市消保委”7月16日消息,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对市面上40款高跟凉鞋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包括售价4620元的阿玛尼(GIORGIO ARMANI)凉鞋在内的12款凉鞋不符合标准。

夏天到了,爱美的小姐姐纷纷穿上高跟鞋,显得又高又瘦,气质优雅大方。但是,长时间穿高跟鞋磨脚,水泡、破皮、结痂,甚至还可能会影响健康。目前,市场上高跟凉鞋品牌众多、价格差异大。为帮助消费者购买到舒适、耐穿、安全的高跟凉鞋,市消保委对该类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

试验购买了40款高跟凉鞋,对物理机械性能(耐折性能、耐磨性能、剥离强度、勾心、衬里和内垫耐摩擦色牢度等)和有害物质限量进行了测试。

结果发现,40件样品中有28件样品通过全部测试项目,另外12件样品或在耐折性能、帮带拉出强度、帮底剥离强度、勾心等物理机械性能方面存在问题,或是邻苯二甲酸酯、六价铬等有害物质限量方面表现较差。

耐穿性:GIORGIO ARMANI,钢勾心弯曲性能不符合标准要求

耐折性能体现了鞋子在正常穿着状态下的耐弯曲、弯折性能,耐折性能不佳的鞋子在穿着过程中容易发生鞋底断裂,帮面裂浆、裂面或帮底、底墙开胶等问题。

测试结果显示,标称由浙江卓诗尼控股有限公司委托制造的女鞋,裂纹超过标准要求,超过标准限值的2倍。帮带拉出强度、帮底剥离强度,是衡量鞋类产品鞋帮、鞋底、帮带粘合程度的指标。特别是,深受不少女士喜爱的一字带、绑带高跟凉鞋,容易出现帮带断裂、帮面和鞋底脱开脱落的情况,这也是日常消费投诉中较为常见的质量问题之一。

检测结果显示,3件样品帮带拉出强度或帮底剥离强度不符合其明示标准要求。

勾心是鞋的“脊梁”,鞋子穿在脚上稳定与否,主要依靠勾心的作用,特别对于多为帮带式结构的高跟凉鞋,帮面对穿着稳定性的贡献较小,稳定性主要依靠勾心。如果勾心过软过短、弯曲时出现断裂或者明显裂纹,步行时鞋跟会歪斜,造成鞋总体外形变形,走路不稳定,甚至导致穿着者崴脚、摔倒。检测结果显示,4件勾心太软、太短或测试后时勾心出现明显裂纹甚至断裂。

另外,本次比较试验还测试了外底耐磨性能、跟面耐磨性能、鞋跟结合力、衬里和内垫摩擦色牢度等指标,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

安全性测试

夏季消费者有裸脚穿鞋的习惯,鞋子长期与皮肤直接接触,有害物质限量不可忽视。现行的鞋类标准对有害物质限量没有严格的要求,本次比较试验参照2019年立项、目前进入报批阶段的《鞋类通用安全要求》(报批稿),对邻苯二甲酸酯、六价铬、富马酸二甲酯等有害物质限量进行了测试,得出数据供消费者参考。

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可以使硬质塑胶变得柔软有弹性,令材料更容易塑形。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可通过呼吸系统和皮肤吸收进入体,对人体的生殖发育造成危害。《鞋类通用安全要求》(报批稿)中,DEHP、DBP、BBP、DIBP四种增塑剂总量建议不得超过0.1%。

鞋类产品中的六价铬来源于鞋上皮革材料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的铬鞣剂,其在高温、氧化剂等条件下可转化为六价铬。六价铬被人体吸收后可能导致过敏或引起诸多其他健康问题。《鞋类通用安全要求》(报批稿)中,六价铬含量建议不得超过10mg/kg。

检测结果显示,4件样品邻苯二甲酸酯的检出值超过0.1%,1件样品衬里皮革部分六价铬含量为25mg/kg。另外,本次比较试验还测试了富马酸二甲酯、含氯苯酚、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指标,结果均通过《鞋类通用安全要求》(报批稿)的建议限值。

高跟凉鞋选购“四看”

1.看鞋型

有消费者反映鞋子码数是正确的,但穿鞋后双脚总是“伤痕累累”。这或许是因为没能根据自己的脚型选对鞋型。高跟鞋常见的鞋型有斜头鞋、尖头鞋、杏仁头鞋、圆头鞋以及方头鞋。

一般来说,“埃及脚”比较适合穿着偏向一边的斜尖头鞋或斜头鞋。“罗马脚”可以选择鞋头偏宽的方头鞋或圆头鞋,尽量避免尖头鞋款。“希腊脚”比较适合尖头鞋和杏仁头鞋,尽量避免穿鱼嘴鞋,否则就可能发生第二根脚趾露在鞋头外的小尴尬。

2.看勾心

勾心是起支撑定型作用的决定性部件,被安装在鞋内,看不见摸不着,却起着关键作用。挑鞋时可将鞋平放在坚固的平面,用手适度用力按压鞋内脚心部位不软不变形为好,如鞋穿用后,发现后跟歪斜、脚心虚空或不适,极有可能是勾心有缺陷。

3.看鞋跟

相较细根鞋,粗跟鞋更能将体重放在脚后跟上,所以站得更稳。对于细跟,鞋跟太靠后或太靠前都无法很好地支撑全身的重量。挑鞋时可以观察后跟的中心线与脚后跟的中心是否在一条直线上,或者把鞋放置于平面轻轻碰一下,不会大幅度的左右晃动就是比较稳的鞋。

4.看鞋底

鞋底材质影响着高跟凉鞋的使用寿命。常见的鞋底材料中,皮底舒适合脚,但一般质量较重,耐水性、耐酸碱腐蚀也较差;PU底则穿着轻便,耐磨、耐弯折,但鞋底体感较硬;EVA底质地较轻,柔软富有弹性,但不耐磨、不耐油。

高跟凉鞋穿着需注意

首先,不要长时间光脚穿鞋。夏天不少人喜欢光脚穿鞋,但在炎热的夏季,双脚本身就容易出汗,光脚穿鞋会让皮肤直接浸泡在汗液里。如果穿着透气性不太好的鞋子,容易引发真菌感染或其他脚部疾病。再加上高跟凉鞋中的化学物质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过敏体质的人长时间穿着后容易出现皮肤发红、起水泡等症状。因此,建议不要长时间光脚穿鞋,天热时,可以穿薄一点的棉质袜子或垫棉质鞋垫,便于吸汗。

另外,根据场合选择合适的跟高。依据跟高,一般女鞋可分为3厘米以下的平跟,3-5厘米的中跟,6-8厘米的高跟,8厘米以上的超高跟。跟高在3-8厘米的鞋适合适合平时上班或普通场合穿着,而跟高在8厘米以上的鞋适合演出、舞会等特殊场合穿着。

有消费者反映,经常穿高跟鞋,脚掌容易变形(拇外翻)。拇外翻最常发生在有遗传倾向加之长时间穿着不合适鞋子的人,特别是穿高跟鞋时由于重力作用及鞋的坡度增加,将脚趾挤入窄而小的鞋尖内,容易诱发形成拇外翻。建议选购高跟鞋时鞋跟不宜太高、鞋头不宜太窄。避免长时间穿着高跟鞋,最好身边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与高跟鞋交换轮流着穿。

责任编辑:林啸阳
上海市消保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