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中国企业正在适应更具敌意的全球环境,并蓬勃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6 21:44

【编译/观察者网 丁悦】美国总统拜登重拾了前任特朗普的“制裁大棒”,对中国企业施加制裁。当前形势似乎对中企很不利。

但据英国《经济学人》文章,中国企业正在适应这种更具敌意的环境,并且正以一种不显山露水的方式进行扩张,蓬勃发展。

《经济学人》报道截图

《经济学人》发表的这篇名为《敏锐的全球化——中国企业不显山不露水的新扩张》的文章称,中国企业目前似乎处境艰难。原因正是美国及其盟友对中企的围追堵截。

譬如,在美国,美国总统拜登一次次施加制裁;在英国,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7月7日宣布,将对中国半导体巨头闻泰科技 (Wingtech)旗下的安世半导体(Nexperia)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制造商纽波特晶圆制造公司一事进行审查;在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国防部正重新审查与中国岚桥集团(Landbridge)在2015年签订的关于租借澳达尔文港99年的协议……

中国企业现在面对的,正是一个变化莫测的环境。然而,文章指出,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新一代中国企业不仅在适应它,而且在蓬勃发展。许多公司花了数年时间拓展全球业务,现在在海外的利润和在国内差不多。一些公司正在暗中进行规模较小的投资。并且,一些中国公司已经成为技术巨头,向世界销售先进产品。

文章说,中国企业的规模是巨大的。2020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投资国。来自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FDI)达到了1330亿美元。贝恩咨询公司(Bain)数据显示,中国有约3400家跨国公司,几乎相当于美国和西欧的总和。根据彭博社的数据,2012年,中国约有250家大型企业报告海外收入,总额约为4000亿美元;而在2020年,中国已有约360家中国大型上市公司报告了海外收入,总额约为7000亿美元。

据荣鼎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统计,2020年,中国风投企业通过249笔交易,向美国初创企业投入了约32亿美元的资金,为有记录以来第二高。风险投资数据公司CB Insights的分析师表示,上季度,中国投资者参与美国风投交易的人数至少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

中国企业在海外(涉及的领域)又深又广。去年,中国100多家上市公司在海外的收入至少占总收入的30%,有27家公司的占比甚至达到了70%以上。海外销售额排名前十的中国公司海外总收入甚至达到了3500亿美元左右。贝恩咨询公司表示,这一数字自2005年以来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是美国、欧洲或日本的两倍。文章提到,近十年来,腾讯的海外销售额一直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目前已占其庞大营收的7%。

中国企业新的全球战略中,首要原则是巧妙的本地化。过去,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大多是通过购买资产来实现的。相比之下,去年有很多对外投资来自于海外业务收益的再投资。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海信( Hisense)营销主管彭·凯蒂(Candy Pang)说,该公司希望将海外销售额增加两倍,从2020年的79亿美元增至2025年的235亿美元,这是其设想总额的一半。这意味着公司将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建设海外工厂、研发和营销。

中国公司还保留了子公司在海外的领导地位。倍耐力(Pirelli)2015年被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收购,但仍在意大利生产轮胎。同样,吉利(Geely)在收购沃尔沃后,也允许外国人经营沃尔沃;家电制造商海尔并购美国通用电气后,保留了大部分高层。对此,一家中国跨国公司的高管表示:“没有一个由中国主导的董事会,也可以属于中国。”

2012年3月,吉利和沃尔沃汽车签字,就沃尔沃向吉利转让技术达成协议。图自吉利官网

中国企业新的全球化战略中,第二个原则是避开大型交易,转向小型交易。2015年至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浪潮吞噬了4250亿美元的资产,引起了中外监管机构的广泛关注。相比之下,今年迄今为止的235宗对外交易中,只有3宗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

文章以腾讯为例,全球金融市场数据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称,自2019年初以来,腾讯至少进行了85笔跨境投资。例如,今年腾讯以约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日本互联网集团乐天(Rakuten)4%的股份,这对于一家市值近7000亿美元的巨头来说,只是一笔小交易。它还继续在美国投资,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至少达成了12宗交易,其中包括以1.5亿美元收购美国论坛平台Reddit的股份。

最后一种方式,则是依靠技术进步。总部位于北京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CICC)的巴格林·安杰洛夫(Bagrin Angelov)表示,很多中国企业不是冲到外国去购买技术,而是依靠自己的知识产权走出去。例如,一些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商,如比亚迪、宁德时代、赣锋锂业和蜂巢能源等公司瞄准了出口市场,正在竞相开展技术研发。比亚迪和蜂巢能源正在欧洲建厂,宁德时代去年12月宣布将投资50亿美元在印尼建设一家锂电池厂。

比亚迪位于荷兰的欧洲总部。图片来源:荷兰外商投资局

根据安永咨询公司的数据,2020年,100多个国家使用了北斗系统。中国电信服务覆盖了170多个国家和30亿人口。不管美国如何制裁,华为仍然是5G网络的热门选择,甚至在欧洲部分地区也是如此。开发自动驾驶系统的地平线公司(Horizon Robotics)将德国大众和博世列为了合作伙伴。

另外,中国一直有“新星”崛起。例如,快时尚宠儿,出口跨境电商互联网公司SHEIN深受时尚界人士的喜爱,已经在包括美国在内的50个国家成为顶尖购物APP,今年6月,SHEIN在苹果商店的下载量甚至超过了了亚马逊,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是个中国企业。

《经济学人》总结说,这些机敏的中国企业仍可能受到来自美国及其盟友的打击,中国的跨国公司需要重新适应。但它们已经证明自己完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中国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