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鲁阁号”酿49死后续:追责只到台铁副局长,记过一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9 09:08

(观察者网 讯)据台湾“联合新闻网”等岛内媒体消息,7月18日,民进党当局首度公布“太鲁阁号”出轨重大事故行政报告,列出造成惨剧的五大缺失。在事故追责名单中,负责层级最高只到台铁副局长朱来顺,记过一次。

台媒报道截图

4月2日上午,台铁“太鲁阁号”列车行驶至花莲县境内的清水隧道时,因撞上从坡上掉落的工程车,继而导致列车脱轨,造成49人死亡、200余人受伤,搜救人员和台铁幸存人员形容车厢里的场景仿佛“人间炼狱”。对于这份报告,遇难者家属痛批民进党当局官官相护 ,“在家属心上狠狠扎上一刀”。

姗姗来迟的调查报告:追责不过副局长,记过一次

台“交通部”称,本次行政调查报告针对的是台铁局管理不到位和疏漏等问题,其中包括“施工计划与各项文件审核与核定有疏漏”、“主办单位督导工程不周”、“工地人员管理有疏漏”、“地人员缺乏行车安全教育训练”、“工地防护不周全”等五大项目。

事故追责名单也同时公布,与先前结果一致,最高责任人只到台铁副局长朱来顺,惩处为记过1次。

台“交通部”图

据台媒报道,“太鲁阁号”列车出轨行政调查报告5月21日就已经完成,却一直拖延到现在才公布,被批“趁疫情之乱甩锅不负责”。台“交通部长”王国材表示,本来要等“运安会”8月提出完整的事故调查报告再一起公布,但因为日前“立委”要求公开,因此“交通部”18日先行公布。

台“交通部”称,除已责成台铁局检讨相关人员疏失责任外,并由台铁局加强检讨改进,包括强化工地安全管理,由台铁局负起工地安全管理责任并加重厂商罚则等。行政调查报告所载应行检讨改进事项,除由台铁局持续落实精进外,后续仍将在台湾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公布事实调查报告后,就差异部分进行必要澄清或修正,若有涉违失事项认定改变,则将重新检讨相关人员疏失责任。

遇难者家属:官官相护,“在心上狠狠扎一刀”

据联合报消息,在事故报告出炉当晚,13位罹难者家属成立的自救团体“太鲁阁的眼泪”发表声明,质疑“交通部”5月做成报告却晚了近2个月才公布,事发至今已过百日有余;台铁说会处理后续事项,却在恳谈会、家属群组中推卸责任;民进党当局连一份行政调查都迟迟不敢公开,简直视家属焦急等待的心如无物。

台媒称,遇难者家属认为,这份报告不痛不痒、官官相护,“无疑是在家属的心上狠狠扎上一刀”,呼吁有司深入调查及釐清结构性问题,台铁也应与家属重新协调和解书,并重申太鲁阁意外并非包商李义祥一人责任,而是台铁、“交通部”等单位种种行政怠惰、官官相护下造成的重大悲剧。

遇难者家属在声明中指出:

1.台铁、监造单位、包商对于紧邻铁轨却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施工便道未落实防护措施,以致酿成大祸,李义祥、监造单位、台铁对事故均有重大责任,至今检察官却未起诉任何台铁人员,恳请检调深入调查。

2.意外发生至今,“交通部”与台铁仅召开两次家属恳谈会,一次是5月9日罹难者家属恳谈会,另一次是7月6日伤者家属恳谈会,过程中家属质疑台铁责任及代位求偿是否妥当等事宜,台铁强调事故责任已由相关单位调查,台铁作为被调查单位未便表达任何意见,但原来明明早已完成此份报告,7月6日恳谈会却刻意隐瞒、只字不提。

3.台铁与民进党当局刻意隐瞒报告,只会不断要求家属早日和解,不免令人联想是否为了恶意欺骗家属和解?家属一百多天来不断诉求,希望“交通部”再次召开恳谈会,但“交通部”、台铁却不断漠视家属权益,家属连知道真相的权利都没有,要如何相信台铁所谓改革的决心?

4.政调查报告邀请监造单位“联合大地”参与调查,“难道不是球员兼裁判?”联合大地工程明显涉有重大疏失与嫌疑,理应是“被调查对象”,“交通部”却邀集“共同调查”,要受难者家属如何接受报告的公正性?未来在有关调查中,联合大地显然已知调查过程与重点,可能严重影响办案方向,给予粉饰太平的机会,“这不是官官相护,什么才是?”

5.看到这份报告只有满满愤怒与心痛,等待一百多天的日子,等来的却是一份不痛不痒的行政调查,质疑是否因为疫情趋缓,家属组织集结起来后,“行政院”、“交通部”担心舆论压力,才急就章公布报告?“这份报告无疑是在家属的心上狠狠扎上一刀”,又叫已与台铁和解的家属情何以堪?

6.只要有任何一个环节做好,太鲁阁号事故就不会发生,就不会带走他们最亲爱的家人,光是从这份调查报告,看到太鲁阁事故悲剧的背后,是多少违法、疏失、公务员怠惰和侥倖心态所造成的。

“太鲁阁号”事故现场死者中,只有15人的遗体较为完整,另有逾11人头部严重破损或尸首分离

对于这份事故报告,不少岛内网民也发声谴责:可悲!

责任编辑:周毅
太鲁阁号 台铁 台铁事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