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不预约就能进?甘肃省博物馆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0 18:18

(观察者网讯)近日,一则“甘肃省博物馆外国人优先”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起因是18日有网友在微博发文,说自己驱车千里来到甘肃省博物馆,却因为没有预约不能进,当他正准备离开,却发现一个外国人也没预约,大摇大摆地被一个中国姑娘领了进去。该网友不服,问凭什么,工作人员回:“他是外国人。”

甘肃省博物馆19日通过评论向该网友道歉,说明事件情况及相关处理措施。同日下午,甘肃省博物馆在微博发布公开声明,承认在原有预约制度下,境外游客实际上是与国内老年游客、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医务工作者等享受同等待遇,免预约现场登记入馆参观,现已改正。

网友@我夏雪宜 18日下午2时26分在微博上发布第一篇长文,质问“甘博”为何一百多年过去了,还能上演这种“老外优先,华人与狗”的戏码?他表示自己“大老远跑来,不能进就算了,结果还成了‘不受待见的下等人’!比我来得晚的,同样没有预约的老外,却在我面前大摇大摆的进去了!是可忍,孰不可忍!”

之后,网友@我夏雪宜 还陆续发布了6个本人出镜的陈述视频,质问:“甘肃省博物馆是建立在英租界、法租界,还是建立在我们红色江山的土地上?”

19日凌晨,@甘肃省博物馆 在评论区向网友@我夏雪宜 道歉,并说明相关情况。其表示,对于无法通过国内程序进行网上预约的境外观众,“甘博”实行的是现场核验登记后入馆,并表示已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对此,网友@我夏雪宜 仍有质疑,他认为“甘博”所谓的解释就是偷换概念,将“境外人士优先”的中心思想,换一个话术而已,每天入场限制7000人应该是总人数,中国外国一起防,而不是特指防控7000个中国人。他直言:“当地工作人员看待我们进不去的中国人的眼神就像盯贱民一样,看外国人则温暖多了,叫人寒心。”

19日下午5点,@甘肃省博物馆 发布正式声明,承认此次事件是自身在管理上考虑不细致,没有及时发现政策执行的漏洞所致。承认在原有预约制度下,境外游客实际上是与国内老年游客、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医务工作者等享受同等待遇,免预约现场登记入馆参观

甘肃省博物馆对此提出了3条改进措施,一是将境外游客改为网络预约登记,国内老年游客等群体仍为免预约现场登记,所有登记游客都将同步计入预约总人数。

二是针对游客已到博物馆但预约已满的清况,增加一条现场预约通道,根据博物馆最高承载量和展厅实时人数,弹性预约并按照预约先后顺序进入展厅。

三是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与观众沟通技能,提升服务水平。上述改进措施完成后,“甘博”将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号等平台进行公告。

至此,这一事件算是告一段落。然而,围观了整个过程的网友们却有很多话要说。有的网友表示,甘肃省博物馆管理水平堪忧,思维观念仍然落后。

有的网友认为“甘博”的回应很实在,希望相关工作人员能够认识到,在中国人自己的土地上,一视同仁即可,没必要搞特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甘肃省博物馆 外国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