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特大暴雨导致地铁站被倒灌,多站点临时关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0 19:42

(观察者网讯)

7月20日,河南郑州遭遇百年不遇的强降水,多条河流水位上升较快、多座水库超汛限,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刷新历史记录,而雨势还在继续增强,当前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16时起,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据郑州报业集团“正观新闻”报道, 有地铁线路出现雨水倒灌、漏水等情况。@郑州发布 最新消息显示,目前郑州地铁多个站点临时关停,并对地铁1号线、2号线等运营线路进行调整。另据@大象新闻 消息,地铁5号线多位乘客被困车厢,积水已达胸腔以上。目前被困乘客部分已经陆续疏散,正在组织从隧道中撤离,车厢内水位已经下降至小腿位置,受困乘客无生命危险。

根据@郑州气象 17时16分消息,7月20日08时至17时,郑州市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二七区的尖岗水库438.0毫米。降水量在250毫米以上的站点有26个,100-249.9毫米的站点有85个,50-99.9毫米的站点有42个,25-49.9毫米的站点有16个。

郑州市气象台20日17:00发布临近预报:目前强降水回波位于郑州市区、登封东部,巩义南部、新密北部,最强回波强度达60-65dBZ。预计未来2小时,郑州市区、荥阳南部、新密、登封东部及南部、中牟西部、巩义大部强降水持续,局地伴有1小时30-5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8级左右的短时大风。目前郑州市暴雨红色、雷电黄色预警中。

图自@中央气象台

综合正观新闻、大象新闻等媒体报道,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大量雨水倒灌进地铁站,多个站台的水流湍急,积水深度近乎大腿根处,工作人员在积水里艰难行进。

还有地铁门如水帘洞般不停有雨水泻下,地铁4号线东十里铺地铁站F出口因降雨漏水如“水帘洞”,随后紧张抢修中。

据极目新闻报道,从郑东新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暴雨还导致自来水管爆裂,冲垮了地铁12号线在建工地基坑,引起路面垮塌。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抢修人员正在用混凝土进行封堵,现场情况基本可控。

同时,其他线路车站由于受车站外部道路积水严重等原因,为确保乘客出行安全,郑州地铁也对部分车站的电扶梯、出入口采取了临时关闭等措施。

据@郑州发布 消息,郑州市地铁和公交运行等均受到暴雨影响,郑州地铁官方已连发数条通告,同步多站停运消息,地铁1号线、2号线运营线路调整。

另据郑州公交公司员工介绍,因强降雨导致水位过高,为防止纯电公交车出现高压电伤及乘客,郑州纯电公交已于7月20日14点30停止运营。

据正观新闻报道,郑州市政府紧急提醒全市人民,此次郑州遭遇的是百年不遇的强降水,形势严峻。请市民尽量待在家中或者安全的地方,注意观察周边环境,提高防灾、避险、自救能力。

河南省气象台20日16时20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对于“为何此次河南暴雨如此猛烈”,@郑州发布 解答称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台风“烟花”虽然距离我国还有小一千公里,却远程控制了河南暴雨;其次,偏东气流在河南遇到太行山和伏牛山后,在山前出现辐合抬升,地形导致降雨范围集中,雨势更强;第三,大气环流形势稳定,导致降雨持续时间长。目前只有等台风“烟花”更靠近我国后,环流形势出现调整,截断水汽来源,河南的雨才能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河南 郑州 地铁站 倒灌 视频新闻 河南暴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