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香港国安法的威力有目共睹,令暴力行为锐减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1 09:40

邓炳强20日在香港保安局网站发表首篇网上文章,题为“全力维护香港安全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文章指出,《香港国安法》的威力有目共睹,令暴力行为锐减,至今超过130人因涉嫌干犯《香港国安法》及相关罪行被捕,当中超过一半已被检控。而不少昔日的“港独”势力“领头羊”败走香港,逃避法律责任,或宣告退休,或无耻地宣称与“港独”无关。危害国家安全的滋事分子大为收敛,香港的秩序得以恢复。

香港保安局网站截图

全文如下:

首先,我要再次感谢国家及行政长官对我的信任,让我在保安局局长的岗位上服务香港,能够继续努力去实现我贡献社会及守护香港的毕生志愿。

近年,有反中乱港分子利用曾经存在的选举制度漏洞,进入特区的政治体制,破坏香港的宪制秩序,企图瘫痪立法会的运作,阻挠特区政府施政。二零一九年年中开始,“黑暴”在香港肆虐,外部势力及其在港的代理人兴风作浪,在暴乱中公然支持暴徒,更以“手足”相称,并利用媒体及文化艺术等界别,以“软对抗”的方式美化暴力,灌输“港独”意识,荼毒年轻人,将他们推进犯法的深渊,并挑起市民对中央及特区政府的仇恨,最终催生了极端思想和行为以至本土恐怖主义。这些人更向外部势力摇尾乞怜,要求外国干预特区事务及出手制裁香港。在外部势力推波助澜之下,香港甚至一度出现颠覆势力,以所谓的“揽炒”,妄想能够胁迫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

这段经历教人感到沉重,更凸显了一个安全稳定的香港,并非理所当然的事。国家的关爱和支持一直是确保香港安全的最强后盾。在充分考虑香港特区的具体情况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去年六月三十日通过《香港国安法》,并由特区政府于同日颁布实施。

《香港国安法》的威力有目共睹,令暴力行为锐减,至今超过130人因涉嫌干犯《香港国安法》及相关罪行被捕,当中超过一半已被检控。而不少昔日的“港独”势力“领头羊”败走香港,逃避法律责任,或宣告退休,或无耻地宣称与“港独”无关。危害国家安全的滋事分子大为收敛,香港的秩序得以恢复。

保安局及辖下的纪律部队及辅助队伍,会继续时刻作好准备,配合国家的策略,不断提升执法及协调能力,与特区政府其他部门及各界携手,防范国家安全风险,应对治安上的挑战。

今年三月,国家再次为香港出手,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堵塞以往的选举漏洞,确保“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保障七百多万香港市民的福祉。在随后的短短两个月,在中央政府的支持、立法会及特区政府多个部门的巨大努力下,《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在立法会通过,令人十分鼓舞。完善选举制度令妄想危害国家安全的分子不能再以选举走进宪制从而损害国家和市民利益,直接消除对香港社会稳定及国家安全的隐患。

《香港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是中央解决近年香港乱象的组合拳,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特区长治久安。虽然如此,我和保安局整个团队绝对不会就此松懈。放眼明天,保安局更要坚定不移地配合特区政府实现《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有关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要求,当中包括落实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特区社会大局稳定,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    

为全力配合香港把握《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机遇,令香港更好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当中当然包括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对接与建设,我们会继续致力提升跨境口岸的通关能力和便利化水平,促进大湾区内人员、物资高效便捷流动,包括与深圳市政府携手推进重建皇岗口岸及在新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工作,并积极配合深圳市落实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策略。

为了巩固香港作为人才枢纽的角色,把握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保安局会致力探索和推行入境便利政策,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和大湾区的人才来港发展,促进大湾区内的人才互动。

打击跨境犯罪是粤港澳三地执法人员多年来的共同目标,保安局及辖下各纪律部队会继续在良好的协作基础上,与大湾区各城市的相关单位齐心合力建设更加高水平的“平安大湾区”,共同维护三地社会的安全和稳定。

我在香港出生、成长、工作、生活,和所有以香港为家的市民一样,体会到香港安定繁荣、市民安居乐业,都离不开一个安全和稳定的社会。我了解社会对我在新岗位有很高的期望,自己肩负重任。

刻下,保安局和辖下的所有纪律部队上下一心,准备就绪,全力以赴守护香港,以迎接即将举行的三场重要选举,以及特区政府回归祖国25周年相关活动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顺利进行。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和保安局整个团队的目标与信念一致,一定会令香港继续安全及稳步向前。我期望广大市民亦配合特区政府的工作,维护香港的安全及稳定,一起建立更美好的未来。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

责任编辑:周毅
国安法 香港国安法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