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遭遇罕见暴雨,民众互助留下无数感动瞬间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1 11:47

(观察者网讯)“天灾无情,人有情”这句话,在中国永不过时!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雨,遭遇罕见强降水的郑州留下了无数惊心动魄而又感人的瞬间。

截至发稿,名为“河南暴雨互助”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28亿。

昨(20日)晚开始,河南暴雨、尤其是降雨量一度达到1小时201.9毫米的郑州,就牵动着全国网友的心。

很快,郑州消防员、武警河南总队官兵、中原火箭军、7省1800名消防员……他们都来了!

一夜过去,一条条网络视频和消息中,有险情、有驰援、有坚持,也有许多感动。

暴雨来袭,20日多名群众浑身湿透一边大喊“抓紧”,一边紧紧拉住一根长绳,拼死拽上了在浑浊湍流中挣扎的女子。

另一段视频中,商场工作人员和热心市民也是泡在齐腰的水里,喊着号子,齐力逐个拉出负一楼的被困人员。

郑州地铁里情况紧急,郑州消防迅速赶往事发地进行营救,被困者也齐心协力展开自救。地铁5号线被困亲历者告诉@大象新闻:“大家都很团结,我们先采取自救再等待救援,妇女跟小孩先走,有劲的男士抬受伤的女士一块出来。”

当晚,郑州图书馆主动发帖提醒附近被困人员,不要冒险回家,图书馆将提供无线网络、热水、简餐和休息场所。

为了扩散援助消息,相关贴文已被转发近5万。

不断有网友发布可供避险的场所、免费救援车辆信息等,其中有学校、企业、商户,也有个人。

据@四川日报 援引网友爆料,郑州酒店不仅没有涨价,还降价了。

郑州高铁站内,从上海展演归来的师生捧起手中的乐器,为同样滞留车站的旅客演奏了《我和我的祖国》。

21日早,央视记者从河南省委宣传部获悉,截至目前,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当地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部队、武警官兵、民兵、公安消防等多支救援力量投入救援,抢险仍在紧张进行。

从“河南挺住”,到“河南一定行”,全国人民都在为河南加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河南 暴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