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举办“演员和经纪人培训班”:做艺先做人,做人德为先

来源:“ 广电时评”微信公众号

2021-07-23 16:10

“这两天的学习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演戏如做人,德才匹配,方为正道。”

“演员不仅意味着一份职业,更意味着身为公众人物,肩上多了一份责任。”

“作为青年演员,我们除了演好戏,还要做好人,为更多年轻人树立榜样。”

……

7月19日-20日,“推动电视剧创作生产高质量发展演员和经纪人培训班”举行,培训班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研修学院和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主办,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出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

为期两天的培训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职业素养教育、法律法规知识依次展开,雷佳音、热依扎、张一山、曹磊、夏德俊等青年演员及经纪人共64位学员参加培训。

如何成为好演员?如何看待流量问题?如何正确引导粉丝?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从实际问题出发,从两个维度阐释举办此次培训班的初衷:一是告诉大家,行业的底线在哪里,红线在哪里,雷区在哪里,要保障事业健康发展;一是通过幕后主创、表演艺术家的经验传授做人和做艺的经验,进一步提升年轻从业者业务能力和品德素养。

课程讲授:尊重行业,提升艺与德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全国上下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影视行业迎来致敬“新青年”的热潮。培训班上,电视剧《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结合剧情带来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北大红楼是源头”,龙平平说,《觉醒年代》将视点聚焦到北京,以北京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发源地,以北大红楼作为叙事平台,从党的思想来源和干部来源两个方面展现中国共产党的酝酿和创建过程。

授课者有幕后主创,也有台前戏骨。

结合过往演艺生涯,国家一级演员林永健向学员讲授“影视表演艺术的敬业精神与品德素养”。

“敬业,是对一个演员最基本的要求。”林永健谈起当年拍摄《历史的天空》的经历百感交集,“表演艺术家李雪健在演戏这件事上特别较真儿,一个看似简单的下蹲动作,他与搭档提前半个月开始对戏,反反复复研究这一个动作。”

林永健说,拍摄《聂荣臻》是他重要的转型之作,而转型之路并非全然顺畅,外形差距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没有其他办法,就是深入研究、反复练习,到各大纪念馆中寻找创作灵感。”

“清清白白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林永健反复告诫青年演员,“德才匹配,方为正道。既然选择了演员这一职业,拥有普通人没有的明星光环,就一定要做好榜样。”

艺德是行业的保鲜剂,规则是行业稳健发展的压舱石。

培训班上,广电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戴振宇就广播电视法规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和解读。针对劣迹艺人、高价片酬、阴阳合同等行业问题,戴振宇介绍了总局的相关政策,并就“网上网下一体管理”进行详细讲解。

围绕备受关注的明星工作室和艺人纳税问题,本次培训班还分别邀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部处长孟岩、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夏宏伟主讲上市公司监管和税务政策细则。

圆桌交流:尊重创作,无限接近“真”

两天集中学习,64位学员收获颇丰——7月20日下午的座谈交流环节,学员们从演艺经历、学习心得出发,分享感悟和体会。

因出演《山海情》中“水花”一角而被更多观众记住的演员热依扎表示,作为演员,清醒的自我认知非常重要。一部戏的成功凝聚了整个剧组的力量,“观众更为感动的是水花的精神,而我恰恰有幸出演了水花这个角色。一部戏成功不代表永远成功,需要一直努力,创作出接地气的作品。”

接地气、真生活,是演员的必修课。

在《功勋》中饰演“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的演员雷佳音分享道,“剧集本身并不单纯展现于敏的工作或生活,要演得让他的家人认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创作过程中,他一头扎进于敏自传中,反复研磨于敏的言行举止和精神情怀。“剧集杀青后,我们可以很骄傲地告诉大家,从对氢弹制造一无所知到经过仔细探究琢磨,大家仿佛真的把氢弹造出来了!”

“我的方法是把鲁迅先生的画像挂在我房间的各个角落,时时刻刻观摩先生的神情细节。”《觉醒年代》中鲁迅的扮演者曹磊说。在揣摩人物性格的过程中,他发现,鲁迅先生语言犀利但字体却十分圆润,他找来鲁迅的文章反复临摹,所有剧中鲁迅写字的画面均由他本人完成,“笔是先生最有力的武器,如果演绎先生写字还要用替身,那要我又有何用?”

针对行业出现的高价片酬、阴阳合同、劣迹艺人等问题,学员也有了更为深刻、清晰的认识,更加明晰了作为公众人物肩负的社会职责。

七一前夕,演员张一山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对我来说,这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党员的新身份也令他更加深知责任之大、之重。“作为青年演员,我要通过角色引导更多年轻人,要有理想和担当。”

《觉醒年代》周恩来的扮演者夏德俊谈到,两天的课程对于自己的从业生涯“很受用”。“演员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肩负更多责任。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做艺先做人,做人德为先。此次培训班从艺德入手,与从业者面对面交流,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教育引导演员和经纪人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为提升艺德修养、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推动电视剧创作生产高质量发展,上了生动一课。

责任编辑:陶梦
演员 经纪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