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烟花”气势汹汹,中国第一高楼“镇楼神器”动了

来源:上观新闻

2021-07-25 19:45

从今(7月25日)晨5时至11时,上海全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随着台风“烟花”逼近,上海维持大风大雨的天气,雨势时强时弱。

“烟花”来势汹汹,摩天大楼如何稳如泰山?在中国第一高楼之称的上海中心大厦上,堪称“镇楼神器”的阻尼器开始出现摆动,给摩天大楼进行减振。

上海中心大厦的阻尼器,全称为“电涡流摆设式调谐质量阻尼器”,它采用的电涡流技术以往用于磁悬浮等工程,这项技术系世界上首次用于风阻尼器,是中国人首创。上海中心阻尼器上的装饰品是“上海慧眼”,灵感来源于《山海经》中的“烛龙之眼”。阻尼器位于大厦的125层。

上海中心的阻尼器质量达到1000吨,创了世界纪录。阻尼器的作用是减振,质量块的惯性会产生一个反作用力,使得阻尼器在建筑受到风作用力摇晃时,发生反向摆动,从而起到减振作用。

台风越来越近,市民可能会发现,建筑工地的塔式起重机随风旋转,“建筑工地不是已经停工了吗?塔吊为什么变成大风车了?”“看着好危险”。

记者从上海市住建委了解到,根据《塔式起重机安全规程》(GB5144)和《建筑施工塔式起重机安装、使用、拆卸安全技术规程》(JGJ196)规定,塔式起重机在非工作状态时,应松开回转机构的制动器,使大臂能随风转动,最大程度释放风荷载动能,以抵御台风,所以台风天当风向与塔吊大臂呈一定角度时,就可能出现塔吊大臂随风旋转的场景,不用慌张,是安全措施。

随着台风风力的不断增强,为确保安全,市民尽量避开有塔吊竖立的区域和道路,合理安排出行。

责任编辑:丁悦
台风烟花 上海中心大厦 镇楼神器 阻尼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