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世界经济论坛开到中国” ——施瓦布谈中国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7 09:51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六十二

2007年夏,汇集国际顶级商界领袖的世界经济论坛,走出冬季年会的主办地瑞士达沃斯,来到中国的海滨城市大连举办夏季年会。9月6日至8日,久负盛名的达沃斯论坛首次在东方举行夏季年会。


习近平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1978年,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敏锐地感到中国将会发生巨大变化,他说:“我在1978年读到了有关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文章,当时我就确定中国将会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他在1978年向邓小平发出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邀请。邓小平虽没有去,却向达沃斯派出了一个高规格的代表团,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钱俊瑞领衔,参加了1979年的论坛年会。3个月后,施瓦布回访北京,随同的还有一个欧洲企业代表团,成员包括20名CEO。他们在北京签署了备忘录,双方迅速建立了联系。从那一年开始,中国的身影从来没有在达沃斯缺席过。

此后几十年间,施瓦布积极推动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合作,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历程。

40多年来,论坛一直和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领导人多次出席达沃斯论坛并发表演讲,许多当今中国商界的风云人物都曾经品味过达沃斯论坛的思想盛宴,并从中获得灵感。

2005年,施瓦布提出了“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此前论坛的年会一直是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但自从做出要在中国举办一个夏季年会的决定后,施瓦布不断挑选最合适的城市,反复考察,经过努力,终于选中了大连和天津这两个美丽的城市来举办夏季年会。当施瓦布站在夏季年会的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临时办公室里,玻璃幕墙外山海相连,景色怡人,他看着美景不断赞叹:“中国这些年变化太大了!和达沃斯相比,会场要大得多,设施也很棒!”老人连用三个“Bigger”,可见他的开心,而最后补充的另外一个词“Fantastic”,更让人体会到他的惊喜。

在与中方共同努力下,2007年首届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举行,此后在天津和大连轮流举办。“今后世界经济论坛将有两个支柱,一个是冬季达沃斯,一个是夏季达沃斯。”施瓦布说。世界经济论坛打算把夏季年会发展成与冬季达沃斯年会规模、影响相当的大型国际会议,重点讨论全球成长型公司关注的企业国际化问题。

作为世界经济论坛的掌门人,施瓦布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有着敏锐的观察和切身的体会。中国等新兴经济大国的飞速发展、世界经济多极力量的逐步形成,使得他一次又一次来到中国,寻求新的灵感,寻求论坛新的突破。

“最近30年,中国经济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已经从一个落后的经济体发展成为处于引领地位的国家。”施瓦布做着双手向上的手势说。施瓦布认为,世界经济论坛不能只呆在西方,而需要更加关注东方,从中国快速发展的脉搏中获得动力。“经过多年的发展,世界经济论坛把目光投向新兴经济大国和成长型公司,而中国已成为新领军者之一。”施瓦布断言。“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完全可以肩负起更多的全球责任。”施瓦布说。


施瓦布先生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2017年,在施瓦布的邀请下,习近平主席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发出了支持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强音,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反响,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习主席发表演讲后,开幕式主持人施瓦布走上讲台。作为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他热情洋溢地发表了演讲观感。施瓦布说,习近平主席到访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演讲具有特别重大的历史意义,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中国将继续作为增长的关键力量在世界经济中发挥引领作用。施瓦布巧妙引用习主席曾经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国梦”两个词,他说,我们身处的世界是相互依赖、相互联系的,我们有共同的命运,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对于建设一个创新、开放、公平、包容的社会非常重要,中国梦和世界梦是相通的。“您的讲话给我们带来了阳光”,他最后评价的这句话,淹没在全场如雷的掌声中。

施瓦布还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厚情结,多次向中国人民拜年,祝福中国在新的一年里繁荣昌盛,祝愿中国人民幸福快乐。施瓦布先生还非常喜欢收集古董,收藏了不少13世纪到17世纪的古代书籍。但他曾表示,虽然印刷术是中国人发明的,但没有任何一件藏品来自古老的中国,他很想在不久的将来,拥有一本中国古书。

2018年12月10日,施瓦布被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施瓦布表示,在中国同世界不断融合的进程中,世界经济论坛将继续同中国一道,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更大力量,以实现和平、繁荣和相互理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