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消防披露郑州地铁5号线儿童医院站积水情况:最深处6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7 12:16

据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微信公号“山西消防”7月26日消息,当天,正在河南洛阳开展抢险救援的山西消防指战员接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紧急调令,立即奔赴郑州。130名指战员没来得及休息片刻,迅速携带相关器材装备,紧急赶到郑州市地铁5号线儿童医院站展开抽水作业。20时整,经过紧张有序地准备,现场指挥一声令下,积水开始从地铁站内连续排出。

抵达郑州之后,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兼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李俊丰传达了部局领导的批示要求和指示精神,对现行作战任务、隐患风险进行了研判分析,进一步优化了作战和管理结构,并对安全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教育。

随后,经现场侦察,该地铁站两站区间内积水750米,最深处6米,初步估算约有5.9万立方米。山西消防与郑州地铁公司、郑州一建等单位随即确定排水方案:采取接力方式快速排水。即:在地下一层设置水囊,将地下二层站台及隧道区间的积水抽至水囊里,再利用水陆两用排涝机器人将水囊中的水抽排至地面。

方案一经确定,山西消防指战员立即展开行动,铺设水带、架设水陆两用排涝机器人……20时整,积水开始源源不断地从地铁站内抽出。

郑州地铁5号线是此次暴雨灾害的重灾区,时隔多日,地铁内仍有大量积水。一座现代化的地铁站,往常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大气堂皇,而被洪水侵蚀之后,地铁站仿佛成为了没有生气的地宫。在5号线儿童医院站,洪水曾经淹没了整个地下二层,如今,隧道里依然有大量积水。

郑州地铁5号线于2019年5月下旬正式开通,长度40.7公里,共设32个车站,整条线路和站点全在地下。

曾经的5号线,每一个站点都是一处风景。福塔东站,进入站厅的一刻,就会被眼前墨色勾勒的山水壁画吸引,让人沉浸在春天的美景中不愿离去。儿童医院站,彩灯映射下的站厅仿佛孩子们的梦想王国。

这条全地下地铁线路走向和站点设计都独具匠心,翠绿色的标志色,也让乘客们看起来非常赏心悦目。

洪水前的站台


洪水后的景象

20号的极端暴雨过后,被洪水淹灌的地铁5号线变得黯淡无光。昔日的光鲜整洁不复存在,站内污水遍地。

“感谢你们增援!”路过地铁5号线儿童医院站的一位郑州市民看到山西消防指战员正在进行排水作业,感慨地说,“希望赶快把积水抽完,恢复5号线往日的模样。”

责任编辑:陶梦
地铁5号线 郑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