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时代选择了我,我绝不能辜负这个时代

来源:“紫荆”微信公号

2021-07-27 16:31

【导读】 褪下了军装和便装,换上深色西装、黑色皮鞋以及蓝色领带,眼镜也由黑框眼镜改为一副镶有银边略显斯文的粗框眼镜,言谈举止中可以感受到在邓炳强身上因应新角色而出现的变化。七月中旬,作为就任保安局局长以来接受的首次媒体专访,邓炳强向《紫荆》杂志畅谈他上任后的工作感受、新的工作目标,以及对比时任警务处处长时期的不同挑战。

“各位警队同事,我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新的使命来的突然,要离开工作超过34年的地方,我万般不舍,最大的遗憾是未能正式与大家道别。” 6月25日中午,香港“紫荆”杂志记者正在沙头角警署的几位警员陪同下在外采访,突然警员们的手机响起,大家一起聆听了这条来自邓炳强的内部告别录音。与此同时,位于添马的政府总部,邓炳强正随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见传媒,正式以保安局局长身份在公众面前亮相。

从港警“一哥”到保安局局长

多次明言“我最钟意做警察、我的爱好是捉贼”的邓炳强担任港警“一哥”18个月,是香港警务处历来任期最短的处长。在这看似短短的任期内,香港警队历经了多项前所未有的挑战。2019年底,香港社会正经历最为动荡的时刻,邓炳强临危受命,带领警队坚定止暴制乱;被誉为亚洲最佳警队的香港警察彼时被刻意针对抹黑,邓炳强几次落区到区议会驳斥歪理,也多次主动去信某几家传媒驳斥假新闻,捍卫警队形象;香港国安法落地生效后,邓炳强带领的警队成立了国安处,拘捕超过130名涉嫌干犯香港国安法及相关罪行的人士,当中超过一半已被检控,包括“揽炒派”非法“35+初选”的47人以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昔日“港独”势力土崩瓦解,危害国家安全的滋事分子大为收敛。

今年6月是香港国安法实施满一周年,邓炳强向“紫荆”杂志表示,他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香港能够由乱变治,社会秩序恢复稳定。当看到市民可以如常逛街、可以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他说自己很欣慰,“能够在巨大的历史洪流中为香港作出一点贡献,我感到非常的光荣”。

6月25日,邓炳强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监誓下宣誓就任保安局局长(图:新华社)

目前香港正迈进全面深入实施香港国安法的关键时期,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指出,香港大有可为必须要有香港国安法保驾护航,必须严格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社会由乱到安,接下来的任务要确保即将到来的选委会选举、立法会选举、行政长官选举顺利进行,推动香港实现良政善治。而保安局局长不仅是特区政府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也身兼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可谓重任在肩。

曾言“希望做阿Sir做到任期最后一日”的邓炳强结束了34年的警队生涯,面对社会对他更高的期待和要求,他表示,以前主要是维护香港治安和秩序,而现在的职责是负责制订及推行香港特区政府的保安政策,工作较为复杂,对广大市民的影响也更为深远,“我明白和了解社会对我在新岗位上的表现有很高的期望,我会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迎难而上”。

香港安定繁荣、市民安居乐业离不开一个安全和稳定的社会环境。香港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是中央解决近年香港乱象的组合拳,为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邓炳强强调,他和保安局整个团队绝对不会就此松懈,未来将配合国家的策略特别是“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有关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要求,不断提升执法及协调能力,与特区政府其他部门及各界携手,防范国家安全风险,应对治安挑战。

曾经是带领一支3.7万名警务人员队伍的首长,如今统领的是有7万名公务员之众的政策局,邓炳强坦言其实一直都面临很大的挑战,只是不同时期的挑战是不同的。“可能在我这个年代是有一些独特的挑战是之前未必遇到过的,但我既然做了政策局首长就要带领我的同事去应对这些挑战。”邓炳强说,他会带领好保安局和辖下6个纪律部队及两个辅助队伍,全面履行应有职责,全力以赴守护香港,不辜负国家对他的期望。

“可能是时代选择了我,我也绝不能辜负这个时代”,邓炳强说。

前往北京观礼“七一”是毕生荣幸

上任保安局局长未几,邓炳强就随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往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他向记者讲述了前往北京观礼的亲身感受,言语中显得格外激动,“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的重大时刻,别具意义,而能够亲身到北京参与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党庆是我毕生荣幸”。邓炳强说,抵达北京后先观看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的《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演出以史诗剧的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历史奇迹的百年之路,令人热血澎湃、内心激荡,看到动人的地方,也忍不住掉下眼泪。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邓炳强形容是字字铿锵有力,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中国人,更令坐在台下的他对身为中国人而感到无比自豪,“所有中国人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第一个一百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已经达到,我有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必定能在第二个一百年来到的时候,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打击本土恐怖主义是任内工作挑战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来,香港社会整体恢复平稳,大规模骚乱或暴力事件鲜有发生,不过邓炳强提醒,表面上这些情况虽有所减退,但仍不能掉以轻心。目前香港仍面临几大类威胁:一类是危害国家安全的外部势力,他们通过在港代理人试图做出分裂国家、颠覆政府或者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而另一类,则是“孤狼式”本土恐怖主义袭击。

邓炳强上任保安局局长后召开的首场记者会,是对铜锣湾“孤狼”刺警案的回应。7月1日晚,铜锣湾有凶徒突然以利刀重伤一名执勤警员,其后凶徒自杀,目前调查显示这是一场“孤狼式的本土恐怖袭击”。这次“孤狼”案后,警方还在一场行动中拘捕14人,包括9名中学生,这些人计划使用爆炸品在公众地方进行连串恐怖袭击。

邓炳强直言,打击本土恐怖主义是保安局局长面临的挑战之一,有人一直在寻找机会试图用暴力手段破坏香港安全。2019年下半年的“黑暴”至今,香港一共有超过20宗涉及爆炸品、枪械或者子弹的案件,检获的爆炸品都是外国恐怖袭击中常使用的炸药,其中一宗案件中检获约10公斤的土制炸弹,足以炸毁100米范围内的建筑物,而另一宗案件中检获的半自动步枪,同型号的步枪曾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被恐怖分子用来射杀出席音乐会的人群,造成50多人死亡。在今年6月底一宗涉嫌藏有爆炸品及仿制枪械的案件中,被捕人士曾声称要杀死多名知名政治人物及“血洗”警署。

种种迹象显示香港仍然潜藏着本土恐怖主义的风险,犯案人有能力、有知识,更加有实际的行动去策划本土恐怖袭击,有自我激化的人突然变成“孤狼”,也有高度分工的团伙,对此邓炳强警告,这些犯案人的恐怖行径可能会令香港社会造成严重伤亡。而令他尤其愤怒的是有人尝试美化、英雄化这些恐怖袭击行为,误导和荼毒市民,“任何人同情这些恐怖分子无异于支持和助长恐怖主义,只会带来严重错误信息,甚至令更多人仿效凶徒的恐怖袭击行为,严重危害公共安全”。

“我要提醒市民认清事实,不要直接或间接助长恐怖暴力,必须与暴力行为‘割席’,更不要令本土恐怖主义得以滋生。同情暴力袭击者很容易进一步激化而变成支持者,支持者很容易变成恐怖活动的参与者,外地同样的恐怖主义激化过程屡见不鲜,市民应引以为戒。”

邓炳强表示,保安局与跨部门反恐专责组及6个纪律部队成员部门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防范及应对恐袭威胁,包括按照相关法律严厉打击极端暴力案件;从情报收集、培训、演习等方面加强反恐和应变能力;针对重要基础设施加强保护;继续完善法律框架以及加强反恐公众教育和宣传。

香港国安法执法成果有目共睹

被问到接下来的其他工作目标时,邓炳强表示,有几方面的挑战绝不能放松,“一方面要保障接下来的三场选举顺利举行,另外要落实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及特区社会大局稳定,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目前香港处于一个比较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虽然有了香港国安法,但我们相信可能还会有外国势力透过在香港的代理人,试图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针对香港出现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去年6月30日落地实施的香港国安法成为关键的法治依据和执法工具。邓炳强表示,在该法出台前,香港并没有一条特定的法律去约束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现在有了一个坚实的法律基础让我们依赖,相关部门可以针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进行有效执法,法律也清晰赋予我们责任和权力去维护国家安全”。

过去一年,相关执法成果有目共睹,“我们打了几只‘大老虎’,包括黎智英、戴耀廷,还有《苹果日报》。这是在特区国安委的指导下,我们与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各司其职,才能达致一个较好的效果。”邓炳强说。

7月18日,邓炳强探访各纪律部队在“教育及职业博览2021”的招募摊位,了解招募情况(图: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

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是警务处根据香港国安法而设立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与香港国安法一起“诞生”,是执行国家安全法例的主力执法单位。在外界看起来极为神秘的国安处和警队其他单位在架构和资源方面有何分别?邓炳强表示,在香港国安法立法后,就着法例该如何执法、如何行使权力等方面,国安处过去一年来累积了不少经验,也做了不少事情。对于坊间传言国安处人员可以调动其他执法部门配合包括飞虎队,邓炳强则强调,同警务处辖下其他单位一样,国安处是其中一个部门。每个部门都有其重要性,不同部门各司其职,也需通力合作。例如国安处需要执行任务,其他行动部门会提供支援,“很多时候国家安全的案件需要取证,可能是由其他组别的前线警务人员完成取证工作。如警务处对一个传媒集团采取行动时就可以看到,各部门之间的配合是合作无间的”。

国安处职能还包括部署、协调、推进维护国家安全的措施和行动,调查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进行反干预调查和开展国家安全审查,以及承办特区国安委交办的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等,“公众的宣传教育也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市民有国家安全的意识,首先自己要守法,其次如果发现有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出现,就要跟警方联络,这几个方面很重要”。

除了执法行动,在如何预防以及情报搜集方面的工作也不容忽视。邓炳强表示,保安局辖下的每支纪律部队包括入境处、海关、消防处、惩教署等部门都在守护国家安全中扮演了独特角色,在根据国家安全方面执行各种行动时也是各司其职,作出很大的贡献,特别是有三支纪律部队的首长同时也是国安委成员,大家的合作更是亲密无间。

“我是务实派”

回忆起担任警务处处长18个月的时光,特别是谈起“修例风波”引发的暴力示威,邓炳强说,“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我相信很多同袍也一样,回想起来也是不知道自己原来可以这样挺过来”。

邓炳强2019年11月19日上任警务处处长,时逢香港社会近年来最动荡时期,不仅前线人员面临安全威胁,一夕之间还突然变成别有用心者口中的“黑警”,恶劣环境前所未见,“前线人员面对一个这么长时间的社会运动,面临这么大的压力,每天工作20小时,自己甚至家人被‘起底’,宿舍被人袭击,再加上大量的抹黑,这些压力真的大到很多人无法想象”。 邓炳强坦言,在整个“修例风波”引发的暴乱中,警队士气曾经有高有低,但从去年开始,通过国安法在行动方面控制住了整个局面,士气已经回升到高位。

邓炳强从事警队工作超过34年,图为邓炳强担任警务处处长时向“紫荆”杂志特约记者展示资料

过去一年多,邓炳强主动走入社区、不遗余力改善警民关系。2020年他接受传媒专访超过30场、警队召开记者会500多场。在加强内部沟通工作方面,他落力出席各个部门的活动,在宣传片中客串角色。不过邓炳强解释,在“过戏瘾”的背后,其实是出于工作需要,“因为时代已经不同,看影片会令大家印象深刻,我希望每天都能给前线同事提供正能量”。不知道担任保安局局长后的邓炳强,是否仍会延续这种“传统”。

私下的邓炳强言谈幽默随和,被问到受美国实施所谓“制裁”一年来的生活是否受到影响时,他笑言,要是不提醒的话,自己都忘了“被制裁”这件事,“不值一提”。但在公开场合,邓炳强言谈犀利、作风硬朗。在被问到如何看别人称他为“鹰派”的评价,邓炳强说,如果真要形容他是什么派,他可能是个“务实派”,“我觉得有问题就需要去解决,事实上我上任时也提倡用刚柔并济的方式去处理事情、因应不同情况因时制宜。此外,无论对内还是对外,沟通都非常重要”。邓炳强表示,“当然有些基本原则是不可能妥协的,比如犯法,这方面没有妥协的余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是我的座右铭,我和保安局整个团队的目标与信念一致,一定会令香港继续安全及稳步向前。我也期望广大市民配合特区政府的施政,维护香港的安全及稳定,一起建立更美好的未来。”邓炳强说。

责任编辑:齐倩
香港 邓炳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