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三问:请回答2008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8 10:45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六十三

“试问中国何时能派代表赴万国运动大会?”

“何时能于万国运动大会时独得锦标?”

“又何时能使万国运动大会举行于中土?”

这是1910年7月,组织第一次全国运动会的人士在《申报》上发出的《中国运动大会之先声》中提出的灵魂之问。


发出“奥运三问”的《中国运动大会之先声》,“万国运动大会”即当时中国人对于奥运会的称呼

这三个问题,成为了中国人家喻户晓的著名“奥运三问”,即“中国什么时候能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什么时候能获奥运会金牌?中国什么时候才能举办奥运会?”,自此,中国的奥运梦开始萌芽,一代代中国人用努力与拼搏交上了自己的答卷。


1932年7月30日第十届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入场

1932年,中国第一次派出奥运会代表团参加在洛杉矶举办的第十届奥运会,来自辽宁的短跑选手刘长春“单刀赴会”。在此之前,刘长春严词拒绝了日本威逼利诱他代表“伪满洲国”参加此届奥运会的要求。“本人良心尚在,热血依旧为国而流,又怎能忘掉祖国,而为傀儡伪国作牛马!”中国人首次走上奥运会的赛场,回答了“奥运三问”的第一问。


许海峰在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取得中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成为本届奥运首金得主,也成为了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实现了中国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一历史性成就也回答了“奥运三问”的第二问,中国体育走上了辉煌的道路。


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8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鸟巢举行

1990年,北京举办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第11届亚运会。借着这股东风,中国决定即刻启动申办奥运会工作。在各方面努力下,北京于2001年获得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一句“奥运会主办权授予——北京”点燃了全体中华儿女的激情。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北京奥运会在鸟巢正式开幕,圆满回答了“奥运三问”的最后一问。

萨马兰奇说,北京奥运会是所有奥运会中最好的一届,在未来应该很少有人可以做到这种程度。他曾深情地说:“我在全世界取得过许多荣誉学位和荣誉称号,但最珍惜的是被称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水立方”变成了“冰立方”

中华民族用百年谱写了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中国史,这一征程仍未止步。2015年,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成为世界奥运史上唯一一座举办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城市。当五棵松的篮球场变成冰球场,奥林匹克公园的“水立方”变成“冰立方”时,相信北京将再次为世界贡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