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婞淳夺中国台北东京奥运首金:儿时居无定所,长大后默默行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8 15:28

(观察者网讯)7月27日,台湾“举重女神”郭婞淳以抓举103公斤、挺举133公斤、总成绩236公斤赢得东京奥运会女子59公斤级举重金牌,在实现自己举重生涯的“金满贯”同时,也为中国台北队在本届奥运会夺得首金。

多家台媒在报道这一喜讯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及了郭婞淳坎坷身世,“小时候居无定所,谁家可住就住谁家,长大后拿到比赛奖金就会默默行善”,许多台媒称,郭婞淳夺金背后的故事为无数台湾民众传递了正能量。

7月27日,郭婞淳在颁奖台上高举金牌一度落泪,图自东方IC

据台媒中时新闻网称,郭婞淳此次比赛中“完全没有敌手”,在她抓举首次挑战100公斤之前,所有对手都已完成3次试举,最多96公斤。在郭婞淳进行挺举,首次上场挑战125公斤时,只剩下没有举起120公斤的委内瑞拉对手还有1次试举。新华社也评论称,比赛中,由于郭婞淳的实力太强,其余8名对手已经放弃了对金牌的争夺,反而因竞争银牌、铜牌而激烈厮杀,只留下27岁的郭婞淳“高处不胜寒”。

在确定金牌落袋后,郭婞淳没有提前结束比赛,而是开始准备打破挺举140公斤的世界纪录。不过,在成功举起133公斤进行过渡后,她最后一次试举开出141公斤,但是提起杠铃的瞬间就掉铃了。

赛后接受采访时,已赢得亚运会、亚锦赛、世锦赛和大运会举重冠军的郭婞淳对此耿耿于怀,她说自己虽然拿下奥运会金牌,实现了“金满贯”,但却没能破世界纪录,这让抱着此目标来东京奥运会的郭婞淳“感到很懊恼”。

比赛中的郭婞淳,图自东方IC

不过,遗憾未能破世界纪录的郭婞淳,也因为中国台北队拿下本届奥运会首金而被台媒称为“台湾之光”。许多台媒纷纷报道她夺得金牌的喜讯,在不吝赞美的同时,也不约而同地提及了郭婞淳坎坷身世,称她为无数台湾人传递了正能量。

据台媒ETtoday新闻云报道,现年27岁的郭婞淳来自台东,阿美族,出生时被发现胎位不正、脐带绕颈,并且体重过轻。从小因为母亲长期在外地工作,由外婆抚养长大,因家中积欠房贷,经常没钱吃早餐,连夜搬到工寮或借住亲戚家是常态。郭婞淳从小就在运动场上展现极佳的天赋,靠体育奖学金及奖金负担自己的学费,帮助家计。

另据联合新闻网报道,郭婞淳在踏上举重之路后,曾一度因训练而受重伤,她在2014年仁川亚运前夕被杠铃压伤大腿,导致右大腿肌肉断裂七成,双脚无法活动,严重得需要坐轮椅。当时,郭婞淳要借助拐杖走路,幸好最后顺利康复,并于2016年的里约奥运取得铜牌。

台媒“中央社”也提及,郭婞淳“小时候居无定所,谁家可住就住谁家,长大后拿到比赛奖金就会默默行善”。据报道,郭婞淳早在2013年亚锦赛拿到冠军、领到“国光奖金”后,第一时间就跑回台东圣母医院要捐救护车,但因台东圣母医院没有急诊服务,所以建议她改捐赠给罗东圣母医院。岂料罗东圣母医院也无这项需求,转而建议她捐赠给急需救护车的澎湖惠民医院。捐完救护车,郭婞淳仍挂念着台东圣母医院的需求,于是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再度去到台东圣母医院,用无名氏捐钱。她当时告诉护理人员说,“我在台东成长,受台东的照顾很多,我要尽自己的力量回馈台东;而我也一直关注长期照顾弱势的台东圣母医院的需要。”

2019年,台东圣母医院院长陈良娟在脸书分享郭婞淳默默行善,捐“国光奖金”助人的故事,图自脸书

另外,在2013年亚锦赛后,郭婞淳接着拿到世界锦标赛金牌,之后她同样回到母校台东大学附属体育中学捐赠1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3万元)。2017年大运会夺金后,郭婞淳回到母校宝桑国中,捐出应援T恤义卖所得4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9.3万元)及跑步机等器材,勉励学弟学妹坚持自己的梦想之路。2019年,郭婞淳在多家厂商赞助下印制2020写真月历,所得全数捐助台东植物人安养服务。

郭婞淳曾表示,追求金牌过程中不能只专注金牌,还可以帮助更多人。甚至她提到退休后想到回到台东开早餐店,“希望让学弟妹每天的第一餐充满活力,也希望借此带给学弟们能有回馈和感恩的信念”。

责任编辑:陶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