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配图“明星救灾是作秀”,韩红委托律所发函:强烈愤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8 18:27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河南遭遇“千年一遇”暴雨灾情,众多明星艺人捐款捐物,也有人前往灾区支援。但有媒体报道称,有些艺人和网红抵达灾区后作秀,还占用救援通道。一电视台节目评论此事时,使用了韩红、王一博及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志愿者的照片,今天(28日)凌晨,韩红委托律所发函对此表达强烈愤慨。

声明表示,网上一些网友和媒体未经求证就做出一线救灾是给基层“添乱”的报道,已经构成对韩红的严重诋毁,更触及了韩红基金会容忍适度批评的底线,望有关各方自行对有关侵权图文和视频进行处理,否则将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起诉讼,追究其法律责任。

图自@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

7月26日,“为卫辉让出救援通道”蹭登上热搜。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提示,恳请广大市民和爱心人士非必要、非公务不要驾车前往卫辉市,请各援新救援队伍和车辆不要自行前往卫辉市。

@中国青年网 同时报道称,有多支救援队伍反映,在新乡市、鹤壁市等灾区救援现场,非专业的网红、明星涌进灾区,有些人会不顾劝阻“逆行”,进入灾区后前面一个人发放物资、“慰问群众”,旁边一群人举着相机或手机拍摄、直播;也有人举着手机站在、趴在水里自拍在网上博取关注。

这些行为可能会占据救援通道和救援力量影响救援,而他们在网上发布的不专业的救援指导,还可能会误导灾区同胞自救、求救。呼吁明星、网红应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做真正有助于灾区救援、缓解灾情的正能量行为,而不是到现场“造人设”“帮倒忙”。

有网络主播假扮受灾民众和救援人员

很快,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处理了一些利用河南水灾炒作的账号。

而报道中所提到的明星,很多网友认为是在指韩红、王一博等人。据@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 21日消息,韩红当时带领着自己的慈善团队驰援河南,河南籍艺人王一博一同随行。

一开始网友的态度大多是称赞,但随后风评渐渐发生了转变,先是有人指责他们现场阵势太大,多人多机位全程跟拍;

后来又有自称是“救援人员”的网友曝料称韩红和王一博的救援队占用了救人的动力艇,随即引发韩红和王一博的救援团队是否存在作秀和妨碍当地救灾进度的质疑。

与此同时,7月25日,@蓝天救援队 官博发文正告某些救援队和个人“非救灾,请离开”,欢迎真心救灾的人们并肩作战,但借机发财搞破坏作秀的应尽早离开。这也让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在暗指韩红和王一博的救援队“帮倒忙”。

该官博晚些时候又在评论区解释称,蓝天救援无意于诋毁其他组织和个人,所发表的言论仅为声明蓝天救援队没有发起资金和装备上的筹集,冒牌蓝天救援队借灾情发起的非法募捐所做的事情与其无关,提醒广大爱心人士避免上当。

眼看争议越大,7月26日@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 就参与河南救灾发表声明,韩红转发表示“无愧于心,无愧于曾经身上的这身军装!”

声明显示,首先基金会此次到河南参与救援活动是慎重且专业的,在人员配备方面,基金会组织了专业急诊科医生、专业救援人员、退伍军人等有关人员。在整个救援活动中,基金会没有给救援造成任何混乱;

第二,截止目前,基金会向河南省各地发放的所有物资全部来源于有关企业、团队和个人的捐赠,基金会暂未使用爱心人士捐赠的善款;

第三,因灾区受灾情况复杂,交通极为困难,物流运输工作面临诸多问题,许多物资都是分批次抵达灾区的。基金会公示的有关到库物资数量与捐赠人公示的发货数量存在的差异,系因物流不畅造成的信息不对称,基金会不存在任何扣押物资的情况;

第四,基金会将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有关公益事项的资金明细,目前已经进入审计工作;

第五,蓝天救援队发布的“非救灾,请离开”有关博文与基金会参与的救灾活动无关。希望有心之人不要恶意诽谤。

另据新京报26日报道,阜阳中青应急服务队队长曹先生也对此回应称,相关网传消息都是小道消息,是有心之人杜撰的。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也澄清称,他们所发的微博只是用于内部整顿,担心被人蹭流量或诈捐,并不针对任何个人或第三方。

27日,一电视台节目就“网红明星前往灾区救灾引发质疑”发表短评,其在评论中指出“灾情发生后,一些娱乐圈的明星还有网红也赶赴灾区,不过,据多支救援队伍向媒体反映,他们的到来既占用救援通道,又容易引发粉丝的围观,一定程度上影响救援的进行。”

在评论的配图中,该节目使用了韩红、王一博及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志愿者的照片。对此,今天(28日)凌晨,韩红委托律所发函对此表达强烈愤慨。

声明称,韩红从事慈善活动并非为了出名,更不是为了谋取个人私利,前往一线救灾体现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对唤起社会公众对灾情的重视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网上一些网友和媒体在没有求证的情况下,就做出一线救灾是给基层“添乱”的报道,已经构成了对韩红本人的严重诋毁,更触及了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容忍适度批评的底线。韩红方表示,望有关各方自行对有关侵权图文和视频进行处理,否则将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起诉讼,追究其法律责任。

有不少网友支持她维权,称不应该让热心助人的人寒心,要鼓励这种“逆行”精神。

但也有网友认为,作为艺人做些捐款捐物,力所能及的事情即可,至于救援等专业的事情,还是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员处理,以避免占用本就紧缺的公共资源。

还有人提到,这回韩红遭到诸多质疑,一方面也因为时至今日她都没有按照承诺,公示去年疫情期间的捐助情况。

对此,基金会27日晚曾发布声明,表示该会已于今年3月31日通过北京市社会组织服务管理系统提交了2020年度工作报告,经主管单位初审合格,,目前正处于管理机关审核阶段。

报告中写到,截止今年6月30日,该会“韩红爱心驰援武汉”项目累计收到各类捐赠338,549,829.74元,其中:各类现金捐赠333,681,612.23元、实物捐赠折合现金价值4,868,217.51元。累计捐赠支出328,072,519.04元,项目结余资金10,477,310.70元。项目资金执行率为96.91%,资金数据以最终审计报告为准。目前审计报告正在最终复核阶段。待审计机构出具最终审计报告后,将向社会公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河南 新乡 韩红 王一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