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白蛇2:青蛇劫起》主创团队:传统IP的“叛逆版”诠释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9 17:21

【文/观察者网 邢晓楠】

2019年1月11日,由追光动画出品的《白蛇:缘起》登陆院线,讲述了许仙和白素贞的“前世爱情”。

2021年7月23日,同系列第二部上映,只是这次的主角,变成了小青。

在一些版本的传说中,白素贞被镇于雷峰塔下后,小青曾前往“黑风洞”修炼。这个被一笔带过的情节,留下了巨大的创作空间,《白蛇2:青蛇劫起》便是基于这一设定而来。

影片上映前夕,观察者网采访到了《白蛇2:青蛇劫起》的制作公司追光动画。从“传统IP”的角度而言,追光这次的落笔之处颇为“叛逆”。

导演黄家康和制片人崔迪都表示,他们不想再把《白蛇传》的文本重新讲述一遍。因此,一个光怪陆离、满是“执念未尽之人”的修罗城便出现了。

这种“叛逆”带给了他们不少挑战:

修罗城非古非今,出场的各类角色需要翻阅大量古典神话;城中“风火水气”四重劫难轮转不止,“黑风洞”等场景的特效实现极困难,但效果也极绚丽……

总之,可以先点开预告,看下这座城有多么的“超现实主义”。

传统IP还是“法宝”吗?

2015年,《大圣归来》上映,首日票房不足1800万,却在自来水的安利下以近10亿票房收官,被《人民日报》盖章为中国动画电影“十年少有的现象级作品”。

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再次验证了传统IP+CG动画的吸金能力,最终票房高达50亿,创下中国动画电影票房记录。

而后,动画市场,尤其是动画电影市场,便像中了“IP魔咒”,开始批量生产带有传统元素的动画作品。

近年以传统IP为题材的动画电影

出品过《西游记·再世妖王》的星皓影业总裁王海峰曾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解释,国内观众在选择动画片时,会更倾向于看一些耳熟能详的东西。不过“传统IP”并非国产动画的特色,正如迪士尼的壮大也离不开灰姑娘、白雪公主这些拥有受众基础的童话故事。

然而,传统IP毕竟不是万能法宝,观众也会审“传统”疲劳。

例如,今年7月16日上映的《济公之降龙降世》同样以传统人物“济公”为题材,豆瓣评分仅有4.8。截止发文,猫眼专业版显示其票房仅为3983.1万。

当然,影响票房的因素有很多,将一部作品的成绩归结于其题材也过于片面。但当下的现状是,市场里已然不乏以“传统IP”为卖点的动画作品,靠一些神话人物就能“逆天改命”的年代已经过去了。

因此,在项目启动时,《白蛇2:青蛇劫起》的主创团队就做出了取舍。

“我们先想的是我们不会去做什么”,制片人崔迪说,“我们不会去碰白素贞和许仙那一段正传。”

因此,第一部已然将故事线拉至二人的前世,成片也解答了观众一直以来的疑惑:白素贞为何会对如此平凡懦弱的男人一见倾心?而人们熟知的断桥相遇,则是以结局的方式出现。

那么,在白素贞和许仙的故事之外,这个古老IP还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

崔迪透露,第一部上映之后,有不少观众和剧组表示,特别喜欢剧里那个敢爱敢恨的小青。主创团队也在查阅文献的时候发现,小青曾在白素贞被镇压到雷峰塔下后前往黑风洞修炼,希望能在自己变强之后将白素贞救出来。

但是,在大部分作品中,这个情节只被一笔带过。黑风洞在哪?小青经历了什么?这里面留出一片巨大的创作空间。

导演黄家康说:“我们希望在传统IP里寻找一些新的可以讲述的角度和内容,所以我们在创作中更多的是利用他们的人物关系和性格。我们希望观众看到的IP是熟悉的,但是IP的内容是不一样的。”

这种取舍贯穿了整个创作。《白蛇2:青蛇劫起》的角色设计总监崔月梅提到,他们从第一部就确定了要做一个“自己的小青”。

有的传统元素被保留了下来,例如青衣。但具体的细节上,追光根据剧情做出了一些改动,例如高扎的马尾,和身形、妆容上的“蛇感”。

《白蛇2:青蛇劫起》剧照中小青的形象

此外,由于第二部中的小青堕入一个非古非今的“修罗幻境”,她的衣着也和先前所有版本的青蛇有所不同,从年代到质感都有了较大的调整。

而这个“修罗幻境”,则是追光本次对于传统IP最大的“舍”。

《白蛇传》已经被拍过太多遍了,“断桥借伞”已经成了家喻户晓的桥段。不脱离这个壳子,无非就是把杭州和镇江的古貌再用CG技术做一遍。

因此,《白蛇2:青蛇劫起》的开篇,便是原著的高潮桥段“水漫金山”。情节直接快进到白素贞被镇入雷峰塔,小青则与法海斗法不敌,因心中执念太强,意外坠入满是执念之人的“修罗城”。

小青如何逃出这个非古非今、人与妖并存的城?这成了整部电影的主线,也完全跳脱出原著的限制和禁锢。

相应的,一个“背离传统”的传统IP,也给主创团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追光的工业化之路

“我们创造了一个非常庞大的世界观,”导演黄家康如是形容《白蛇2:青蛇劫起》的背景设定,“里面有不同年代的妖怪和人,整个的设定非常的丰富和复杂。”

为了给这个虚构的世界填充足够可信的肌理,主创团队花费大量时间,翻阅了中国传统神话的典籍。影片里出现的“罗刹”一族,就是主创们从文献里翻出来的。

但文字只是根基,真正要让传说生长为肉眼可见的人物,还需要丰富的想象。

例如,典籍中对罗刹一族的描写很有限,零星几个字,只描述了这一族群男性的丑陋和女性的美丽。但最终呈现在荧幕上的,是一群人身鸟足、对外人凶恶、却对同族有情有义的“恶鬼”。

此外,修罗城中的各种设定,对于特效的要求也相当高。

例如“风火水气”四劫所带来的灾难,需要大量的特效技术来实现:

《白蛇2:青蛇劫起》火劫画面

而小青和法海在修罗城中斗法的那座“黑风洞”,则是全剧的重头戏。

在“修罗城”这个钢筋混凝土画风的城市中,“黑风洞”却通过一种偏水彩的风格营造出时间的流动感。导演黄家康也在采访中特意提及,“黑风洞”是全剧最大的技术难点之一,但它也是连接《白蛇2:青蛇劫起》和《白蛇传》原著的重要节点。

《白蛇2:青蛇劫起》黑风洞画面风格

而以上所提及的,仅仅是修罗城的冰山一角。要将这些庞杂的设定落实到银幕上并如期完成,需要的不仅是创作的热情。更重要的,是一个高度成熟的工业体系。

《白蛇2:青蛇劫起》的制片人崔迪在采访中提到,动画电影的制作周期往往长达3到5年。要保证项目能如期完成,需要将这3至5年的周期细分到每个月、每周、每人都需要做什么事,需要极度细致的管理和技术支持。

但动画电影又并非流水线工作,随时随地会产生新的变化。在变化之中,还要保证几百人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数以万计的任务量,如果没有一套规则体系,项目势必陷入混乱

这种“混乱”的结局,观众不是没有品尝过。

上世纪90年代,“国漫之光”上海美影厂在失去资金支持后,又受到来自国外动画作品的挤压,一度销声匿迹。此后20年,国产动画陷入“至暗时刻”。

2010年,一部名为《雷锋的故事》的3D动画上线CCTV少儿频道,更是将国产动画钉上耻辱柱——

这部号称成本高达2100万的作品,人物精度是这样的:

人物动作是这样的:

场景制作是这样的:

别说“工业化”了,这部动画的生产模式基本是家庭作坊模式。由于制作团队所有人都姓“庞”,网友干脆将其称为一场“庞氏骗局”。

好消息是,“至暗”之后,“新的风暴开始出现”。

《雷锋的故事》播出的那年,田晓鹏的导演作品《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已经进入了第三年的制作。

而后来创下国产动画票房奇迹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制作公司彩条屋影业,也在2015年成立于北京。

追光动画也在这场“新的风暴”中问世。追光的联合创始人于洲告诉观察者网,当时公司创立的初衷,是希望能留下一些影响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作品。

制片人崔迪提到,自己是在追光创立不到一年的时候加入公司的。当时市面上真正成型的动画公司并不多,而追光呈现给她的,是一种非常强烈的“做出好电影”的气质。

“通过《小门神》(追光的第一部动画),我们建立了完整的制片流程,”崔迪说,“动画电影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程,管理非常的重要。”

追光动画作品《小门神》

而后几年,追光制作的《白蛇:缘起》,《新神榜:哪吒重生》陆续上映,其他动画公司也涌现出不少优秀作品。

从制作粗劣的《雷锋的故事》到如今市场上的百花齐放,国产动画在“工业化”上的努力终归没有白费。崔迪认为,国内包括追光在内的很多动画公司,从工业化的角度上讲,和国际上相比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落后了。

截至发文,《白蛇2:青蛇劫起》的豆瓣评分为在7.3,猫眼专业版显示实时票房为2.91亿。

不过,争议也随之而来。对于《白蛇2:青蛇劫起》本次的表现,观察者网也截取了些网友在各平台上不含剧透的评语。

有网友“鼓励为主”,表示尽管新设定会引起一些争议,但故事层面的创新仍然值得鼓励。

有网友将这部影片的优点归结为三点:对世界设定的呈现,角色与主题的统一,以及最为人称道的画面升级。

但也有网友在肯定画面和特效之余,对本片的剧作仍有遗憾,表示《白蛇2:青蛇劫起》里的人物动机比较薄弱。

打戏也是本片的争议点之一。这位网友表示,剧情“没有跟着人物欲望走,而是以展示各种‘奇观’为首要任务”。相比于文戏,打戏占比有点太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技术和剧情的关系,导演黄家康在采访中也非常清楚,“观众是来电影院看故事的,技术只是辅助”。

他透露,团队这次在《白蛇2:青蛇劫起》的剧情上本身花了不少心思,例如与观众进行互动和访谈,也做过试映,一步一步靠近观众的想法。放映前,团队本身“从故事层面上还是蛮有信心的”。

毕竟,相比于视效和美术等能直观呈现的画面,剧作还是个见仁见智的东西。而《白蛇2:青蛇劫起》的故事到底讲的如何,每个走进影院的人,有自己的答案。

从“至暗时刻”复苏到基本实现“动画工业化”的如今,中国动画用了10年的时间。

而接下来的10年,“得剧作”者,或许会成为赛场上的赢家。

责任编辑:邢小北
白蛇传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