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现场网红偷救生艇直播,河南警方介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9 21:26

(观察者网讯)河南暴雨救援过程中,一批网红为了博眼球进入现场,严重影响救援秩序引发众怒。近日,黄石蓝天救援队队长董琳透露,他们的两艘救援艇还被网红偷走在水中做直播,据中国青年网@青蜂侠 今日(20日)消息,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此事。

27日,一则寻找冲锋舟的消息在河南新乡卫辉救援队群里流传。消息称,湖北黄石蓝天救援队一艘价值约2.7万元的救生艇被偷。

黄石蓝天救援队队长董琳介绍,当日,救援队队员去吃盒饭,十几分钟后回来时,发现救援艇被偷了。整个下午一共两艘救援艇被偷,因此耗费了四个小时才找回来。

据新京报@我们视频 ,偷走救援艇的是5个网红,其中四个人穿着一样的衣服,救援队找到的时候,他们辩称自己是救援人员,其中一个人假装是受困群众,可还是被一眼看穿,“他们说是为了去救人,我们都是做救援的,没有这样去救人的一个道理,你拿什么去救人,你是偷开别人的艇去救人吗?”随后,救援队让他们停下来,他们不听。

董琳回忆,其实救援队前一天就遇到过这一群网红,当时他们在水里自拍、做网络直播。

两艘救援艇都被找了回来,可仅仅过了4个小时,已经出现了严重破损,其中一艘是为了这次救援活动新买的,防护轴全部撞歪撞裂、螺旋桨有很大程度的损伤……“可见他们完全是野蛮操作”。

董琳直言,“如果按照我们自己的标准,这个是要受处分的。”

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网友也表示看不下去,认为必须严惩此类行为。

17日起,新乡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卫辉市内涝严重,全城多地断水、断电,城区被分割成一个个“孤岛”。26日,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曾发布提示:社会各援新救援力量正奔向卫辉,因车辆较多,交通出现拥挤,已严重影响救援,恳请广大市民和爱心人士非必要、非公务不要驾车前往卫辉市。

然而,根据董琳在现场看到的画面,网红不听劝阻,在现场多次干扰救援救援,“一边开着艇,架着一个设备,一边做所谓的救援,到处拍,队员看到心里确实不是个滋味。”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此前,一名救援队长透露,在一些重灾区,洪水中的救援通道是部队、应急消防、红十字救援队等专业力量冒着生命危险探索出的,并且洪水下的电线、车辆等障碍物复杂,非专业救援人士驾船不仅占据通道,船只驾驶不当遭遇障碍物出现故障,反而需要救援队救援,占用了救援力量,并且对他们自己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因此,有救援队长呼吁网红为救援让出通道,“对于这些所谓的‘网红’‘明星’,建议他们回到他们熟悉的网络世界,去多支持、多呼吁粉丝们有序支援灾区,远程向灾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帮助,或者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提供帮助,也可以对受灾地区的农产品多做些推广或者其他的辅助性工作,都比到现场要好得多。”

27日,中纪委网站也发文,指出灾情不是儿戏,救援更是一件严肃的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半点轻视和误导。救援通道是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探索出来的,非专业人士擅自驾船驶入,倘若驾驶不当遭遇障碍物,出现故障,则对他们的人身安全直接构成威胁,此时又要对其再救援,占用正常救援力量。

“我们为所有参与抢险救援的人们点赞,但对于那些蹭热度、蹭流量的‘网红’,我们只想说,赶紧走,别给救援添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暴雨 救援 蓝天救援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