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动画《白蛇2》导演:我当年看国外IP时,就想我们何时能做中国传统题材的IP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9 21:28

【采访/观察者网 邢晓楠】

这应当是每一个从小就看《新白娘子传奇》的人都产生过的疑惑:白素贞被镇雷峰塔后,小青去哪了?

在某些版本的传说中,小青前往一个叫做“黑风洞”的地方修炼,誓要打败法海,救出白素贞。但在那么多翻拍版本的《白蛇传》中,这段情节总是被潦草带过——毕竟,小青是配角。

2021年7月23日,由追光动画出品的《白蛇2:青蛇劫起》上映。这一次,小青的经历成了故事的核心,“黑风洞”也成了故事里的重要元素。

影片上映之际,观察者网采访了《白蛇2:青蛇劫起》的导演黄家康。他表示,很多年前他便发现,下一代的很多小朋友都在看国外的动画片。从那时起,他便一直梦想制作一些中国传统题材的IP故事。

《白蛇》系列动画给了他“圆梦”的机会,但是,他和制作团队都不想把《白蛇传》原本的故事再通过动画复述一遍,而是选择从传统IP里寻求新的角度和内容。再加上第一部上映后,不少观众成为小青的“迷妹”,因此,制作团队决定,让小青成为《白蛇》系列第二部的主角

可以剧透的是,动画中有两个场景值得一看:

一是影片开场的“水漫金山”,技术难度极高,制作团队打磨了3年之久;另一个是小青与法海决斗的“黑风洞”,通过三维动画中少见的水彩质感描摹出时间流动的感觉。

此外,小青“敢爱敢恨”的性格和对于爱情的观念其实和现代女性较为接近,因此,制作团队也对她寄予某种“厚望”。

“这一次不单只是展示一个传统的故事,”黄家康表示,“更多的希望跟现代观众一起去探讨关于我们身边情爱的价值观。

以下为采访全文。

《白蛇2:青蛇劫起》以白素贞永镇雷峰塔作为故事开端

观察者网:《白蛇2:青蛇劫起》的创作初衷是什么?

黄家康:其实在《白蛇:缘起》上映之前,我们已经在构思新的故事了。上映之后,又听到了不少观众的反馈,大家都想听听小青的故事。

我们团队在构思这个世界的时候,也觉得小白的爱情故事在第一部已经说完了。我自己本身不希望把正传故事从头拍一次,创作空间比较有限。我们希望给到观众一些新鲜感,在传统IP里挖取新的角度跟内容,而不是继续讲述已经被反复讲述的经典内容。

我们讲完小白了,希望能从小青的角度去讨论一些情爱的观点,刚好我发现小青跟现代女性很相似。她比较独立,比较果敢,比较敢爱敢恨。我觉得她的冒险故事可能会有更多的创新空间。

所以我们在创作《白蛇2:青蛇劫起》的时候,更多的是利用了原著的人物关系和性格,以及他们之间的情感。但是他们经历的冒险,是有不同的情节和内容的。

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小青的冒险故事,跟我们现在的年轻观众有一个更好的沟通。因为小青在情感方面的价值观和现代女性还是蛮靠近的。所以我觉得这一次不单只是展示一个传统的故事,而且希望跟现代观众一起去探讨关于我们身边情爱的价值观。

小青因执念太强堕入修罗城

观察者网:相比于第一部,《白蛇2:青蛇劫起》有什么技术亮点?

黄家康:《白蛇:缘起》是三年前的作品,三年过后,技术其实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首先说人物表情的表现力。因为在这一部影片里面,小青她不是配角,她是主角,所以她的情感会更复杂更立体一些。我们会在影片当中看到她开心、生气、愤怒、不解,甚至放不下执念这种很细微的表情。我们在这方面是花了很大功夫,把她整个表情系统都升级的。

小青面部细节技术升级

另外从整个世界观来看,我们这次创造了一个非常庞大的架空世界,而且里面有不同年代的妖怪跟人,所以整个世界非常的丰富和复杂。

最后还要提的是,这个世界观里有很多的“劫难”。这种很大的灾难感也要通过特效去展示,所以我们在剧里有很多庞大、复杂的特效,在技术上是一个全面的升级。

《白蛇2:青蛇劫起》特效画面

观察者网:技术上有没有比较难攻克的点?

黄家康:其实我们有两场戏,很重要,难度也比较高。

第一场戏是水漫金山,因为水漫金山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情节,所以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打磨。从三年前开始,到电影上映之前,我们一直在不停地打磨这个情节,因为关系到一些动画和一些法术在里面,所以花的时间会比较多。

另外一个戏是小青和法海在黑风洞里去斗法。这个画面更有中国风,而且配合故事情节所需要的的那种“时间流逝”的感觉,有一种水彩质感。

这两个是我们技术的难点,同时也会给观众带来一些新鲜感。

《白蛇2:青蛇劫起》水彩中国风视效

观察者网:在制作《白蛇2:青蛇劫起》的时候,团队都做了什么前期准备?

黄家康:我们最初也有很多关于采风的计划,但是碰到疫情,很多地方都没法去。最后去了杭州和金山寺,不过更多是在网上做了一些调研。

电影里面有很多中国传统神话里的一些人物和场景,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去翻了一遍,但是这个的难度非常大,因为很多传说的说法其实并不统一,有的资料也比较少。比如说我们剧里面罗刹这个种族,资料上其实就那么几个字,说是他们男的很丑陋,女的很漂亮,没了。所以我们只能在一些有限的资料里,用很多的想象力去把它完成。

另外一点就是剧情。毕竟观众也是来电影院看故事的,技术只是一个辅助。我们一直希望创造一个观众喜欢的故事,所以在剧情上也花了很多心思。在整个影片的制作过程中,其实我们做了很多跟观众的访谈,也有做试映,一步一步的靠近观众的想法。

观察者网:对于想从事动画导演的年轻人,您有什么建议吗?可以聊下您做动画导演的经历吗?

黄家康:我认为首先要喜爱工作的内容本身。因为动画导演必须要有比较久的时间去沉淀和观察,才能了解工作的流程。它工种确实是太多,和电影不一样。动画电影需要制作者有非常丰富的想象力,很难一个人完成一个作品,而是要求一个团队一起去磨合,所以他还要对团队不同岗位都有很丰富的理解和认识,一定要沉下心来慢慢了解和学习。

想做动画导演的年轻人,除了很好的耐心和热情,还要很强的观察力。我们要创造细节上的东西,首先要了解细节具体是怎么样的。我们在生活中其实会不停的去观察别人、或者环境的一些很小的变化,因为我们要探索一些普通人不会了解的细微的状态,才能在创作中抓住这种细节,让观众觉得我们所创作的动画世界是可信的。

最后从情感上,我觉得还是要有一个很敏感的心,因为想做出一个打动人的作品,同理心还是非常重要的。

我个人经历的话,其实今年刚好是我入行第20年。之前到北京不久,我了解到追光刚刚成立,希望做一些高质量的中国传统题材动画,这也是我一直想做的。我之前看到那些国外的很有名的IP的时候,就在想什么时候能做一些我们中国传统题材的IP。我们下一代的小朋友很多都在看国外的动画片,我们明明有很多很多的好故事,但是观众都没有机会去看到。

所以我希望能有机会做一些可以展现我们中国传统题材的故事,通过动画让大家更多的了解传统文化。不然小孩子们总看国外的东西,我觉得还是不太对。去追光以后,发现老板也希望做这块,和我的想法是一致的。

然后我们就从《小门神》开始,一步一步往前走。最开始我做动画指导,后来有机会做《白蛇:缘起》的导演。到现在能有机会导演这样一部中国传统题材的大女主电影,我还是蛮高兴的。

责任编辑:邢小北
国产动画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