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浚县58.8万人受灾,当前抗洪抢险形势异常严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30 10:28

鹤壁市政府网站7月30日消息,7月29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鹤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洪利民就公众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洪利民介绍了鹤壁市的雨情、汛情、灾情以及群众转移安置、灾后重建工作推进等情况。

鹤壁市此次降水量极大,达历史最高降水量的2倍以上。7月17日8时至23日1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613毫米,最大雨量站点降水量1145.4毫米,全市64个雨量监测站点降水量超500毫米的有40个、占比64.5%,剩余站点降水量全部在250毫米以上,日均降水量和日最大降水量均达历史最高降水量的2倍以上,市域内降水量超过100个西湖。

卫河大堤决口,汛情险象环生。最严重时,鹤壁市卫河、淇河等13条河流全部超保证水位。14座水库中,盘石头、夺丰等“一大一中七小”9座水库超汛限水位。特别是卫河,呈“五大汇流”态势,淇河、共产主义渠、沧河、盘石头水库、塔岗水库分洪泄洪,形成5股大洪水汇入,洪水高位运行,沿线堤坝承受巨大压力,经过数日连续浸泡且多处漫堤,浚县新镇镇彭村段卫河左堤于7月23日1时20分决堤,泄出的洪水迅速淹没16个村庄,经过70多个小时的昼夜奋战,才合龙成功。

灾情极其严重,造成巨大损失。蓄滞洪区内和决口洪水经过的501个村庄全被淹没,已经启用的5个蓄滞洪区承纳洪水近4亿立方米。截至7月28日12时,鹤壁市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12.8万亩、成灾102.9万亩;全市范围特别是蓄滞洪区内的养殖场(户)遭受毁灭性打击,受灾死亡畜禽达204.6万头(只)。倒塌房屋1.8万间、严重损坏4.8万间、一般损坏34.4万间。受损企业700多家,物料等损失严重。全市受灾人口101.8万人、占总人口的65.1%,直接经济损失177.6亿元。紧急转移安置受灾地区、蓄滞洪区及周边群众25.8万人,约占农村人口的三分之一,已经启用集中安置点78个。

两县受灾严重。截至7月28日20时,浚县受灾人口58.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97.6亿元。当前,浚县抗洪抢险形势异常严峻,正在努力实现“保生命安全、保古城安全、保财产安全”的目标。

淇县作为养殖业大县,畜禽大量受灾死亡,损失惨重。该县受灾人口约17.2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46.8亿元。

当前,鹤壁市的灾情评估核查、房屋安全评估工作都在迅速进行,持续加强捐赠物资监管,大力开展消杀防疫作业,着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力争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

图片来源:@鹤壁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悦
鹤壁 浚县 淇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