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疫情源头的国航CA910航班,曾被民航局发布10次熔断指令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30 16:31

(观察者网讯)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到张家界景区,再到常德游船,疫情传播范围进一步扩大。

7月30日,南京首次通报本轮疫情源头。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称,本次疫情早期报告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保洁员病例,他们的基因序列与7月10日由俄罗斯入境的一架CA910航班的输入病例的基因序列是一致的。

经过调查发现,这些保洁员工参加了CA910航班的保洁工作,工作结束以后,由于防护洗脱的不规范,可能造成了个别保洁人员的感染,进而在保洁员人群中发生扩散传播。

观察者网查阅中国民航局网站发现,自去年7月至今,民航局曾向由俄罗斯入境的国航CA910航班总计发布10次熔断指令。

中国民航局多次向国航CA910航班发布熔断指令

2020年7月10日通报:

7月4日,国航CA910莫斯科至北京(第一入境点为沈阳)航班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旅客超过5名,触发航班熔断条件。

7月10日,民航局布第四份“熔断指令”,决定自7月13日起暂停国航CA910(莫斯科至北京,第一入境点为沈阳)航班运行1周。

根据《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民航局决定对国航实施航班熔断措施,并要求熔断的航班量不得用于其他航线。

2020年10月31日通报:

10月24日入境的国航CA910航班(莫斯科至石家庄)核酸检测阳性旅客14人。

10月30日,民航局再发熔断指令,对国航 CA910 等多个航班实施熔断措施。

自11月9日起,暂停该航线航班运行4周,11月9日以前的航班可继续执行,如该航班触发熔断机制,熔断时间将予以累加计算。

2020年11月12日通报:

10月31日入境的CA910航班(莫斯科至兰州)核酸检测阳性旅客10人。

11月11日,民航局再发多个熔断指令,对国航CA910等多个航班实施熔断。

自12月7日起,继续暂停该航线航班运行4周。熔断的航班量均不得用于其他航线。

2月4日通报:

1月23日入境的国航CA910航班(莫斯科至兰州)核酸检测阳性旅客6例。

2月3日,民航局向国航CA910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自2月8日起,暂停上述航线航班运行2周。2月8日以前的航班可继续执行,如期间触发熔断机制,熔断时间将予以累加计算。熔断的航班量均不得用于其他航线。

3月19日通报:

3月6日入境的国航CA910航班(莫斯科至郑州)核酸检测阳性旅客5例。

3月19日,民航局向国航CA910等多个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自3月22日起,暂停上述航线航班运行2周,熔断的航班量均不得用于其他航线。3月22日以前的航班均可继续执行,如期间触发熔断机制,熔断时间将予以累加计算。

3月31日通报:

3月20日入境的国航CA910航班(莫斯科至兰州)核酸检测阳性旅客7例。

3月31日,民航局再发熔断指令,对国航CA910航班等多个航班实施熔断措施。

自4月5日(航班入境日期)起,暂停上述航线航班运行2周,熔断的航班量不得用于其他航线。

6月11日通报:

5月29日入境的国航CA910航班(莫斯科至南京)确诊新冠肺炎旅客5例。

6月9日,民航局向国航CA910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依据国航选择,自6月14日起,暂停该航线航班运行2周。熔断的航班量不得用于其他航线。

7月15日通报:

7月3日入境的国航 CA910 航班(莫斯科至郑州)确诊新冠肺炎旅客5例。

7月14日,民航局向国航CA910等多个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根据公司选择,自7月19 日起,暂停该航线航班运行2周,熔断的航班量均不得用于其他航线。

7月21日通报:

7月10日入境的国航CA910 航班(莫斯科至南京)确诊新冠肺炎旅客7 例。

7月20日至21日,民航局向国航CA910等多个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自8 月2 日起,继续暂停该航线航班运行2周,熔断的航班量均不得用于其他航线。

7月29日通报:

7月17日入境的国航CA910航班(莫斯科至兰州)确诊新冠肺炎旅客5例。

7月29日,民航局向国航CA910等多个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自8月16日起,继续暂停该航线航班运行2周,熔断的航班量均不得用于其他航线。

经统计,自2020年7月至今,由俄罗斯入境的国航CA910航班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旅客至少69例。为此,民航局曾总计向该航班发布10次熔断指令。

根据民航局通报信息,国航CA910航班目前仍处于熔断阶段,该航班将暂停运行至8月30日。

在7月30日南京市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了本次的疫情52个相关病例的病毒基因的测序工作,均为德尔塔毒株,这些病毒的基因序列高度同源,提示是同一个传播链。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是国家主要干线机场,根据国家民航局发布的《2020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2020年南京禄口机场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12位。机场旅客吞吐量大,流动性大,加速了疫情的外溢。

“这次之所以出了这么大的问题,原因在于机场在日常监管中没有做到位。外包公司为了节省开支,怎么省钱,怎么做,没有把境外和境内的保洁员进行严格的人员分开。”与禄口国际机场宾馆有外包合作关系的南京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某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此次确诊的保洁人员系外包公司的工作人员。

据央视新闻消息,7月23日,江苏省委决定暂停东部机场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军的职务,由钱凯法代理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7月21日,江苏省委召开会议中提到,冯军在东部机场集团运营中管理不专业,其将国际航班与国内航班由原来的分开运营变为统一混合运营,造成境外疫情流入,引发新冠疫情传播。

南京禄口机场严格查验从南京机场出港旅客的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图据南京禄口机场微信

根据国家卫健委7月30日通报,7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3例(云南21例,广东9例,上海7例,福建3例,辽宁1例,山东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21例(江苏18例,湖南2例,北京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截至7月2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932例(其中重症病例2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730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2875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08462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6569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南京 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