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回应“个别省份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只是局部出现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30 19:30

7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许宏才、朱忠明介绍财政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个别省份出现了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穿底现象。请问,财政部将采取哪些措施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刘昆:你这个问题,我相信很多人都特别感兴趣,社会各界比较关注这个问题。养老金是老百姓托付给国家管理的“养命钱”,关系千家万户,我们一定要把它管好用好,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真正成为“放心钱”,不辜负人民的信任。

你刚才问到了个别省份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问题,我想先通报一下全国的情况。我国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总体平稳,到2020年底,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5万亿元,整体上收大于支,能够保障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你刚才提到了个别地方出现的问题,这是现实存在的。我们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确实有个别地方出现了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问题,但这只是局部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有能力通过全国的统筹安排,保证这些地方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采取了以下办法:

一是扩大中央调剂规模。从2018年开始,我国建立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用于均衡地区间的基金负担。今年,中央调剂基金规模达到9300亿元,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受益超过2150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困难地区的收支平衡压力。

二是稳步有序推进全国统筹。在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面完成的基础上,稳步有序推进全国统筹,完善中央与地方养老保险责任分担机制,明确各级财政养老保险支付责任,不断增强制度可持续性。

三是合理确定待遇水平。健全基本养老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综合考虑物价、工资增长等因素,合理确定养老金待遇调整水平,让亿万人民老有所养。

每一次调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时,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您刚才问的问题,实际上只是在我们国家个别省份存在,全国范围内的基本养老金都能够及时足额发放。

财政部部长刘昆

责任编辑:陶梦
财政部 养老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