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由苏赴湘指导防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1-08-01 19:45

本轮疫情目前已蔓延至15个省份,7月全国本土确诊病例已超过此前五个月的总和。继前往江苏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后,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目前已转赴本轮疫情的另一焦点地区湖南省进行督战。

据《湖南日报》报道,7月31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来湘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下午,湖南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汇报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王贺胜通报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期关于疫情处置和防控的部署要求,他说,连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迅速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启动了应急处理机制,全省上下快速响应,各项防控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当前,防控正处于最关键最紧要的时刻,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采取最果断、最严格、最有力的措施,从严从紧落实外防输出、内防扩散、严防输入等各项工作,以最快的速度遏制疫情传播。工作组将全力配合支持湖南的防控工作,与湖南各方面并肩作战,共同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7月31日湖南新闻联播节目截图

此前,据《新华日报》报道,7月28日上午,江苏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进行研究部署。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出席。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苏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及工作组专家到会指导,并就做好疫情防控提出建议。

去年2月,时任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的王贺胜曾在武汉战疫关键时期“空降”湖北,担任湖北省委常委、湖北省卫健委主任等职。今年4月,王贺胜被任命为首任国家疾控局局长,这一新机构承担制订传染病防控政策等五大职能

近期,全国多地本土疫情再次出现,7月31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通报,截至当天,7月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8例,接近此前5个月的总和

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先后派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江苏南京、湖南张家界等地指导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

截至8月1日,据观察者网统计,本轮疫情中,已有15个省份通报了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包括:江苏、湖南、北京、四川、辽宁、云南、安徽、广东、福建、重庆、湖北、河南、山东、宁夏、海南

本轮疫情中,22日晚的第一场(18:00-19:00)“魅力湘西”演出一度让张家界成为南京疫情传播链向辽宁、湖南、四川等省份延伸的“二传手”,目前已造成至少39人感染,当晚所有观众(2000多名)划归为高风险人群。

7月29日,张家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提示称,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蔓延,建议广大游客暂不要来张家界市旅游。从30日上午起,张家界市所有居民小区实施封闭管理,所有景区景点全部关停。截止到7月30日中午12:30,滞留张家界游客核酸检测率已达95%。

继张家界之后,湖南常德游船又成了另一个“暴风眼”,多地市民因7月24日20时至22时在常德河街乘坐3号船游穿紫河而感染。

8月1日,湖南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网站通报,确诊病例张某某为常德市文旅投桃花源旅游管理公司运营项目《湘遇·桃花源》节目编导,在7月25日、26日、27日(14:00/15:00/21:00,共计9场)《湘遇·桃花源》演出中,张某某均在现场工作。经评估,观看这9场《湘遇·桃花源》演出的777名观众属于高风险人群。

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举行的空净世界开业庆典暨全球战略伙伴合作峰会上表示,非常关注湖南张家界“魅力湘西”演出疫情,“南京疫情我倒不大担心,管控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这是大城市。但是到小地方(指张家界)会不会传染?现在还是未知数。”

钟南山表示,在张家界“魅力湘西”演出中,2000多人聚集在剧场一起看演出,当中有4名观众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在这样的封闭环境里,所有观众现在全部要追踪、全部要检查,不但要追踪观众,也要追踪他们的密切接触者、他们的家属,这造成了很大的资源开支,现在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

据湖南卫健委网站8月1日通报:7月20日0时至7月31日24时,湖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5例(境外输入3例),住院治疗15例(境外输入3例),重症0例,死亡0例。其中,7月31日0-24时,湖南省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例(长沙市1例、张家界市2例、湘西自治州1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株洲市1例、湘潭市1例、常德市1例、张家界市1例)。 

责任编辑:林铃锦
湖南 王贺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